欢迎访问【沈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沈阳市园林局】官方网站!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沈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 2021-01-29 责任编辑 |  来源 | 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市城管执法局根据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编制本报告。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部分。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从2020年1月1日到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从门户网站(http://zfj.shenyang.gov.cn/)下载。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有力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国家和省、市有关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沈阳市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解表》(沈政公领发〔2020〕1号)的具体工作安排,扎实推进各项政务公开工作,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的质量和实效。

(一)主动公开方面

2020年,我局通过门户网站主动公开行政规范性文件1件,人事任免信息32条,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9748条。紧扣机构改革进程,及时发布调整后的机关职能、机构设置、权责清单、办公地址、联系方式等信息。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明确公众获取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信息的主要渠道和具体方式。准确发布2020年部门预算、2019年部门决算信息等财务信息。

按照市政务公开办的要求,1月30日,我局将《沈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在门户网站政务公开重点工作栏目进行公开,同时将纸质版和电子版报送市政府办公室新闻处备案。

2020年,我局“5.15政务公开日”活动以“做好新时代政务公开,助推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题,制定了《沈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5.15政务公开日工作方案》,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重点,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以门户网站和8890市民热线诉求平台为载体,在线与公众沟通交流,解答提问答疑解惑,加强政民互动,扩大社会宣传,切实解决群众企业生活和生产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一是开展“行政决策大家看”活动。在活动期间利用门户网站向社会推送近期出台的重要决策,在线征集公众、专家、学者等意见建议,通过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开公众参与决策情况。二是开展“群众难题我来答”活动。结合8890综合服务平台,认真梳理我局群众诉求相对集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在活动期间有针对性地进行解答,并通过8890网上平台将相关问题的解答内容向社会发布。三是开展“政务公开社会评”活动。参照省政府门户网站开设的“5.15政务公开日”活动专栏,建立我局活动专栏,5月15日当天转发省政府门户网站发布的《全省政务公开工作情况调查问卷》,征求公众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建议,积极梳理、吸纳民智,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向纵深发展,切实满足人民群众需求,做好我局信息发布宣传工作。

为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社会关切,7月22日,我局市容处负责人做客《沈阳日报》参加《民生连线》栏目,针对城市管理“门前三包”工作,向广大沈城百姓解读相关政策内容,接听热线电话,回答市民提问。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

我局严格执行新出台的《条例》,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工作,优化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加强当面咨询的接待和服务,依申请办理过程中注意与申请人进行电话沟通,准确了解相关诉求,提高便民服务水平。在门户网站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专栏设立“依申请公开”栏目链接,确保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顺畅。全年共受理答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案件10件(网上申请8件、信函申请1件、现场申请1件),同意公开答复10件,均按相关要求及时妥善答复,未引起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

完善公文的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和发布审查工作机制,在拟制公文时必须明确公开属性、公开时间和方式等,随公文一并报批。坚持应公开尽公开原则,严格审查把关,对拟不公开的,必须依法依规说明理由,不断提升公文的公开比例。

制定基层政务公开标准规范化工作目录,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规范化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按照市政务公开办统一部署,6月29日,我局将《市城管执法局城市综合执法领域和市政服务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南》在门户网站发布;11月30日,我局将《市城管执法局城市综合执法领域和市政服务领域基层政务公开目录》在门户网站发布。

(四)平台建设方面

全面推进网站集约化平台建设,按照市政务公开办要求做好网站改版,12月底完成了门户网站“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专栏建设工作,下设“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政府信息公开年报”、“依申请公开”五大栏目。在“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栏目设立“部门文件”、“政策解读”、“机关简介”、“权责清单”、“部门会议”、“行政许可”、“决策部署”、“行政执法”、“预算决算”、“收费项目”、“建议提案”、“人事信息”、“政务服务”、“公示公告”、“意见征集”、“法律法规”16个二级子栏目。

按照市政府办公室要求,我局还积极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防控信息转发、报送、发布工作和疫情原创信息报送、发布工作。

(五)监督保障方面

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对各部门、分局的绩效考核,围绕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薄弱环节和瓶颈问题加大政务公开绩效考核力度,提升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工作的考核分值比重,依托钉钉工作平台开展无纸化线上考核,减轻被考核单位工作负担。

加强业务培训工作,结合新《条例》出台,针对政务公开工作面临的新要求和新问题,组织开展了全系统政务公开业务培训。11月12日,局办公室组织召开“市城管执法局政务公开工作培训会”,分管局领导和15个机关处室、16个直属(驻区)执法分局的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上认真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沈阳市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沈阳市政务公开工作检查标准(试行)》等文件,并展开深刻讨论,提升了全局职工的政务公开工作能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

1

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6

减4

1042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6

0

3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472

减419

357

行政强制

0

增1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2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3

476130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0

0

0

0

0

0

1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0

0

0

0

0

0

1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由于局门户网站全新改版上线运行,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了调整分工,存在网站公开栏目不够完善;工作人员业务能力不强、政策把握不准;公开内容形式不够丰富;信息稿件质量不高等问题。

2021年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强政务公开载体建设,完善网站功能,优化网站栏目,建设好政务新媒体,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二是抓好工作人员培训,邀请市政务公开办骨干来我局授课,讲解政务公开相关法律法规,提高业务能力;三是做好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按照市政务公开办的工作要点,做好贯彻落实。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