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沈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沈阳市园林局】官方网站!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沈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 2019-03-15 责任编辑 |  来源 | 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2018年,我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规定及《沈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沈阳市2018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沈政办发201899号)要求,紧紧围绕全市工作重点,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行政权力运行公开、公共服务办事公开,进一步理顺机制,完善制度,加大民意诉求办理,扩宽公开渠道,深化公开内容,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实效。现将有关工作总结如下: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18年,按照《2018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确定的重点公开内容,我局依托门户网站城市管理、政务公开等六大栏目,主动公开我局各类政府信息978条。

按照市政务公开办的要求,2月24日,我局将2018年度部门预算情况在市局门户网站进行公开。主要包括:(一)沈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概况;(二)2018年部门预算表及“三公”经费预算表;(三)2018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四)名词解释。

7月23日,我局将2017年度部门决算情况在市局门户网站进行公开。主要包括:(一)沈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概况;(二)2017年部门决算表及“三公”经费决算表;(三)2017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四)名词解释。

8月20日,我局将2017年度部门决算补充说明情况在市局门户网站进行公开。主要包括:(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新增);(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3月15日,我局将《沈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附图解版)在市局门户网站进行公开。

9月15日,我局将《园林绿化工程设计方案审批办事指南》在市局门户网站进行公开。

9月20日,我局将《从事生活垃圾经营性清扫、收集、运输、处理服务审批办理规程》在市局门户网站进行公开。

我局在门户网站首页下设《建议提案》子栏目,将2018年我局办理的省人大十三届一次会议建议(4件)和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提案(2件)对全社会进行公开,包括答复报告原文,并在标题中标明建议提案的内容概要。

我局还积极做好人员信息的公开公示工作。局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和各部门负责人的姓名、照片、电话、职责分工,在门户网站和市局办事大厅的显著位置进行公开。我局还把沈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执法人员清单的姓名、性别、部门、机构、执法类型、执法区域、执法类别、执法证号在门户网站进行公开。

我局还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和“双随机、一公开”,在门户网站公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等75条信息。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8年,我局共受理依申请公开事项5件,同意公开答复5件,均按相关要求及时妥善答复,未引起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

三、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建立情况

2018年,我局进一步规范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共建立了25个政务公开相关制度,增加了《市执法局政府信息公开清单制度》;建立健全依申请公开疑难问题小组和协调会议制度,完善依申请公开受理,答复和备案的各项操作流程,研究解决依申请公开难点问题。

四、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2018年,我局进一步加强门户网站建设和管理,通过更加符合传播规律的信息发布方式,将网站打造成更加及时、准确、公开透明的政府信息发布平台,在网络领域传播主流声音。

涉及重要舆情和公众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通过门户网站发布权威信息,讲清事实真相、有关政策措施以及处理结果等。门户网站开展《在线访谈》栏目3期,解答群众关注的各类热点问题21件。10月30日,生活垃圾管理处田春彦处长在《沈阳日报》做客“微访谈”栏目,现场解答市民提出的垃圾分类等相关问题,并与网友进行了互动交流。

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决策,在门户网站《民意征集》栏目公开征求《沈阳市2018年生活垃圾分类行动计划》、《关于加快推进沈阳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意见》、《沈阳市运河风景区管理办法(修改草案)》等意见建议86条,涉及垃圾分类、运河管理、露天烧烤、文明祭祀、小招贴、散流体整治等方面。

我局在门户网站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下设《政策解读》子栏目,发布《沈阳市建筑垃圾和散流体物料处置管理规定》(沈政发〔2018〕23号)政策解读信息1条。

五、“5.15政务公开日”情况

2018年5月15日是辽宁省第十二届515政务公开日。我局“5.15政务公开日”活动围绕“解决群众办事难,打造环境最优省”的主题,结合“办事难”、“马上办,钉钉子”、“三城联创”等工作,加大政府工作透明度,扩大公众参与,回应社会关切,宣传政务公开和营商环境建设等工作,以各种政策咨询活动为主要形式,进一步丰富活动内容,加强政民互动,扩大社会宣传,切实解决群众生产和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为促进我市经济建设做出积极贡献。局领导对此次活动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政务公开日”活动。根据活动方案要求,向各分局、市局各部门下发了《沈阳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2018年5.15政务公开日活动方案》,专门对此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我局由丁奇志副局长亲自带队,从行政办公室、政策法规处、信访投诉处、生活垃圾管理处、市容环境执法指导处、建设市场执法指导处和公用事业执法指导处抽调16名业务骨干在主会场进行宣传活动。按照方案要求印制了宣传材料3千余份。

生活垃圾管理处田春彦处长在主会场参加政策宣讲和互动问答环节,针对《沈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实施意见》(沈政办发〔2018〕52号)进行政策解读。

六、政府信息公开清单情况

按照市政务公开办的要求,我局积极建立了《沈阳市执法局政府信息公开清单制度》和《市执法局政府信息公开清单》,并按照时限要求在门户网站完成了公开。

七、政府信息公开培训情况

2018年,我局组织全系统22个部门、13个区、县(市)执法局开展3次政务公开工作专题培训班,79人次参加培训学习。我局积极参加市政务公开办组织的《每周一课》专题培训,认真做好学习记录。

八、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打算

2018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着不足。因我市机构改革、职能调整,工作人员人手不足,以至有些信息公开不够及时、内容不够规范;网站的信息公开形式过于单一,内容不够丰富,这些还有待于创新。

2019年,我局将继续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和要求,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度,改进工作作风和方式方法,加强门户网站建设,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高质量的完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使我局的政务公开工作再上一个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