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沈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沈阳市园林局】官方网站!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

市城管执法局关于市人大十七届一次会议第0815号《加强沈阳城市街道卫生整洁的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 | 2022-09-19 责任编辑 |  来源 | 沈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高红苗代表:

    您提出的《加强沈阳城市街道卫生整洁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有效保证环境卫生各项整治工作的顺利推进并取得实效,解决城市环境卫生有人管、有人抓、抓得好的问题,我市主要采取四项措施来加强沈阳城市街道卫生整洁。

一、清洁整治,背街小巷旧貌换新颜

为进一步提升城市环境卫生面貌,环卫部门按照“百日攻坚”工作部署,组织开展春、秋两季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既抓好大街大路的面子,更解决背街小巷的里子,从环境卫生整治入手,加强道路清扫保洁,降低道路尘土残存量,加强生活垃圾收运及环卫设施管理,全面提高作业质量。同时组织开展背街小巷整治和刷洗作业整治活动,重点对背街小巷、人行通道、广场绿地等进行集中清理。一是重点排查清理街巷路卫生死角209处,集中对街巷路两侧的杂草杂物进行彻底清理,累计清理609吨二是组织环卫工人成立“立清”小队,对地面缝隙的油脂污垢,道路标示线及护栏进行冲洗,对2万余处果皮箱及立面设施进行擦洗。三是“亮剑”非物业小区,对3764台垃圾转运车辆、5400个垃圾箱实行加盖密闭管理,杜绝环境卫生二次污染。

二、“巡回式”动态管理城市“牛皮癣”

对全市范围内的主要街路、广场及其附近进行重点清理,对辖区内街路两侧建筑物、围墙、公共设施、照明灯杆及居民区的“小招贴”、乱涂乱画、喷涂等痕迹发起总攻。环卫人员利用“特效药”高压喷枪,采取清、铲、喷、涂等作业模式,对“小招贴”发现一处,清理一处,共计清理42.9万余处。环卫监察人员通过“巡回式”巡查方法,在巡查过程中,发现“小招贴”及时通报相关区域进行处理,并跟踪复查,实行动态管理。

三、打造样板精品街路

结合我市“振兴新突破,我要当先锋”工作部署组织召开背街小巷提质提标现场会议,各区交流经验,提升背街小巷的扫保质量。同时,交流研讨垃圾上门收集工作,通扩展收集范围,采取建立临街商铺微信群等方式开展工作,确保按照时间、频次收集,有效遏制临街商户垃圾落地产生二次污染,减轻环卫工人作业负担。打造“环境卫生示范路”标杆,以榜样的力量辐射带动其他路段,稳步提高道路化质量,提升城市品质能级,目前已打造特色示范区域“席地而坐”试点20个样板街巷路50条。通过调高机械化清扫率,人员作业不断档环卫监察人员加大巡查力度和检查频次,对动态性、反复易发问题,加强巡查值守

四、环卫执法宣传融合管理

在全市开展环境卫生执法宣传活动通过悬挂宣传横幅、设置宣传咨询台,向市民发放爱护环境卫生宣传材料,为群众讲解环境卫生执法典型案例,同步开展执法处罚“共建清洁美丽城市需要您”为主题,向市民发放一封家书采取“面对面”的形式号召广大市民摒弃随地吐痰、乱扔烟头等生活陋习,以及各沿街商铺特别是生鲜超市、农贸市场等乱堆、乱放生活垃圾的不文明行为。市区城管执法局将结合实际工作,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对重点问题点位定人值守,提升执法服务水平,为建设美好沈阳做出积极贡献。

下一步,根据工作安排,在保证常规环卫扫保工作的前提下,继续对背街小巷道路进行全覆盖清洗,达到路见底色,道路设施无积尘,果皮箱内垃圾清理及时、不满溢。强化督查、联合执法,建立长效管理考评机制,对背街小巷的环境卫生问题进行“刨根究底”,逐一反馈督查问题,跟踪落实整改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城市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