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沈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沈阳市园林局】官方网站!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

市城管执法局关于市人大十七届一次会议第0811号《关于市内马路上井盖治理的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 | 2022-09-19 责任编辑 |  来源 | 沈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李国峰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市内马路上井盖治理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对马路井盖进行彻底排查”问题的办理情况

根据市政府统一工作部署,我局已积极开展井盖设施安全集中排查整治行动,组织各区政府、有关部门、产权单位严格落实管理主体责任,开展井盖设施安全集中排查整治工作,确保全覆盖、无死角,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管理单位不明确等问题进行整治。

二、关于“完善市政管理体系”问题的办理情况

1.建立综合协调机制。市城管执法局牵头,各区政府、市城乡建设局、市公安局、市房产局、市交通局、市水务局、市市政公用局、井盖设施产权单位组成市检查井治理工作组。各区政府分别建立了辖区内的安全协调机制,按照“协同联动、各负其责、跨前一步、闭环管理”的原则,共同做好检查井井盖设施管理工作。

2.健全完善规范性制度。为加强我市公共区域检查井井盖的监管和维护,完善检查井井盖长效管理机制,提升检查井设施安全运行水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城市有序运行,促进城市治理能力和管理水平的全面提升,我局印发了《沈阳市公共区域检查井井盖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以下简称《方案》),包括城市建成区内道路、广场、公园、绿地、车站、街道等公共区域设置的所有检查井。学校、医院、商场、场馆等提供公共服务的场所,以及居民小区、城乡接合部等区域设置的检查井井盖专项整治也参照《方案》实施。《方案》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明确各责任单位,确定权属,建立专项整治工作台账,严格依照法律法规落实检查井井盖各方责任,做到“一盖一编号、一井一档案”。

三、关于“建立社会监督奖励机制”问题的办理情况

为进一步加强城市检查井井盖设施安全管理工作,鼓励公众积极参与监督,我局拟建立井盖有奖举报机制,协调各井盖产权单位积极推进井盖设施问题有奖举报活动,向社会公开举报电话,形成广大市民共同参与监督的良好局面。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1.继续强化措施,提高安全防范。全面梳理井盖安全事故隐患,完善应急工作机制,在开启井盖过程中,严格按照安全规范使用围挡设施,对作业现场进行封闭。规范使用路锥、小彩旗等标志物,设置临时警示围挡。加装井盖防坠网,为检查井装上第二道“保险”,最大限度地保障市民生命财产安全。加大井盖日常巡检力度,完善井盖台账,实行督导监督制度,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定期组织开展井盖设施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推进井盖设施安全管理规范化、标准化、长效化。

2.实施技术创新,助推科学管理。致力于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新材料的探索和应用,尤其针对检查井盖,我局前期通过市场调研和技术研究,优先选用具备“五防”功能的井盖,即“防盗、防滑、防位移、防坠落、防异响”,逐步替换原有的钢筋混凝土井盖,全面提升检查井井盖的使用寿命和安全性能。

3.全力推进井盖设施信息化建设工作。统筹规划借助信息化手段,探讨运用地理信息系统(GIS),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北斗/GPS),加装智能报警装置和检查井标识牌等基本信息,做到正确、及时、高效的处理各类井盖问题,从而提升城市智能管理水平,逐步完善基础网络、基础数据、信息平台和大数据服务能力,拟建设成为一个平台、一张蓝图、两个中心和N个应用的“智慧井盖”信息平台体系,从而以现代化高新技术管理手段,全面提升对井盖设施的管理能力和监控能力。

4.探索井盖保险模式。对井盖进行公众责任保险,通过保险保障,市民因井盖问题导致的财产损失和人身伤害可以立即得到保险公司的理赔,最大程度避免繁琐的事故责任认定、司法诉讼等复杂程序,充分体现政府管理部门以人为本的管理思想,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城市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