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沈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沈阳市园林局】官方网站!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

市城管执法局关于市政协十六届一次会议第225号《关于提高城市道路塌陷灾害防治能力,构筑生命安全防线的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 | 2022-09-01 责任编辑 |  来源 | 沈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王晓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提高城市道路塌陷灾害防治能力,构筑生命安全防线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制定《沈阳市城市道路塌陷隐患排查工作导则》

为建立长效的城市道路塌陷隐患排查机制,提高我市道路塌陷事故应急能力,高效、有序做好道路坍塌事故风险防控工作,最大限度地预防事故发生并减轻其造成的损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结合我市的实际情况,我局制定了《沈阳市城市道路塌陷隐患排查工作导则》。按照道路隐患“四早”要求,“早发现、早预防、早介入、早处置”,对路面下的空洞、脱空、疏松等易引起道路塌陷的病害体进行隐患排查,根据风险等级对地下病害体进行整治,减少道路塌陷发生。建立长期的城市道路塌陷隐患排查机制,形成重点道路塌陷风险安全管理台账,将道路塌陷风险防控纳入城市信息化管理。

二、开展经常性的巡查养护工作

1.加强道路日常巡查根据道路级别和人流通行情况定期开展日常人工巡查工作及时掌握道路情况对巡查发现的问题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处置。遇有重大节日特殊天气加大巡查力度强化动态监控做到发现快、处置快确保道路完好通畅。

2.全力做好道路管养及时做好道路桥梁养护维修工作按照轻重缓急统筹推进道路养护维修对影响行人行车安全的隐患做到及时治理突出保障重点路段重大节日、重要活动时段道路安全,做到“坑槽不过夜、跳车快调平”不断提高道路养护规范化、精细化水平有力保障了管养道路的安全畅通。

3.加强道路应急处置我市以往道路塌陷情况绝大部分是由于截污管网建设、地下管网渗漏地铁施工引起在道路日常巡查中发现此类施工路段路面沉降隐患时第一时间予以围蔽并立即将有关情况通报责任单位同时组织养护单位和责任单位进行现场危害检测明确各自责任拟定修复方案和施工计划及时完成路面修复。

三、开展道路检测及时化解塌陷风险

1.今年计划全市雷达检测道路1115条,共计2345.2公里。截至目前,已完成对86条重点街路73.5公里的道路雷达检测工作。包括对路面平整度检测、路面抗滑性能检测、路面结构强度弯沉测试、道路雷达密实度测试等内容对我市全面掌握重要道路情况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撑。但绝大部分道路塌陷是由于地下施工活动或管网渗漏引起事故原因较为明确形成时间较短使用雷达探测设备探测的结果只代表某一时刻的状态时效性有待加强,还需在技术方面作进一步优化以更好地满足我市对城市道路安全风险的监控要求。

2.进一步加大监测、监管和应急处置力度一是加强工程监管。要求市城乡建设局、市水务局加强全市道路地铁建设、地下管网工程施工监管从规划审批着手,截污、给排水等管网施工优先在行车道以外埋设尽量避免在主干道路上设置排水、排污施工从源头上减少路面下沉风险。地铁建设、地下管网工程施工过程中抓好控制关与验收关采用可靠防漏措施防止因渗漏而导致路基掏空、路面下沉塌陷等安全事故。二是加强地下管线监测。对地下管线加强监测尤其是轨道、大管径排水管污水管、深基坑周边的路面监测纳入工程承包合同。给排水管道运维管理单位加强日常巡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地下管网安全和道路行人行车安全。对在道路使用过程中造成路面损坏的按“谁损坏谁修复”的原则要求造成损坏的权属方负责实施维修和恢复。三是建立快速应急抢险机制。将路面突发下沉塌陷统一纳入全市应急抢险体系尽快建立完善道路损坏突发事件的应急抢险机制成立组织机构统一协调领导形成最大合力做到快速有效响应迅速查明原因及时处置。

四、下一步工作安排

根据您在提案中提出的建议内容,结合我局工作职责,我们将从以下方面做好城市道路塌陷灾害防治工作构筑生命安全防线。

1.科学谋划,加大雷达探测力度根据城市道路实际情况,督促各区、各有关单位科学制定排查和整治方案,高效准确研判和治理道路安全隐患。采取增加探测设备、加强人员培训、购买政府服务、改进探测手段等方式,进一步增强探测力量,增加探测频次,提高探测效果。督促未配备探测仪器或购买第三方服务的辖区政府和有关单位,尽快配备专业人员,承担各自道路探测任务。

2.风险研判,聚焦重点区域道路按照道路管理权限,市、区两级同步进行探测工作,确保城区道路探测实现全覆盖。对重要政府机关、交通枢纽、主次干道、商业街区、地下管线密集区域地下施工区域进行重点探测,确保重点区域道路安全。

3.及时处理,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对探测过程中发现的空洞和疑似隐患,按照“宁可错挖,绝不漏掉”的原则,立即进行钻孔采样确认,对确实存在空洞的路段,迅速采取措施消除,做到隐患处置“不过夜”。同时,督促市、区两级道路管护部门,加强应急队伍、设备、设施的日常建设,确保应急处置工作及时到位,科学有效。

4.加强监管,做好道路日常管护在依靠科技手段对道路进行探测的同时,加大市政道路日常巡查力度,及时发现各类道路破损和异常情况。加强地下管线巡护和隐患排查,运用预警监控、技术分析等手段对供水、排水、热力等涉水管线全面排查,及时发现隐患并妥善处理。加大对违法违规破坏市政设施案件的查处力度,保障市政设施安全稳定运行。

5.严格管控,消除源头安全隐患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尤其是对深基坑周边、盾构等地下区域施工严格管理,督促项目单位严格做到地下工程挖掘前的提前探测、挖掘中的同步探测、挖掘后的跟踪探测严格落实安全管理制度,全力监测工程对地质结构的扰动;严格办理各类道路挖掘、施工降水审批手续严禁未办理手续项目私自开挖和乱排施工降水。同时对新建、在建道路强化过程管控、质量管控和责任追溯制度,保证道路回填质量,防止造成新的安全隐患。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城市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