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沈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沈阳市园林局】官方网站!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

市城管执法局关于市政协十六届一次会议第532号《关于推进背街小巷整治的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 | 2022-09-01 责任编辑 |  来源 | 沈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王东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背街小巷整治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营造“整洁有序、安全顺畅、宜居品质、富有文化底蕴”的街巷环境,从2021年末开始,我市启动了2022年背街小巷提升改造工程,今年计划提升改造背街小巷200条。背街小巷改造聚焦脏、乱、差等问题,通过“一拆五改五提升”对背街小巷进行提升改造。

“一拆”指违法建筑拆除;“五改”指道路路面改造、停车设施改造、架空线缆改造、沿街建(构)筑物外立面整改、户外广告及牌匾整改;“五提升”指老旧管网更新提升、慢行系统改造提升、交通设施完善提升、景观绿化品质提升、文化街区精品提升。因地制宜提高设施配置水平,建立慢行网络,完善标识系统,突出文化特色,丰富服务功能。延续城市历史文脉传承,对历史街区及重点区域进行全面提升,打造高品质精品街区。

一、关于高标准定位助推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方面的办理情况

一是组织上海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编制背街小巷改造工作导则,对各区改造工作进行指导,明确改造效果要求,引入道路分级标准,样板路改造方案由市级审核,其他道路改造方案由区政府审核。二是组织设计团队实地论证,邀请专家团队对设计方案进行评审,提高设计水平,按照“便民、利民、惠民”的原则,统筹路面和立面,充分利用现有元素,选准载体、平台、切入点和落脚点,着力解决最为突出的短板问题。在路平、灯明、景美的基础上,融入人文关怀,不断满足群众的多元化需求。三是会同市自然资源局组织专家对设计方案进行评审,引进高水平设计企业和设计师,搭建设计师平台、设计师“沙龙”,邀请高校教授、历史文化学者、交通方面专家,共同对改造方案进行研讨提升,研究加入“适老化”“两邻”“完整社区”“英雄城市”等设计元素和理念。四是组织编制《沈阳市2022年背街小巷提升改造工程指导手册》《背街小巷“十小”手册》等标准规范,指导设计施工。

、关于植入数字+’,‘文化+战略方面的办理情况

“数字+”:一是建立背街小巷提升改造工程管理平台。二是通过工程质量随手拍平台,及时将市民反映的各类施工现场问题转发至各区责任单位。三是特别设立了两个二维码,广泛开展“三问于民”活动,征求社会各界的真知灼见。在“沈阳智慧城管”平台发布的二维码,宣传设计和建设理念,及时更新工程进展,打造透明工程。在施工现场显著位置张贴“致市民的一封信,通过附带的二维码,畅通市民意见建议反映渠道,及时反馈整改。

“文化+”:一是结合2022年背街小巷提升改造工程计划,落实“园路一体”理念,同步建设口袋公园50座,其中和平区20座、沈河区1座、皇姑区6座、铁西区20座、于洪区2座、苏家屯区1座。二是充分挖掘街巷文化底蕴,建设公共文化空间、主题文化长廊等,留存城市记忆,传承历史文脉,提升街巷文化品位,因地制宜建设文化墙不少于50座,推进洁化序化绿化亮化美化文化”,全面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服务水平,打造“整洁、有序、舒适、愉悦”的城市环境。

、关于多元化治理实现长效管理方面的办理情况

一是在工程建设方面,坚持“条抓块保”。组建背街小巷微更新工作专班并成立工程指挥部,由局主要领导任总指挥,对每条街路进行工程管理和行业指导的双线调度。抽调市局处级干部与各区及工程管理单位组成“三人包保小组”,靠前服务,协调解决问题。由市容、环卫、绿化主管领导牵头,各相关业务处室负责,对工程进行行业指导,保证工程质量二是在背街小巷日常管理方面,结合全市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部署,对背街小巷进行分阶段、分行业重点环境问题整治,对近三年已改造完成的背街小巷进行精细化维修养护,加强与市容、环卫、绿化等专业队伍精细化作业管理,保持和持续提升背街小巷良好面貌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城市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