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沈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沈阳市园林局】官方网站!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

市城管执法局关于市人大十七届一次会议第0319号《关于加快推进我市背街小巷提升整治工作的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 | 2022-09-01 责任编辑 |  来源 | 沈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张文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我市背街小巷提升整治工作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营造“整洁有序、安全顺畅、宜居品质、富有文化底蕴”的街巷环境,从2021年末开始,我市启动了2022年背街小巷提升改造工程,今年计划提升改造背街小巷200条。背街小巷改造聚焦脏、乱、差等问题,通过“一拆五改五提升”对背街小巷进行提升改造。

“一拆”指违法建筑拆除;“五改”指道路路面改造、停车设施改造、架空线缆改造、沿街建(构)筑物外立面整改、户外广告及牌匾整改;“五提升”指老旧管网更新提升、慢行系统改造提升、交通设施完善提升、景观绿化品质提升、文化街区精品提升。因地制宜提高设施配置水平,建立慢行网络,完善标识系统,突出文化特色,丰富服务功能。延续城市历史文脉传承,对历史街区及重点区域进行全面提升,打造高品质精品街区。

一、关于随老旧街区改造同步实施管网改造工程方面的办理情况

2022年,全市计划改造老旧管网共1178公里,其中改造燃气管网221公里、供水管网747公里、供热管网210公里,因雨污分离需要抽换主管线,资金需求及工程量较大,待市政府统一规划后,按计划逐步实施。200条提升改造的背街小巷涉及管网改造280项,其中燃气改造65项、热力改造41项、电力改造4项、通信改造154项、给水改造16项。通过对老旧管网的改造,将进一步消除地下管网安全隐患,完善城市地下管网体系,确保市政管网设施基本完好,不断增强城市韧性。在工程组织实施过程中,统筹主体工程与地下管线建设,科学计划排定工期,有序安排改造时序,加快推进工程建设,确保工程已完工的迅速恢复路面,未完工的及时覆盖钢板,保障正常的交通通行。统筹协调工程施工和交通的组织关系,最大限度减少对城市交通带来的影响。

、关于与背街小巷改造同步提升公用设施方面的办理情况

在主体工程开工之前,优先开展违章建筑拆除和架空线缆入地等基础性工作。经排查,2022年背街小巷提升改造工程共涉及违章建筑24处,目前已全部拆除完毕;涉及架空线缆治理53条街路,计划拆除空中线缆里程22.5公里,具备入地条件的全部实施入地,不具备入地条件的进行规范梳理,拆除黑木线杆637根。为了推动相关工作,我局组建了市区空中线缆治理两级专班,明确各单位工作职责,组织各区逐条街路进行排查,形成空中线缆治理“一张表”,每周组织各区及线缆权属单位召开专题会议,掌握工程进度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专项推进。

、关于在背街小巷改造中绿化品质、文化品质需要同步提升方面的办理情况

一是对背街小巷绿化带内的枯枝死树、垃圾杂物进行清理,及时补植缺株苗木;对违法建筑拆除后的空地,具备条件的开展绿化提升,加强养护管理,保持良好效果。同时,结合2022年背街小巷提升改造工程计划,落实“园路一体”理念,同步建设口袋公园50座,其中和平区20座、沈河区1座、皇姑区6座、铁西区20座、于洪区2座、苏家屯区1座。二是充分挖掘街巷文化底蕴,建设公共文化空间、主题文化长廊等,留存城市记忆,传承历史文脉,提升街巷文化品位,因地制宜建设文化墙不少于50座,推进洁化序化绿化亮化美化文化”,全面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服务水平,打造“整洁、有序、舒适、愉悦”的城市环境。

、关于在改造路面和慢行系统的同时着重考虑周边百姓的停车需求方面的办理情况

背街小巷提升改造工程路面整修的同时,我局还进行停车设施改造,会同市城乡建设局等部门,加强沟通协作,统筹考虑,对背街小巷周边停车设施进行建设和优化,结合全年街路维养安排,持续开展全市慢行系统破损修复工作,确保慢行系统路面平整、无破损,为公共停车位施划打好硬件基础进一步加大违规占用人行道和公共停车位执法力度,杜绝私自占用公共资源现象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城市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