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沈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沈阳市园林局】官方网站!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

市城管执法局关于市人大十七届一次会议第0085号《关于完善沈阳二环路景观照明智能导引功能的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 | 2022-09-01 责任编辑 |  来源 | 沈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刘壮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完善沈阳二环路景观照明智能导引功能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我市二环路照明建设基本情况

城市道路照明是城市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城市发展,涉及百姓民生。我市二环路全长约50公里,设计并安装路灯670余杆、高架桥护栏灯带8000余条,实现全线覆盖作为“两环十横十纵”连接城区交通主动脉之一,道路照明保障意义重大。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城市道路照明工作,有序推进道路照明质量改造提升,二环路除黄河大街至东陵路路段仍使用高压钠灯光源,其余路段路灯全部更换为LED光源,道路照明质量得到有效改善。同时,路灯管理职能部门秉持服务社会、服务市民的工作理念,高效做好道路照明设施日常运行维护工作。现已建立完善的维护管理体系,形成区域化网格管理,管护单位设有日常维护检修、应急故障处理、夜间灯光巡查维护等专业队伍,严格执行路灯设施运行维护标准。2021年,按照市政府“一网统管”工作部署,建立了城市照明大数据综合管理平台,具有实时漏电监测、故障报警、故障统计分析及GIS管理、能耗管理等功能,依托平台可全面掌握现场路灯设施运行情况,实现实时发现故障,及时处置修复,保障设施稳定运行。

二、关于“完善二环路景观照明”问题的办理情况

今年,市委、市政府基于我市城市发展定位,愈加重视道路照明工作,纳入城市精细化管理任务清单,重点开展以下几项工作:

1.强化道路照明统筹指导。按照市政府工作部署,现已建立全市路灯建设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成员单位包括市城管执法局、市城乡建设局、市供电公司及各地区政府,定期研究路灯建设管理问题,加强沟通配合,破除当前彼此脱离、各自为政局面,形成工作合力。

2.完善地方建设规范标准。2021年,市路灯管理局结合行业现状,提出了编制《沈阳市道路照明设计标准》的研究立项,现已获批,目前此项工作正在按照计划有序推进《设计标准》编制完成后,规范指导我市路灯建设管理工作。

3.开展照明提质提标工作。按照市政府工作部署,2022年计划对城区内96条街路路灯照明进行提质提标,包括白山东路、新立堡东街、观泉路、大成桥等二环路在内的26条道路照明提质提标工程已列入2022年城建计划,9月底前完成改造工作。

4.消除道路通行安全隐患。针对您在建议中提出的“二环路长青街交叉路口无路灯,百姓夜晚出行存在安全隐患”问题,经现场勘查,该区域新设4基高杆灯,因公交场站施工损坏电缆导致灯具不能正常点亮,目前正在组织修复,预计5月底前完成。后续将根据具体情况,采取增设路灯或加装投光灯等方式提升照度,满足通行照明需求,保障市民出行安全。

我市路灯照明建设管理工作,对标北京、上海等中心城市还存在着很大差距,在下步工作中,我们将以国家中心城市为目标定位,认真学习借鉴其他城市先进管理经验,不断完善我市相关制度标准,紧盯城市功能照明提质提标不放松,切实改善我市照明环境,增强百姓出行安全感和幸福感。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城市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