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沈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沈阳市园林局】官方网站!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

市城管执法局关于市政协十六届一次会议第547号《关于对道路隔离设施进行确权并加强维护管理的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 | 2022-06-15 责任编辑 |  来源 | 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丁利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对道路隔离设施进行确权并加强维护管理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1.理顺市区市政管理体制为消除管理盲区切实发挥各区政府属地化管理作用,构建“条抓块保”市政设施管理养护体制,市政府决定将市管市政设施管理权、审批权、维护经费下放区级管理。今年年初,我局多次组织市、区两级市政管理部门研究下放设施范围,会同市财政局研究下放资金保障,确定将全部市管道路和部分市管桥梁设施及维养资金下放区级,市级只保留大型桥梁和隧道等重点设施。具体下放工作安排已形成《沈阳市市政设施下放区级管理工作方案》上报市政府,待市政府审定通过后予以实施。

2.市政设施精细化维修养护市政府高度重视道路维养工作,主要领导一个月内两次针对相关工作作出书面批示,要求各部门认真研究落实一是市区各级领导多次深入一线,对道路维护进度和维护质量进行检查二是各级市政部门持续加大维养投入,市级维养资金已提前预拨付至10月份三是采用市政行业第三方监测对维护面积和维护质量进行核查四是每日对维养工作情况进行汇总通报每周进行工作小结,评比流动红旗和光荣榜每月进行考核并计入全年绩效考评成绩,与维护经费挂钩。

我市近几年平均维护率为2.5%左右,今年以来,全市道路维护率和维护质量大幅提升,呈明显加速的良好态势,今年我市既定目标是全市达到5%的维护率市内老城区达到7%维护率。截至8月16日,全市累计完成维护量345.02万平方米,为去年同期65.86万平方米的523.89%,维护率达到4.56%,创下历史新高。

3.人行道净化专项整治为提升市民出行获得感城市软实力,我局聚焦人行道平整度、交通通行舒适度,开展大规模人行道净化专项整治,为近年来首次。截至目前,共排查出人行道路破损问题960处,巡查地桩地锁问题330件,检查占用盲道问题86件,已全部整改完毕

4.机非隔离护栏维护情况机非隔离护栏为市政设施维护管养范围,目前针对存在破损、锈蚀、缺失等问题,我局开展春季市政设施维护,重点检查机非隔离护栏顺直度、高度、固定式垂直度、相邻隔栅错缝高差。巡查发现问题后,立即登记台账,采取警示、维护等临时措施,2日内完成修复并开放交通。我局还要求各单位设置机非隔离护栏设施时,位置正确,线形挺直、整齐、圆顺立柱垂直稳固,框线平行、竖直,无上翘下落,接缝平整、光洁,油漆均匀、光滑定期进行清洗,损坏及时按照原样修复或更换。

二、下步工作计划

1.加强市政设施维养。按照全市达到5%维护率市内老城区达到7%维护率目标,我局持续推进道路维养工作,进一步强化道路挖掘文明施工管理和路面恢复质量验收,积极推进全市检查井井盖整治全覆盖。

2.强化监督考核机制。建立常态化市政行业第三方监督考核制度落实资金保障,对道路维养工作质量、路面恢复质量、道路挖掘管理等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实地核实修护量,检查工程进度,抽查施工质量,确保各项工作高质量开展。

3.开展隐患排查整治。组织市区市政管理部门,聘请专业技术团队采用探地雷达等先进设备进行地下空间探测,对全市市政道路进行全域风险排查,建立台账并销号整改,消减道路安全隐患,有效预防和减少各类道路事故发生。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城市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