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沈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沈阳市园林局】官方网站!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

市城管执法局关于市人大十七届一次会议第0770号《关于沈阳市日常生活垃圾分类的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 | 2022-06-15 责任编辑 |  来源 | 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王军海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沈阳市日常生活垃圾分类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成立了市委书记、市长任双组长的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城管执法局。负责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总体筹划部署,研究、协调和解决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等。截至目前,全市建成区所有居民小区已经全部配备了四分类设施,在此基础上,创建了10%的家庭厨余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各级公共机构、中小学和幼儿园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已达到100%。

一、2021年总体工作

1.重点推进家庭厨余垃圾分类。按照“条抓块保”原则,采取“一小区一策”落实“九步工作法”(定方案、组队伍、抓培训、选模式、做宣传、访住户、先公示、布点位、督投放),先后在各建成区召开全市分类工作现场会,推广交流经验做法,创建了398个家庭厨余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完成了厨余垃圾日分出量100吨目标,逐步培养居民“家里分好类、出行拎下楼、定点精准投”的良好生活习惯。

2.不断完善能力建设。在投放能力建设方面,建设了1020处生活垃圾集中投放设施,配备了1492名分类督导员,保证居民在分类投放厨余垃圾时,有人值守有人讲解有人监督,满足群众就近就便投放需求。在收集、运输能力建设方面,建设了22个厨余垃圾集中转运站,光大公司、城投公司配备了专门的厨余垃圾运输车辆,确保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在末端处理方面,基本能够满足我市分类后的生活垃圾末端处理需求,其中,其他垃圾已全部实现焚烧处理,做到原生垃圾“零填埋”。

3.广泛开展宣传发动。已在省、市主流新闻媒体和新媒体发稿935篇次。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对我市分类工作进行了专题宣传报道。组织开展了“有害换有爱”“垃圾去哪儿”“分类进物业企业”“百名社区书记分类大讨论”等系列活动。举办了全国首个市级垃圾分类技能专项赛事,“沈阳市生活垃圾分类技能大赛,营造“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浓厚氛围。  

二、关于“加强日常生活垃圾分类”问题的办理情况

针对您提出的建议,我们积极采纳并将采取以下措施持续推进。一是我局与市教育部门合作,编制印发了生活垃圾分类教材,开展了垃圾分类进校园等主题实践活动。二是按照“条抓块保”原则,指导各区积极创建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整合已有的智能分类设备、环保屋等资源,建设生活垃圾分类集中投放设施,指导居民开展分类投放,以抵扣物业费、兑换商品等形式,对积极参与分类并正确投放的居民给予奖励。三是我市于2021年5月1日正式实施《沈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对个人和企业的违规行为明确了处罚措施。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城市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