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沈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沈阳市园林局】官方网站!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

市城管执法局关于市政协十六届一次会议第338号《关于农村生产生活垃圾治理的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 | 2022-06-15 责任编辑 |  来源 | 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代红艳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农村生产生活垃圾治理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2019年,我市启动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农村生活垃圾按照可回收物、易腐垃圾、有害垃圾、建筑垃圾、其他垃圾进行分类处置。我局结合美丽示范村建设,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创建工作,印发了《沈阳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创建工作指导意见》,指导各涉农地区开展垃圾分类设施配备和宣传引导工作。为540个生活垃圾示范村配备垃圾分类基础设施,设置“两场一屋”,即建筑垃圾集中堆放场、易腐垃圾堆肥池、收纳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的环保屋。初步实现了可回收物资源化利用、易腐垃圾就地堆肥沤肥、有害垃圾收集后暂存统一处理、建筑垃圾村内综合利用、其他垃圾集中无害化处理的分类处置模式,努力做到垃圾不出院、不出村,有效减少农村生活垃圾产生量。

针对您提出的建议,下一步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推行农村垃圾“先分流、再分类”。在农村地区全面推行各类垃圾“先分流、再分类”模式,先将农村生活垃圾、农业生产产生的秧棵秸秆、畜禽粪便等各类垃圾进行分流处置,再对农村生活垃圾按照厨余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建筑垃圾、其他垃圾进行分类处理。

2.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体系。2022年,结合“美丽庭院、美丽村庄、美丽田园”建设,为332个垃圾分类示范村配备垃圾分类收运设施设备;为4个远郊区县10个美丽田园创建乡镇的121个行政村配备267台电动垃圾收集车、121个分类垃圾收集房,10台垃圾转运车;为4个远郊区县建设8座生活垃圾中转站,力争在2025年底前,逐年补齐远郊区县农村生活垃圾收运设施设备短板。

3.推进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一是积极推进畜禽粪污处理。制定出台多项补贴政策,推行畜禽养殖标准化、规模化、生态化、产业化发展。新建项目严格执行“三同时”要求,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设施与畜禽舍同时设计、同时建设、同时投入使用,有效提升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和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二是积极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项目建设。沈北新区等5个养殖大县(区)获批国家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试点,区域处理中心、收集中心等58个项目正全面有序推进,建成后可有效提高我市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水平。三是积极推进生产秸秆综合利用。主要开展“五化”利用,目前全市秸秆综合利用率稳定在90%以上。四是积极推进“面源污染”防控。制定工作方案,加快推进废弃农膜、农药包装废弃物等农业生产废弃物回收利用,主要农作物化肥使用量实现负增长,切实推进农业绿色发展。

4.开展堆沤站建设试点。堆沤站可变废为宝,具有建设运行低成本、可持续、生态效益显著等特点,秧棵等农业生产废弃物经堆沤站处理后,避免了填埋或焚烧引起的环境污染,还可促进农民增收和农业增效。2022年,我市将开展堆沤站建设试点,将堆沤站建设纳入农村垃圾治理体系,重点推进农作物残留物等生产垃圾集中堆沤处置。优先在设施农业集中的区县(市)开展试点示范。积极推进项目试点示范,组建堆沤站建设工作专班,重点强化前期规划、技术模式,资金安排、项目建设、后续管理和发动群众等工作,形成可持续的农业生产废弃物治理的长效机制。

5.强化监督考核。目前,我市正在推进建立县领导包乡镇、乡镇领导包村屯、村屯干部包户的三级包保制度,细化责任落实,强化各地区属地监管责任,形成网格化管理体系。我局将引入第三方服务企业对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情况实行全覆盖检查,采取月分析、季通报等方式,强化监督考核,并评选最好、最差环境村屯,将村屯环境优劣纳入对乡镇、村屯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指标,进一步推动各地区抓环境、促提升的责任意识,在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上取得新的突破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城市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