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沈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沈阳市园林局】官方网站!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

市城管执法局关于市政协十六届一次会议第251号《关于构建城市精细化管理体系,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 | 2022-06-15 责任编辑 |  来源 | 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丁利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构建城市精细化管理体系,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2021年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情况

(一)工作措施

过去一年,在市委市政府高位统筹、协调推进下,全市城市管理坚持系统思维,不断深化认识,逐步形成了以工作任务“六化”和管理制度“六化”为统领的城市精细化管理运行体系,高起点高标准编制《沈阳市城市精细化管理“十四五”规划》,落实“条抓块保”责任,建立路长、路队、人民设计师等制度,路长制管理模式被列为辽宁省改革创新工作经典案例推广。建立日检查周例会月通报月观摩调度推进机制,实施市区四大班子领导晨检日巡夜查,每月通报地区、街道、路段考核排名,重点工作攻坚时期实行日考核排名,促进各区政府、部门加大资金投入和工作力度,有力调动基层单位积极性。开展集中拉练行动、人行道序化攻坚、春季环境集中整治、冬季节日氛围营造、整洁有序迎新月、用脚步丈量城市徒步巡街执法等一系列活动,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初见成效,为我市创卫复审成绩排名副省级城市第一、创城复检排名位于全国前列提供有力支撑。

(二)主要成效

1.环卫保洁持续提质升级。城区主次干道清扫保洁基本实现机械化作业全覆盖,各类机械作业车辆出动率由54%跃升至96%,街路清扫保洁质量得到全面提升,高标准打造150条环卫示范路建设。有效应对“1107特大暴雪”,环卫“铁军”一线连续作战,各行各业全力参战,广大市民倾力助战,创造了“沈阳速度”和“沈阳温度”,央视、新华社、人民日报等国家级媒体集体为我们“点赞”。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在全国76个大城市中排在第12位,市民分类习惯逐步养成。

2.道路更新迈出坚实步伐。紧盯市民需求,2021年全市道路维护面积515.75万平方米,道路维护率达到7.7%,双创历史新高。开展各类检查井专项整治,全年整治检查井4万余个。开展道路桥梁安全隐患排查,累计排查道路7626条次,整改道路隐患249处,首次采用探地雷达检测地下空洞,进一步降低了道路塌陷风险。完成五里河绿地“两优先、两分离”试点示范道路改造。

3.园林绿化理念跨越式提升。聘请高水平团队精心设计,新建口袋公园1070座、综合公园5座、绿地53块,提升改造公园23座,栽植树木113万株,覆盖裸露地面142.7万平方米,城区增绿5.5平方公里,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达80.02%。完成24条绿化景观路建设,全市4780个路段完成了行道树树穴覆盖工作。贯通浑北环城水系绿道,实现了浑北环城水系“路通、灯通、绿通”。在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举办的《中国美好生活大调查》中,沈阳市“公园、绿地”满意度在全国排名第2,取得历史性突破。

4.市容秩序管理规范有序。全面推进市容秩序整治,组织整洁有序迎新月行动,加大市容“十乱”问题治理,巩固整治效果常态化保持;加强不文明祭祀行为整治,规范治理城市文明陋习;推动沈阳好店铺试点,发动商户共建共治共享。全年拆除“镂空字”416处、违规广告76处、违规牌匾标识2853处。实施三四环铁路沿线及高速出入口环境综合整治,“拆清改绿”1529个点位,市容环境水平全面提升。

5.景观亮化建设彰显特色。完成金廊和浑河两岸44个重点点位、重点楼宇亮化设施建设,夜景体系更加完整丰富。按照“政府主导、多元参与”的原则,开展“迎春纳福中国红、万盏红灯映沈城”节日氛围营造行动,元旦期间悬挂红灯笼、中国结达7万余个,赢得市民交口称赞。加大照明基础设施的管养力度,对城区18.68万盏路灯开展排查检修,实现亮灯率和设施完好率双达标。建立路灯管理体系,组织排查“有路无灯”问题,策划全市路灯提标行动。

6.城管综合执法逐步深化。开展“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行动,推进执法公示、法制审核、执法全过程记录“三项制度”,梳理形成权责清单,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依法依规加强违法案件执法处罚力度,全系统全年处罚案件5301件。践行以脚步丈量城市理念,逐步推行徒步巡街执法模式,面对面、零距离发现解决问题,树立了城管综合执法良好形象。

二、2022年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安排

尽管我市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仍然存在城市管理理念需要进一步转变、城市管理保障机制有待健全、行政执法服务效能有待提升、公众参与程度不高等问题。针对上述问题,2022年我们将紧紧围绕市委“振兴新突破我要当先锋”工作部署,按照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市第十四次党代会要求,以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能级和全面提升城市品质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做好以下工作:

(一)进一步转变管理理念

市城管执法局立足国家中心城市站位,深入践行“绣花匠心抓管理、全程全域求精细”管理理念,始终秉持绣花精神,紧紧围绕城市精细化管理“洁化、序化、绿化、亮化、美化、文化”六化工作任务,推进管理理念、管理模式、管理手段创新。在城市由高速发展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树立新理念,构建新格局,把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工作目标,将以节约为目的的城市管理传统理念,转变为用绣花精神塑造高品质城市、建设高颜值国际化大都市新理念,在打造国家中心城市北方样板过程中构建青年友好型街区和人才成长型城市,实现营城聚人兴业。

(二)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

一是发挥书记在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的牵头引领作用。按照市委主要领导指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市精管办按照要求对沈阳市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进行了调整,由市委书记、市长任组长,市委宣传部部长、主管副市长任副组长。各地区结合市城市精细化领导小组调整情况,进行了同步调整。

二是发挥“路长制”对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支撑和保障作用。今年,我们对“路长制”管理工作进行升级,出台了《沈阳市城市精细化管理“路长制”工作导则2.0》,进一步做实做强路长路队,压实属地街道办事处和区属行业部门工作责任,强化“路长吹哨、部门报到”联动机制,力争打造职责清晰、协同密切、整治有力的路队队伍,确保城市管理问题得到有效治理,城市环境再迈新台阶。

三是发挥“一网统管”平台对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智慧赋能作用。紧紧抓住“智能化”牛鼻子,坚持智慧赋能,夯实城市精细化管理“一网统管”平台运行机制,通过平台大数据统计,对各地区问题治理情况进行考核评判;打造18个为民服务场景,推进城市管理由“人治”向“机治”转变。

(三)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

一是优化营商环境。树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工作理念,加强服务企业力度,精准办理营商诉求,用情用力服务企业、服务市民,打造“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的营商环境。

二是严格依法行政。坚持依法审批,严格审批程序,实施标准化流程,保障人民群众权益。坚持依法管理,严格按照制度、标准、流程实施,按照行业标准开展系统性管理,推进管罚衔接。坚持依法执法,全面履行综合执法职责,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三是强化规范执法。全面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严格执法人员持证上岗、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制度;坚持公正执法,过罚相当,做到裁量公正、处罚公平;推进善意执法,选树“城管雷锋”先进典型,打造“城管执法雷锋岗”。

四是推行温情执法。践行执法为民理念,以人民的视角推进执法工作,尊重相对人的基本权利和合法权益。改进办案方式方法,注重语言规范、行为规范,严禁粗暴执法、生硬执法,以法为据、以理服人、以情感人,赢得群众对执法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四)进一步营造全民参与氛围

一是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2021年度,1070座口袋公园建设、10个美丽街区创建,充分融入市民群众所需所盼;2022年度元旦、春节期间,在社会广泛参与下评选出10处“最美夜景打卡地”,让市民群众收获了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今年,我们继续延续“三问”于民,在口袋公园建设、背街小巷微改造方面,邀请市民群众建言献策,面向社会征集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宝贵意见与建议。

二是充分利用媒体矩阵式宣传优势。今年,我们将加强先进典型宣传,曝光存在问题,开展专项评比,畅通市民投诉举报渠道。目前,1、2月份沈阳市城市精细化管理赛道先锋榜(各地区城市精细化管理考核评比)情况已经面向社会公示,全市城市精细化管理春季专项整治行动成果通过媒体向社会广泛刊播,于洪区陵西街道基层路长田大姐的事迹也被《人民日报》、新华网等媒体报道。

三是注重“共谋共建共治共享”2021年度“路长制”管理工作创新建立“商户联合会”制度。今年,我们将进一步发挥“商户联合会”机制优势,引导鼓励商家市民积极参与,自觉做好“门前三包”,乱堆乱放等问题自我约束、自我管理,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多元参与的齐抓共管工作格局。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城市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