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沈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沈阳市园林局】官方网站!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建议提案

市城管执法局关于市政协十六届一次会议第171号《关于修整商业街区树木,优化营商环境的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 | 2022-06-15 责任编辑 |  来源 | 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侴维超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修整商业街区树木,优化营商环境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市于2008年被住建部正式命名为国家园林城市,并分别于2010年、2014年2018年通过国家园林城市复检。近年来,为实现“以绿荫城、以水润城、以园美城”的总体目标,达到“5分钟见绿、10分钟见园、半小时见水系、1小时见绿廊”的要求,我市围绕绿地增量、提质两个方面,推进增绿、补绿、复绿工程,坚持高标准规划设计引领,不断提升城市绿化品质,巩固园林城市创建成果,着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的绿色福利。截至2020年底,我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为40.82%,建成区绿地率为39.01%,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为13.75平方米。

虽然我市园林绿化有着良好的基础,但国内其他先进城市相比仍存在很大差距城市绿化总量较低、增幅空间不足尤为显著,与国家中心城市的定位还不相匹配,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期盼还不相适应。在城市发展迅速的今天,城区内大树显得尤为珍贵和稀缺,因此对商户门前树木的处理更应谨慎与科学。

近年来,为解决绿化建设与商业发展的矛盾我市也做出了诸多尝试在新区规划建设要求开发商在建筑红线的基础上留足园林绿化建设空间,对老城区行道树进行定期修剪和维护,尽量减少城市绿化对商业行为的影响。

针对您在提案中提出的对现有乔木更换为乔木-灌木交错的方式,按照目前技术发展水平,大树移植成活率仍不能保障。2021年12月7日,住建部办公厅印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广州市大规模迁移砍伐树木有关问题的通报》明确指出,稳妥实施城市更新,严禁随意砍伐大树老树等行为。

为解决临街商户诉求,下一步,我局将加强对街路行道树的管理,制定修剪计划,定期对商户门前的行道树进行规范修剪,尽量减少对临街商户经营的影响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城市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