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沈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沈阳市园林局】官方网站!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公示公告

市城管执法局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 | 2024-03-12 责任编辑 | 梁园园 来源 | 沈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市城管执法局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

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深入实施《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深入推进依法行政,突出党建引领,认真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完善行政执法制度建设、创新执法方式,提高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水平;打造城市精细化管理“一网统管”平台,推动智慧法治建设,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法治建设迈出新步伐。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引领法治政府建设率先突破

1.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局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召开党组会听取有关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研究法治政府建设有关重大问题,为推进法治建设提供保障。党政主要负责人严格执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制度,向省住建厅、市委、市政府工作报告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并在局网站公开。

2.强化第一责任人工作职责。为持续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制定《市城管执法局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明确了六大项、十六小项工作职责,压实了党政负责人法治建设主体责任,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作为重点工作抓实抓好,每月对履职情况进行总结,扎实推进法治建设工作。

3.加强理论学习。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全局40个党支部在5月份、11月份分别开展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重点学习了中共中央印发《中央党内法规制定工作规划纲要(2023-2027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中“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篇目的“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中“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法治保障”等内容。

(二)着力深化改革创新,推动政府职能深刻转变

4.优化政府机构职能。为全面推进我市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解决目前统筹协调机制仍不健全、社会发动不到位、行业保障支撑力量不强、两个“六化”未全部落实等问题,经市委编办同意,我局在不增加人员编制的前提下,采取新设部门、内部调剂的方式,构建了“统筹协调→行业保障→巡查监管”闭环管理体系。

5.推动行政执法重心下移。明确职责分工,实行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领导体制,日常城管执法工作由各区、县(市)负责,形成以区、县(市)为主、属地管理,执法力量重心下移的长效城管综合执法工作体制。计划打造“老百姓身边的勤务区”,进一步贴近百姓需求,及时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努力形成“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的工作格局。

6.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严格落实权责清单制度,健全动态调整机制,加强权责清单标准化建设,设置权责清单共381子项,并在局网站公示,实现权责清单与综合行政执法事项目录有机衔接。

7.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审批流程,我局承担的21个审批事项100%可全程网上办理,2项审批事项纳入承诺制办理,6项审批事项纳入即办事项办理,审批结果为证照的审批业务项均已完成电子印章制作和延续,实现电子证照与纸质证照同步发放。全面落实“只提交一次材料”改革,目前,我局政务服务事项中最多跑一次占比达100%、即办事项占比达25.81%、平均办理时限压缩率88.46%、平均材料数3.48个、平均跑动次数0.03次,并同步推进市区城市管理领域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建设工作,市区两级城市管理领域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率显著提高。在沈阳市各市直部门“一网通办”工作指数中我局排名靠前,政务服务效能显著提高。

8.提高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水平。编制印发《沈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积极推进城管执法系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倡导诚实守信的社会氛围,有效惩戒失信行为,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全量共享至沈阳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按照“应公示、尽公”的原则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全量通过“信用中国”网站向社会公示,为沈阳市城市管理执法系统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信用基础。

9.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严格按照市发改委关于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各项工作要求,坚决维护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的统一性、严肃性和权威性,坚决杜绝自行发布市场准入性质的负面清单,坚决保证“单外无单”,坚决落实“非禁即入”要求。持续优化市场准入管理,对“从事生活垃圾(含粪便)经营性清扫、收集、运输、处理服务审批”事项纳入告知承诺制办理,取消现场勘验环节,申请材料删减至10个,承诺时限压缩到2个工作日;“设置大型广告审批”事项申请材料删减至2个,纳入即办事项办理,要件齐全立即予以审批;“张贴宣传品审批”事项已下放至各区执行,便于企业群众就近就快办理;“建筑垃圾处置核准”事项承诺时限压缩至3个工作日,审批权已下放各区执行,便于企业群众就近就快办理。

(三)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加大执法监督力度

10.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落实惠企政策,将《市城管执法局关于给予2023年随背街小巷改造城市道路挖掘审批优惠政策的通知》纳入“直达快享”工作内容,将政策内容、办事指南相关内容录入“好政策”平台,向社会公开。截至目前,此优惠政策已为相关企业共减免了2000余万元人民币,切实减轻了企业负担。落实领导干部进企业工作,制定下发《市城管执法局“领导干部进企业 服务振兴新突破”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成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党组会听取专题汇报4次,组织召开专题调度会30余次。72名干部服务128家企业,平台总分4055分,收集问题170个,问题收集率94.44%。受理转办诉求18件,全部办复,取得较好成效。

11.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按照《破除地方保护和行政性垄断暨“净源”2023专项行动方案》,制定本单位专项行动方案,对清理范围、重点内容、工作步骤进行细化量化,有序清理存量,确保清理工作有序推进。同时,加大公平竞争审查力度,落实“双审查”模式,有序开展增量审查工作,全年增量审查共计24件,均完成公平竞争审查工作。

12.建立健全行政执法监督机制。不断加强城管执法领域制度建设,出台、修改规范执法和队伍建设规章制度。规范执法办案,修改《行政处罚案卷评查规则》,出台《行政执法监督办法(试行)》,规范执行住建部执法文书,健全了规范执法办案制度体系。规范执法行为,在去年出台《城管执法人员管理办法》、《协管人员管理办法》的基础上,制定《行政执法人员行为规范》,建立健全了执法行为管理制度体系。规范装备配备使用,制定完善《执法执勤用车管理规定》《行政执法人员着装和标志标识管理办法》《行政执法人员内务管理规定》等规定,形成比较完备的队伍建设制度体系。

13.加大行政执法监督力度。按月开展行政处罚案卷评查工作,变原有抽查为全部评查,重点对执法程序、事实认定、法律适用、法制审核、文书制作等方面进行审查。案卷评查后,以案卷评查通报的方式,通报发现的问题,督促整改。今年以来,共评查案卷893本,发现问题100余处。持续的行政处罚案卷评查,使行政处罚案卷问题大幅减少,制作质量显著提升。对城管执法队伍的执法行为、着装、车辆、内务、执法装备,采取“四不两直”方式进行检查,共下发督察通报29期,问题共计234个,要求各分局整改,及时纠正各类不规范问题,打造规范执法、文明执法的城管执法队伍。开展整治乱着城管执法制式服装乱用城管执法车辆问题专项行动,在全市范围内对非城管执法部门使用城管执法车辆和制式服装问题专项清理整治,共处理纠正乱用城管执法车辆问题7起,涉及车辆24辆,乱着城管执法制式服装问题5起,涉及人员51人,有效消除乱着城管执法制式服装乱用城管执法车辆乱象。

(四)加强立法引领,持续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14.科学推进立法。加强“小切口”立法,出台《沈阳市城市绿化条例》,对我市在绿化工作中急需解决的城市绿化和城市古树名木保护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作出规范,进一步明确了政府有关主管部门的领导和监督管理职责。推进《沈阳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和《沈阳市环城水系管理条例》调研项目,已形成草案文本、法律法规依据对照表,完成梳理上级文件及其他参考资料等工作。围绕城市管理,聚焦重点领域、民生领域,经局党组会研究,提报2024年立法计划项目共三项,分别为:修改《沈阳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制定《沈阳市城市除雪管理条例》和《沈阳市环城水系管理条例》。

15.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按市司法局要求开展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重点清理与上位法相抵触、违反法定权限、过罚不当等事项的规定。经清理,我局无拟修改和废止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事项。加大审查力度,依据现行法律法规规章,并借助局法律顾问的专业力量,重点对文件的合法性进行审核,提出有关意见和建议。

(五)优化决策机制,持续提升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水平

16.提升重大行政决策质效。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按照《关于加强营商环境建设相关文件、制度合法性审查工作方案》要求,将涉及营商环境建设的文件、制度纳入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管理,认真开展书面审查。

17.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创新合同审查工作模式,通过法律顾问参与合同审查,提高审查质量。实行“前探式”审查方式,变被动审查为主动审查、变纸面审查为面对面审查、变一刀切审查为分类快慢审。推行点带面审查方式,对同类型合同,集中精力审查典型合同,其他同类型合同按照该典型合同审查意见统一起草。同时,推行模板合同,协调局法律顾问根据我局工作实际,起草了《2023版造价咨询合同模板》《2023版服务类政府采购合同条款及格式》等10类合同模板,供业务处室选择使用。截至目前,共完成合同审查166件。

(六)健全执法工作体系,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8.创新行政执法方式。积极转变执法工作理念,提升执法服务意识。在面对占道经营、店外经营等市容秩序违法违规行为时,推行宣传劝导为主,执法查处为辅的执法方式,以文明礼貌的态度,积极与当事人沟通交流,耐心讲解法律法规和相关规定,引导他们自觉遵守城市管理秩序,并协助当事人进行整改清理。

19.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今年以来,全执法系统共查处案件4215起,处罚金额2232万元。在建设市场执法领域,完善案件查处工作程序,制定案件快速办理工作机制,全面履行行政处罚职责。在市政执法领域,全力推进管罚衔接机制,重点查处未取得道路挖掘手续、未办理延期手续、施工现场未设置围挡等违法违规行为。在绿化执法领域,制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绿化执法工作的通知》,建立执法案件移送机制,全面推进绿化违规案件查处。在违规广告执法方面,形成管理部门认定、执法部门整改的工作链条,依法开展处置。在环卫执法方面,强化“执法”与“管理”的有效结合,创新采取“环卫+执法”的工作模式,推动临街单位、商铺,生鲜超市、农贸市场等乱堆乱倒垃圾等环境卫生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20.落实清单管理制度。按照省住建厅《关于试行〈辽宁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编制和适用规则〉〈辽宁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的通知》要求,对涉及我局行政裁量基准119项进行动态更新,1月份印发《市城管执法局关于印发自由裁量权基准(2023年)的通知》。同时,在每月组织的全系统案卷评查中,重点对新自由裁量权基准执行情况进行检查。

21.严格落实三项制度。完善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按照《行政处罚法》《辽宁省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住房和城乡建设行政处罚程序规定》(2022年3月10日住建部令第55号)及沈阳市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相关文件要求,结合城市管理执法工作实际,对《沈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试行)》部分条款进行修改完善。定期对各分局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案件法制审核制度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及时反馈发现的问题。加强执法文书管理,跟踪指导执法文书的制作和使用。积极组织开展行政执法公示工作,通过局门户网站公示市本级执法人员信息345人、法制审核人员名单24人、法制审核流程图和行政执法事项清单123项,完成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案件26件,公示行政处罚信息26件,并严格落实持证上岗。

(七)多种形式开展普法宣传,落实普法责任制

22.出台普法宣传制度。根据《2023年沈阳市市(中)直单位普法责任清单》,制定出台我局2023年度普法责任清单,从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民法典、学习宣传宪法等8个方面明确了相关部门的普法责任,为2023年普法工作提供指导。

23.通过多种形式开展普法宣传。开展新颁布法律法规宣传。将《沈阳市城市绿化条例》原文通过局网站公示,并组织各部门学习和运用新条例。开展法律顾问进机关活动。组织开展“市城管执法局民法典暨规范合同签订专项培训会”,邀请局法律顾问团队负责人对“合同签订、风险点、责任划分”等内容,结合具体案例进行讲解。印制发放法律法规汇编增订本,购买发放行政执法典型案例书籍,在全局范围内营造学法氛围。充分利用新媒体开展宣传,通过局网站、“沈阳智慧城管”微信公众号等,向市民宣传、普及维护国家安全的权利和义务等法律知识,营造了浓厚的国家安全学习氛围。另外,采取邀请专家教授开展宣讲、组织机关工作人员旁听行政诉讼案件庭审等多种形式,加强机关工作人员法治教育。

24.通过多种形式巩固学习效果。制定执法事项清单应知应会清单,对我局2023年行政执法事项清单开展培训,要求各部门认真组织学习,做到熟练掌握。组织线上知识考试。6月份,通过微信小程序组织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测试线上答题,全局231人完成答题;9月份,通过微信小程序组织开展执法事项清单知识测试线上答题,全局184人完成答题;12月份,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组织参加“中国普法”公众号线上宪法、行政复议法法律知识测试,110人完成答题。

25.深化宪法宣传教育。积极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法治宣传工作,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在新建设口袋公园中融入宪法、法治主题。沈北新区新建宪法园1座:位于沈北路柳岸馨居南侧,面积944平方米。以宪法广场为主要节点,在园内设置科普景墙,直观生动地向市民进行宪法相关的科普教育;于洪区建设宪法法治公园6座——宪法园、知法园、廉明园、廉洁园、文善园、文清园。

26.强化垃圾分类宣传。积极倡导“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努力推动垃圾分类从全社会共识到全社会行动转变。创新分类宣传载体,创建以“垃圾去哪儿”“分类大集”“七嘴八舌话分类”等五项品牌宣传活动和“沈阳市生活垃圾分类劳动竞赛”为内容的“五牌一赛”,并在线下以及报纸、电视等传统媒体和抖音、公众号等新媒体全方位开展主题宣传活动,积极引领低碳生活新时尚。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先后编印了沈阳市生活垃圾分类知识读本等系列教材,举办了绘画大赛、进校园、大讲堂等系列活动,以老师带动学生,以学生带动家庭,以家庭带动社会。

(八)有效化解矛盾纠纷,持续完善社会治理体系

27.完善公共舆情应对机制。持续开展“5.15政务公开日”活动,组织全系统开展为期一周“5.15政务公开日”宣传。开展政务公开“三进”活动,主管局长带队赴天之传媒集团走访座谈,与企业深入交流,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听取企业家意见、听取服务对象意见。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案件办理流程,印发《市城管执法局关于进一步明确依申请公开案件办理流程的通知》,通过沈阳市依申请公开网上交办平台办理依申请公开案件57件。完善公共舆情应对机制,主管局长分别参加市委宣传部组织的6次新闻发布会,就“清洁沈阳”、停车秩序、为民办实事等方面对社会进行公开回应,增进政府公信力。增进政府公众交流互动,12月13日,环卫处负责同志参加《沈阳日报》“民生连线”栏目,就广大市民重点关注的“除运雪”问题,在线进行政策解读。

28.加强行政应诉工作。认真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2023年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4次,出庭率100%。结合诉讼案件工作进展,组织相关部门、局法律顾问召开业务研究会,与案件审理法院开展府院联动。2023年,我局发生行政复议案件0件、行政诉讼案件6件。诉讼案件已审结5件(其中败诉1件),尚未审结1件。

(九)强化科技保障,持续推进数字法治政府建设

29.推进政务数据共享工作。依托沈阳市政务数据资源共享交换平台,我局严格落实《沈阳市政务数据资源共享开放条例》《沈阳市公共数据分类分级实施指南》等文件要求,规范城管执法数据管理机制,推进城管执法数据的共享应用。2023年,发布资源111项,同比增加9项,增长率8.8%。其中库表106项,接口1项,文件4项。截至2023年12月31日,我局已累计发布资源213项,其中库表类资源130项、接口类资源35项、文件类资源48项。今年审核通过资源申请18项,截至2023年12月31日,各委办局通过沈阳市政务数据资源共享平台申请我局数据累计60项资源,各委办局调用我局数据累计18万余次。

30.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按照住建部“一指南四标准”的要求,积极开展“一网统管”平台执法办案系统建设,运用先进的信息化技术,打造电子化、自动化、智能化的城管执法办案系统,9月顺利通过住建部验收。4月1日起,市区两级的市容、散流体案件使用执法办案系统办理,共使用系统办案700余件。组织执法办案系统使用培训,先后对各分局执法办案人员开展了两轮培训。根据应用实际,对执法办案系统进行优化,共完善200多个功能点,实现执法业务数据可视化、业务辅助智能化、办案管理高效化。

31.持续推进场景应用。组织各区执法分局充分利用“柔性执法”“好店铺”和“控渣土”等场景开展执法检查工作,提升执法效能。今年以来,“柔性执法”场景记录流动商贩3.9万余人次,上报车辆违停信息9万余条;“好店铺”场景新增录入店铺1.9万余家,执法人员巡查打卡91.3万余次,记录商铺问题8400余家次,场景应用已初步融入到日常执法工作中。

二、2024年工作打算

2024年,我局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加快法治政府建设,为实现沈阳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取得新突破,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一)进一步强化第一责任人工作职责

加强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坚持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督促局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依法行政,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坚持领导班子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进一步加强党政负责人法治建设主体责任,为推进法治建设提供保障。

(二)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做好依法行政工作

加强立法和制度建设,借助第三方专家团队的力量,提高立法科学性、专业性。严格落实《沈阳市政府立法咨询专家管理办法》《沈阳市政府规章立法前评估办法》等制度,科学完成2024年立法工作。加强普法,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创新普法工作形式,把普法工作作为长期基础性工作持续推进。全面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明确职责分工,规范审核程序,加大审查力度。在重大行政决策和重大项目的立项工作中,邀请法律顾问全程参与并出具法律意见书。

(三)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工作

进一步加强对系统内各执法单位行政处罚案卷的监督与指导,采取现场评查和集中评查相结合的形式不定期开展案卷评查工作,及时发现和纠正问题。强化行政执法监督,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办理行政处罚案件的质量和水平。

(四)夯实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

以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市系列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为目标,以城管执法领域政务诚信和个人诚信建设为重点,突出“双公示”数据归集机制和诚信奖惩约束机制,通过审批窗口、信用宣传资料等线上线下渠道开展常态化信用宣传,在营造良好的信用环境、让各企业知信守信用信方面加强工作力度,把诚信教育纳入审批业务宣讲内容。在管理与执法工作中开展诚信宣传教育活动,积极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社会氛围,为我市城管执法系统打造良好信用环境。

(五)持续推进审批制度改革

严格按照市营商局关于审批制度改革的各项任务,全面落实“一网通办”“只提报一次”“一件事一次办”等各项改革工作,探索推行更多告知承诺事项,进一步按要求压缩审批时限,删减审批环节,减少申请材料,提高办理效率,为办事企业和群众打造更加高效、便利、顺畅的审批和营商环境。同时按照市营商局的要求,细化“沈阳政务服务网”审批事项网办流程;加强窗口指导业务,窗口审批人员提供“手把手”指导服务,通过电话、视频等形式,远程指导申请企业和群众网上办理的操作流程,真正实现让百姓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

(六)推进执法工作全面开展

积极推动各区执法分局全面履行市容、市政、绿化、环卫、公用事业等各方面执法职能。一是全系统积极树立执法为民思想,用“引导式”方式代替“禁止式”方式开展市容整治。积极应用智慧执法“好店铺”“柔性执法”场景和视频轮巡等手段,对流动商贩和临街商家的违规行为,做好记录,为执法提供有力数据支撑。通过规范、劝导、整治等手段,以实现更文明、更精细、更周到的市容秩序管控。二是全力推进管罚衔接机制,对各区执法分局进行业务指导和案件指挥调度,进一步规范市政施工作业,重点查处未取得道路挖掘手续,未办理延期手续,施工现场未设置围挡等违法违规行为。三是开展绿化执法进小区工作,全面推进住宅小区内绿化违规案件查处,切实解决群众身边事。四是加大公用事业和环卫方面执法力度,建立管罚衔接机制,加强与管理部门的联动,及时解决各类管理难题,依法查处公用事业和环卫方面各类违法违规问题。

(七)推进城管执法办案信息化应用

推动城管执法办案系统应用,提高行政执法办案工作效率,用信息化手段在规范执法办案和加强案件管理上实现精细化管理。分别建设办案系统PC端和APP,解除办公的空间限制。汇集社会主体、法律依据、自由裁量基准等各类执法基础信息分别建设数据库,方便直接查询使用。全面推行网上办案,借助法定裁量控制、流程时限限制、文书内容自动带入功能,辅助执法人员办案,提高效率,避免差错。利用系统案件评查功能开展评查,对执法人员使用系统和规范办案进行检查,发现纠正问题,提升规范化程度。推动办案系统的执法培训、执法考试模块使用,使执法人员培训更加方便灵活。

  

  

                             沈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2024年3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