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沈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沈阳市园林局】官方网站!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公示公告

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关于2023年度行政 执法统计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 | 2024-01-26 责任编辑 | 梁园园 来源 | 沈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关于2023年度行政

执法统计情况的报告

  

市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在省住建厅正确指导下,在市直相关部门和区县党委、政府大力支持下,我局坚持依法行政、文明执法,扎实推进法治建设相关工作,执法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现将具体行政执法统计情况报告如下:

一、已确认的行政执法主体情况

我局经确认的行政执法主体为沈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无授权主体和委托主体。

二、行政执法人员总体情况

在岗在编人员206人,2023年参加培训考试合格7人,因退休、调转等调离执法岗位7人。

三、法制审核总体情况

配备法制审核人员24人,其中具有职业法律资格2人,全年共参加1次培训。2023年度法制审核案件数量27件,法制审核纠正数量0件。

四、“行政执法事项清单”编制和公开情况

以我局权责清单为基础,制定了行政执法事项清单,行政执法事项清单共364项,具体包括行政许可19项、行政检查4项、行政确认3项、行政奖励4项、行政处罚324项、行政强制1项、行政征收4项、其他行政权力5项。已将执法事项清单在局门户网站进行了公示。

五、涉企检查计划管理情况

无涉企行政检查情况。

六、涉企检查备案情况

    无涉企行政检查备案情况。

七、开展行政执法人员培训情况

印制发放法律法规汇编增订本,购买发放行政执法典型案例书籍,在全局范围内营造学法氛围。组织开展“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 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专题讲座,全局共70人参加培训。开展法律顾问进机关活动,组织开展“市城管执法局民法典暨规范合同签订专项培训会”,邀请局法律顾问团队负责人对“合同签订、风险点、责任划分”等内容,结合具体案例进行讲解。制定执法事项清单应知应会清单,对我局2023年行政执法事项清单开展培训,要求各部门认真组织学习,做到熟练掌握。组织线上知识考试。通过微信小程序组织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测试线上答题、执法事项清单知识测试线上答题,组织参加“中国普法”公众号线上宪法、行政复议法法律知识测试,全年共完成答题525人次。

组织开展教育培训。组织召开全市城管执法系统树立服务意识、强化队伍建设警示教育大会暨“清风执法”专项行动推进会。聘请专家教授在加强政府法治建设、夯实执法监督、规范执法行为、打造良好营商环境等方面对全市1300多名执法人员进行培训。对全市各区近4000名协管人员,从着装、仪容举止、队容风纪、规范文明执法、廉政纪律等方面进行培训。结合“转作风、严纪律、文明规范执法”大讨论活动、规范执法专题培训、“吃、拿、卡、要”微腐败行为警示教育等活动,不断提高执法人员和协管人员素质。

八、自由裁量权基准制度建设情况

以我局权责清单为基础,共设行政裁量基准1443阶次,动态调整共119子项,动态调整后的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已在局门户网站进行公示。

九、行政执法决定公开情况

2023年我局行政处罚案件27件,局网站公示27件。行政许可总数26件,在沈阳政务服务网公示26件。

十、重大行政处罚备案总体情况

2023年总体备案数量为9件。其中,涉企重大处罚数量7件。

十一、行政执法音像记录设备配备情况

2023年配备执法记录仪244部,执法记录仪与执法人员比例达到50%以上,现有固定场所记录设备1套,2023年未将音像设备采购纳入预算。

十二、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情况

2023年度,我局严格履行法定职责,认真梳理行政执法依据,将法定职权分解到具体执法机构和执法岗位,确保法治政府建设、行政执法责任制建设落实的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沈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2024年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