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沈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沈阳市园林局】官方网站!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振兴新突破 我要当先锋

市城管执法局:为百姓建设优美城市环境 口袋公园让居民幸福感爆棚

发布时间 | 2022-10-28 责任编辑 | 周旭 来源 | 沈阳日报

以前我们小区附近没有公园,孩子没地方玩,老年人也没地方锻炼身体。现在小区门口建了一个口袋公园,环境美、健身设施齐全,男女老少经常来这里聊天、锻炼身体,真是幸福感爆棚!”近日,家住三经街附近进华社区的居民王女士笑着说,如今口袋公园已经成为周边居民茶余饭后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市城管执法局党组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争作贡献促振兴”实践活动为抓手,引导党员干部在做好200条背街小巷微更新和1000座口袋公园建设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真诚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题,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微更新200条背街小巷

市政公用处党支部组建了背街小巷微更新指挥部工作专班,确定工程总体任务表,挂图作战、倒排工期,下沉一线指挥调度。制定《城市背街小巷更新设计导则》,推进“适老化”改造和“两邻”设计方案的实施,以及“两贯通、两分离”的标准落实。

在微更新背街小巷工作中,市政公用处坚持以人为本,采用“三问于民”工作方法,组织所属党员下沉到一线社区开展调研,向全市居民征集建议,采取发放宣传单、一封信、告知书、调查表、征求意见表等多种形式,打通反馈渠道,充分与市民做好互动。

建设1000座口袋公园

近年来,沈阳市积极推进口袋公园规划建设工作,一座座焕然一新的口袋公园如珠玉般散落在沈阳市的大街小巷,不仅提升了城市“颜值”,更为市民提供了休闲锻炼的好去处,成为一张亮丽的城市名片。2022年,沈阳继续建设口袋公园1000座,营造绿色、优美、生态、宜居的城市环境。

风景园林绿化处党支部聘请国内知名设计院参与我市口袋公园方案设计,做到“无高标准设计不开工”。党支部书记牵头建立口袋公园方案审查制度,组织专家对各区口袋公园设计方案进行评审。在方案设计中,注重与城市更新“五工程一管理”有机结合,同时充分体现海绵城市建设理念。在布局上,注重因地制宜,对面积不作硬性指标要求。围绕“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风景园林绿化处积极发挥人民设计师作用,组织全市148名社区设计师下沉到76个街道,切实把群众的意见落实到口袋公园设计方案中。支部党员还深入群众开展走访调查,让广大市民深度参与到口袋公园建设当中,并组织开展市民满意度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市民对2021年口袋公园建设的满意度超过95%。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主任记者 梁馨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