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沈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沈阳市园林局】官方网站!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振兴新突破 我要当先锋

管理手段新突破 一网统管当先锋

发布时间 | 2022-06-13 责任编辑 | 周旭 来源 | 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市城管执法局在“振兴新突破,我要当先锋”专项行动中,紧盯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全省示范、东北第一、全国领先的目标,始终将业务工作与智能化手段深度融合,坚持学思悟践,推动城市治理模式创新、治理方式重塑、治理体系重构,努力打造精细极致、富有温度的城市运行管理服务“沈阳模式”。

一、线上线下一体管控,建立一网统管运行机制

坚持系统思维、系统治理,建立智能高效的一网统管运行机制。构建“两级监督、两级指挥、三级考核、四级联动”的城管工作模式和“1+6+N”的路长制管理模式,基于市区两级监督指挥中心,实现27个市级单位、378个区级单位、99个街道和1047个社区的连通,对全市共232.86万个部件、4784个路段以及237项城市管理相关业务进行实时监督和闭环管理。由各级网格员和路长制人员落实问题处置和监督考核工作,将责任细化到网格、任务落实到网格、问题解决在网格,2022年以来共发现各类问题37.34万件,办结32.36万件,办结率达87%。沈阳市城市运行精细化管理“一网统管”平台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充分肯定,央视、人民网等多家权威媒体多次进行报道。住建部、住建厅均发文推广“沈阳模式”,并受邀将平台建设经验做法录制成教学视频作为全国市长研修学院培训班教材,进行全国推广。

二、打通群众参与渠道,构建共治共管工作格局

践行初心使命,树立“为百姓服务、请百姓参与、让百姓满意”理念,将城市治理的专业力量和社会力量有机结合,实现党和群众共治共管。推进网格化管理队伍建设,各级网格监督员、系统坐席员、基层路长进一步转变作风,充分发挥先锋带头作用,对城市管理问题进行协同管理和服务。遵循“人民设计师”制度要求,让市民广泛参与街道更新、老旧小区改造、口袋公园建设等城市更新项目,共征集市民建议1581条,全面提升城市面貌和品质。充分调动市民群众的积极性,利用“沈阳智慧城管”微信公众号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对各类城管问题进行监督反映,积极响应市民急难愁盼问题,构建全方位、多元化的全民共治新格局,微信注册人数59779,2022年以来累计上报问题5455件。

三、创新务实管用场景,树立服务型政府新形象

秉持“人民城市为人民”的服务宗旨,以市民群众衣食住行等日常需求为出发点,打造惠企便民服务类智能场景,打造“善感知、会呼吸、有温度”的新型智慧城市,增强市民幸福感、获得感。其中,“好店铺”场景基于商户分布地理信息,形成店铺热力图,直观展示商户分布区域特征,助力“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打造,让市民就近可以享受到生活所需要的服务,目前已通过“沈阳好店铺”场景完成1360条街路、14526家店铺的数据录入和精细化管理;“控渣土”场景通过打通公安、营商、建设等多领域数据,减少执法检查拦截查证环节,提高了74家企业办事效率和3800余辆渣土车执法检查效率。

下一步,抢抓机遇,迎难而上,担起“示范”之责、“先锋”之任,实现城市管理手段新突破,在全国城市运行管理“一网统管”工作中勇当先锋,让现代科技赋能城市治理,打造“东北第一,全国一流”的智能化管理新模式。

供稿:机关党委

审核:张大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