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沈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沈阳市园林局】官方网站!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振兴新突破 我要当先锋

沈阳实施“五工程一管理” 全力打造东北最干净城市

发布时间 | 2022-05-27 责任编辑 | 周旭 来源 | 沈阳晚报

沈阳老旧小区改造进展如何?老旧管网改造有哪些计划?街路更新改造将呈现怎样的风景?5月26日,沈阳召开“砥砺奋进 谱写城建城管新篇章”沈阳市城建城管工作阶段成果系列新闻发布会,让这些问题有了更多的答案。

改变小区、管网、街路老旧的面貌,让美好不期而遇。今年,沈阳全面实施“五工程一管理”,主要包括:老旧小区和背街小巷改造工程、老旧管网改造工程、城乡接合部提升改造工程、街路更新改造工程和铁路、三四环沿线和高速公路出入口整治工程,以及城市精细化管理。

475个老旧小区9月底大变样

今年, 沈阳计划改造老旧小区475个,重点对房屋本体及园区配套设施进行提升改造,支持有条件的小区加装电梯,同步完善片区养老、医疗、便利店等配套公共服务设施,全面提升小区环境,提高居民生活质量。其中,和平区105个、沈河区64个、铁西区51个、皇姑区33个、大东区115个、浑南区4个、于洪区29个、沈北新区3个、苏家屯区20个、辽中区16个、新民市13个、法库县4个、康平县9个、市退役军人事务局9个。其中一期改造224个小区,二期改造251个小区。

目前,一期工程均已完成各项前期准备工作,陆续进场施工,正在开展供水、供电、供热和房屋本体及配套改造工作;二期工程正在履行施工、监理单位挂网招标程序,6月份陆续进场施工。整体工程计划9月底竣工。

200条背街小巷今年展新颜

全市今年计划提升改造200条背街小巷。工程内容重点实施“一拆五改五提升”:“一拆”指违法建筑拆除;“五改”指道路路面改造、停车设施改造、架空线缆改造、沿街建(构)筑物外立面整改、户外广告及牌匾整改;“五提升”指老旧管网更新提升、慢行系统改造提升、交通设施完善提升、景观绿化品质提升、文化街区精品提升。

目前,全市已经完成了159条街路的设计方案;管网改迁已经完工42项,正在施工48项;主体工程开工21条。

老旧管网改造提升内在品质

今年,沈阳计划改造老旧管网共1178公里,其中,改造燃气管网221公里、供水管网747公里、供热管网210公里,通过对老旧管网的改造,进一步消除地下管网安全隐患,完善城市地下管网体系,确保市政管网设施基本完好,不断增强城市韧性。

在燃气管网改造方面,目前,全市568项改造任务中已进场184项,累计完成改造52.46公里,5月底前将完成60公里,计划年底前完成全部改造任务。在供水管网改造方面,目前,老旧小区给水改造项目已陆续进场,共涉及89个老旧小区104个点位,计划9月底前完成改造任务,其余工程计划年底前完工。在供热管网改造方面,目前已开工102个点位,计划9月底前完成全部改造任务。

城乡接合部变美变优

2021年是城乡接合部提升改造总体设计、试点先行阶段,主要开展调查摸底、建立问题台账,重点实施市容环境整治类项目与20个重点村屯分类整治工作;今年是全面实施阶段,在去年工作的基础上,将完成市容环境综合整治等管理类工作,启动并完成出口路与村屯优化提升等工程类项目建设。

城乡接合部改造工程重点对沈辽路、沈新路、开发大道、沈本公路等4条城市出口路、18个保留村屯及7条周边道路实施优化提升,重点实施道路路面、排水改造、污水处理、新建广场、绿化景观和亮化提升等工程;着力提升城乡接合部地区环境质量,提高基础设施承载能力,加强公共服务体系建设,逐步缩小城乡“二元结构”差异。一是继续对4条出口路实施道路路面、排水改造、绿化景观和亮化提升工程;二是对18个村屯及周边7条道路实施道路、污水、广场、绿化景观、亮化提升等工程。目前,沈辽路、开发大路、沈新路3条出口路已进场施工,剩余工程预计6月陆续进场施工。

41条街路将呈现更多美好

自2021年开始,沈阳计划利用三年时间,对全市部分主次干路进行更新改造。全市2021年开工建设10项工程,其中陵东街、全运五路、雪松路3项工程已完工,今年续建的7项工程分别为和平区文艺路,沈河区小西路,大东区津桥路、大东路,于洪区怒江街,铁西区卫工街,沈北新区正良四路。目前工程已全部复工,力争6月底前完工。2022年新建的34项工程,全部工程计划于11月底前完工。工程按照“两分离、两优先、两贯通、一增加”的原则,实施街路U型空间全要素更新,即在对既有道路进行改造的基础上,增加两侧立面空间的改造,实现交通、市政、景观、建筑四大功能同步提升,同时植入城市文化元素。

高速公路出入口实施“拆清改”

今年,铁路沿线、三四环沿线和高速公路出入口整治工程将以打造环城生态公园为目标,重点围绕城市环线及其间呈放射状的20条主要道路、7条高速公路、11条铁路,通过实施“拆清改”(即拆除违建、清理垃圾、改变地形及有碍观瞻的市容市貌)、大规模增绿补绿、示范段项目建设、自管区域整治提升“四大行动”,不断提升铁路、三四环沿线出口路环境质量,打造市民休闲活动的新去处、展示城市形象的新窗口。

今年初以来,沈阳重点开展了四大行动:一是持续推进“拆清改”,清理各类垃圾杂物共计14185处、4256.92吨,三四环、铁路沿线环境明显改观;二是大规模增绿补绿,全年计划增绿补绿816公顷,目前各区已确定增绿土地面积284公顷,已增绿98公顷;三是示范段建设项目,今年开展北三环、南三环等5个公园化改造及沈阳东、和平湾等5个城市出口路示范段项目。目前,北三环公园化改造,沈阳东、和平湾、谟家堡出口路整治提升4个示范段项目已进场施工。此外,相关部门还开展了自管区域整治提升行动。

1000座口袋公园“正梳妆”

沈阳秉持“心中有花、针脚绵密、追求卓越、久久为功”的绣花精神,持续开展城市精细化管理,以建设“公园城市”为目标,计划高水平建设1000座口袋公园,提升改造9座大型综合公园,打造百里花廊,植树100万株;创建10个美丽街区、100条优秀路段、1000条良好路段。推行精细化管理工作,沈阳坚持绣花匠心抓管理、全程全域求精细,健全标准化、设计化、法治化、网格化、社会化、智能化“六化”管理体系,统筹推进洁化、序化、绿化、亮化、美化、文化“六化”工作任务,围绕“以园美城、以水润城、以绿荫城、以文化城”,实现四季有绿、三季有花,塑造城市靓丽颜值,全力打造东北最干净城市。

沈阳晚报、沈报全媒体主任记者 刘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