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沈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沈阳市园林局】官方网站!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执法行动

党建引领助推“示范路” 创建百日行动街路旧貌换新颜

发布时间 | 2022-11-17 责任编辑 | 周旭 来源 | 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为进一步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打造高品质示范路,沈北新区执法分局按照“党建引领 因地制宜 基层治理 逐步推进”的原则,开展精细化管理“示范路”百日行动,在试点街路-正良四路商户中建立商户联盟临时党支部,多举措促进城区市容环境提档升级,着力打造整洁靓丽、规范有序的街路新形象。

一是创新宣传管控 高效推进精细化管理

正良四路商户联盟临时党支部挂牌,商户公约上墙,商户委员榜样示范,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做到“三率”:提升群众知晓率,执法人员制作商户公约宣传资料,落实专人上门发放,做好宣传解释工作,得到商户的支持和配合;提升群众参与率,利用商户联盟微信工作群,入群商户140余户,做到全覆盖,及时解决商户反映的问题,答复率100%;提升群众自律率,通过“帮、教、控”三步,使商户养成良好的自治习惯。

二是创建“沈阳好店铺” 街路环境提升有序

亮身份的执法最得人心,有温度的执法最暖人心。组织党员干部走上街头,开展徒步执法、柔性执法,张贴“沈阳好店铺”二维码,耐心劝导店外经营全部归店,督促教育堆物、搭棚全面清理,协助整改困难的商户进行规范,确保示范路做到四无:无占道经营、无店外摆放、无橱窗贴字、无违规刀匾;同时做到“扫街”不留死角,对破损无人认领的物品、条幅、小招贴广告、废弃部件及有碍市容观瞻的杂物行了清理,赢得了群众的好口碑。

三是关注商户需求 牌匾改造换新颜

为全面整治提升商户牌匾广告品质,临时党支部借鉴“村规民约”方法,按照整齐划一、突出特色、打造亮点的原则,与商户、牌匾施工企业坐在一起,共同研究正良四路临街牌匾整治提升。第一批带头改造的三家车行、一家人力资源公司对“共同参与”的方式非常认可:“之前牌匾改造就是通知我们商户配合,心理很不舒服,尤其是满大街千篇一律,没有特点。而这次升级改造后的牌匾,全面提升了沿线观感,成为街路上的一道风景线。”

四是紧盯关键环节 营造绿色城市街路

党建引领是“示范路”创建的“指挥棒”。面对工作的复杂繁多,执法分局依托党建引领,解决“抓什么、怎么抓”的问题。除了推进网格制、协管员制外,还开展“党员进商户”、“微信见行动”,深入研究讨论创建过程中商户反映较为集中的问题:执法人员对垃圾分类处置进行规范引领;对新装修商户安装安全围栏进行规范设置;对侵绿毁绿停车乱象进行规劝整治;对店外生碳商户进行坚决制止;对示范路周边延伸区域市容秩序进行规范管理,做到党建引领与城市管理高度融合,让市民在环境变化中不断提升幸福感。

“示范路”不仅是城市的一个形象窗口,更是提升城市管理、改善城市环境、提高市民生活质量的一个良好开端。执法分局通过党建引领,由城市管理向基层治理转变,以“示范路”带动“城市美丽”。下一步,执法分局将继续对“示范路”落实专职力量长效管控,将高标准向邻近街路延伸,以“示范路”带动全区街路建设,实现精细化管理的全面覆盖。

供稿:沈北新区执法分局

审核:张大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