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沈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沈阳市园林局】官方网站!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园林绿化

沈河区:沈阳路口袋公园改造提升月底完工

发布时间 | 2022-11-17 责任编辑 | 周旭 来源 | 沈阳日报

沈阳古城内沈阳路口袋公园改造提升工程正在进行中。这里浓缩了沈阳2300年城市发展史,代表着沈阳城的建城之始、人文之根、商贸之基。您期待它改造后的样子吗?

当天,记者在改造现场看到,故宫南墙外,自北向南,沈阳路口袋公园上3个广场正在进行绿化种植、景观小品的安装施工。预计本月底工程可全面竣工。

规划引领,改造有故事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有风景,有故事,更有温度的沈阳路口袋公园环境综合品质改造提升工程正在进行中。它注重挖掘、保护和利用沈阳古城内历史文化资源,传承再现古城历史文化风韵,彰显时代风貌,将其打造成为市民和外地游客可休憩、可交往、有文化内涵的公共空间,展现各类文物古迹与绿化空间交织的美丽景观。

众所周知,沈阳古城历经岁月洗礼,仍呈现着清晰的“井”字格局和“九宫格”城市肌理。其中,沈阳路口袋公园正好位于古城中轴线附近,是历史文化的集中承载地。这里有沈阳故宫、张学良旧居等历史文化遗存,但其整体空间环境品质亟待提升。

为此,沈河区委、区政府以“打造古城复兴典范”为目标,以改善区域整体空间环境品质、为市民创造丰富的公共活动场所为目的,启动了沈阳路口袋公园环境综合品质提升工程,以期再现古城盛景。

以“传承”“再现”为主线,改造更有温度

沈阳路口袋公园提升改造工程以“传承”“再现”为主线,对沈阳路以南、通天街以东、盛京路南北两侧包括故宫南广场在内的3个广场实施改造。

在传承再现古城历史文化风韵的同时,将自北向南3个广场打造成为有文化内涵的公共空间,供市民休闲、外地游客休憩。根据3个广场的现状及周边环境,此次改造主要内容为:广场上的石材重新进行铺装;广场绿化;人防设施美化、加固;亮化及夜景观照明;景观小品的建设等。

其中,北侧广场作为故宫建筑群与城市公共空间的过渡空间,结合故宫及古城建筑布局,将原理藩院、内务府值房和户部库(银楼)采取地雕结合绿化铺装的形式,在广场展示,传承沈阳故宫历史文化肌理。

中部广场则通过绿化调整,提升场地总体环境品质,塑造舒适林荫休憩空间。细节处采用故宫文化元素进行点缀。

而靠近南顺城路的南侧广场在增加绿地的同时,注重与东侧张学良旧居的视线联系,丰富行人及游客的游览体验。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此次改造提升工程一大亮点是广场上地砖的铺设。其铺装工程借鉴了北京天安门广场的铺装方案。而工程另一大亮点是3个广场上的绿化工程。它们进一步丰富了绿化种植的种类,打造一年“有春”、多彩四季的效果,同时对绿化区域进行优化,使之更为合理,更具观赏性和服务性。

同时,改造提升工程还增加了一些历史信息指示标牌(铜牌)和旅游导示标牌,形成旅游慢道,便于指引游客参观游览故宫和张学良旧居等。

提炼故宫历史文化元素,融合在座椅、路灯等小品上,将原来3个广场上的闲置空间变成了功能多样的“旅游文化休闲广场”,进一步提升古城整体形象……有风景,有故事,更有温度,这样的沈阳路口袋公园,赶紧去看看吧!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张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