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沈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沈阳市园林局】官方网站!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园林绿化

全新开放的沈阳路口袋公园文化气息满满

发布时间 | 2022-11-16 责任编辑 | 周旭 来源 | 沈阳晚报

近日,家住沈河区沈阳路附近的居民惊喜发现,沈阳路以南的公共空间完成升级改造,撤掉围挡后的区域简洁明亮,照比以前不仅休闲空间更加宽敞,所经之处也是细节满满,人文气息浓郁。

尤其是第一场冬雪过后,许多游客、市民纷纷到广场拍照,镜头的深处便是沈阳故宫明艳的红墙高阙。

目光所聚的地方,正是沈阳古城刚刚升级改造完成的沈阳路口袋公园。

听取民意、顺应民心

公共区域亟待升级

重新唤起人们欢声笑语的沈阳路口袋公园,不仅是沈阳古城历史文化的集中承载地,也是文物保护单位分布最为密集的区域。世界文化遗产沈阳故宫和东三省总督府旧址位于口袋公园以北,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张学良旧居陈列馆位于口袋公园以南,其余若干历史文化遗存点分布于三处重点文保单位周边。

照比如今的大气整洁,若将时间回拨,升级改造之前,这里地面破损、绿植短缺,严重影响了沈阳故宫周边的整体风貌。

近年来,沈阳始终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更好地挖掘、保护和利用沈阳古城历史文化资源,传承再现沈阳古城历史文化和风貌。今年9月6日,在收到国家文物局的批复后,沈河区委区政府立即组织项目开工,以改善区域的整体空间环境品质、为市民创造丰富的公共活动场所为目标,对该公共空间开展了环境综合品质提升。项目范围北起沈阳路,南至南顺城路,南北纵深约500米,公共空间面积合计达27000平方米。

实地踏勘、锁定短板

保护与创新双向发力

一边是沉甸甸的文化地标,一边是热切的期盼目光,进入具体操作环节,设计团队没有马上大刀阔斧投入设计创作,而是多次到现场踏勘,以场地现状、周边环境为出发点,并广泛征集、聆听百姓期待。

“踏勘后我们发现,沈阳路以南的公共空间与周边环境联系较弱,缺少人性化交往空间。雕塑和浮雕基础体量过大,对文化的展示方式生硬,地面铺装破损严重,无法承担从大政殿到城市空间的起承作用。场地现状以大面积硬质铺装场地为主,缺乏必要的绿化层次、林荫空间、服务配套设施、夜间照明等,这就导致总体停留性及景观品质较差,难以满足游客及周边居民的游憩需求。同时,广场现存的配电箱、通风口、人防出入口等地面设施造型简陋,无遮挡,且设施目前处于停用状态,周边无遮挡,杂草丛生,存在安全隐患,也对文物周边环境氛围造成不利影响。”在提升公共空间与周边历史文化场所融合度的同时,沈阳市核心发展板块总建筑师、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吴晨带领团队,进一步对广场的服务性及公共空间的整体形态进行了优化。

经过几轮碰撞,设计团队敲定以“积极保护、整体创造、有机更新、全面复兴”为核心理念,以保护历史真实性、风貌完整性、生活延续性为原则,在保护好区域传统文化基因的基础上,不断继承创新,提升区域的文化品质。设计方案还结合周边环境及功能需求,设计了系列广场,并按照沈河区委区政府打造古城复兴典范的工作目标,加强广场与周边环境联系的同时,创造了大量舒适的林荫交往空间,极大提升了广场的人行友好度。

“把闲置空间变成功能多样化的旅游文化休闲广场,让沈阳市广大市民及游客拥有集娱乐、文化、健身于一体的城市绿色休闲场所,同时进一步提升了古城整体形象,为沈阳古城地区打造5A级景区奠定坚实基础。”沈河区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了此次升级改造的终极目标。

步道顺畅、舒适宜居

古城里的精彩会客厅

北侧广场作为沈阳故宫大政殿建筑群与城市公共空间的过渡空间,设计结合古代文献资料中的建筑布局,将原理藩院、内务府值房和户部库(银楼)采取地雕结合绿化铺装的形式在广场进行展示,传承沈阳故宫历史文化肌理。设计尊重场地原有高差关系,突出场地整体性,减少不必要的土方工程。

中部广场通过绿化的调整,将场地上大量的出地面设施消隐在绿地中,提升场地总体环境品质的同时塑造了大量舒适的林荫休憩空间。场地中心区域利用现状人防通风口,打造了三处休闲木平台,满足周边居民及游客社交、游乐、休憩、漫步等功能需求。木平台的细部设计采用沈阳故宫文化元素进行点缀,突出场地设计与周边环境的融合。

南侧广场设计延续了通过调整绿地比例,消隐出地面设施的手法,增加了大量绿地的同时注重与东侧张学良旧居陈列馆的视线联系,充分利用现状红墙,配以自然式的植物种植,丰富行人及游客的游览体验。张学良旧居陈列馆入口广场与历史建筑入口及建筑里面元素相呼应,突出入口广场的仪式感与秩序性。位于场地南端的人防台阶空间存在严重安全隐患,设计通过营造屋顶花园的设计思路,在完成人防口封闭的同时,采用与周边历史建筑要素相呼应的模纹花坛的形式,将其塑造成场地的南端形象展示入口。

值得一提的是,升级中还为场地增加了历史信息指示标牌(铜牌)和旅游导示标牌,形成旅游慢道,便于指引游客参观游览沈阳故宫、东三省总督府旧址和张学良旧居。提炼沈阳故宫历史文化元素,在坐椅、路灯等家居小品上进行融合体现。此外,通过精妙的设计,广场还增加了大量绿地空间,丰富种植层次及植物季相变化,提升了场地舒适度。通过绿篱植物的使用消隐出地面设计,极大提升场地秩序性的同时还确保了冬季植物景观骨架,以契合沈阳古城的厚重气质……一系列的提升策略将广场变得更为开放,精心规划后的功能分区也为市民提供了更加舒适、自由的城市公共空间体验。

目前,修缮一新的沈阳路口袋公园已进入收尾阶段,区域由北至南陆续开放,绿化种植、景观小品等安装施工计划于11月底全面竣工。居民可通过东西向步道直接进入场地活动。与此同时,公园南北两侧路段以及南顺城街上也将形成重要的游客落客点,南北向步道便捷顺畅,指引游客通往周边景点,欣赏古城的美景,体验沈阳的文化。

沈阳晚报、沈报全媒体高级记者 关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