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沈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沈阳市园林局】官方网站!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园林绿化

沈阳百里运河一步一景

发布时间 | 2022-11-11 责任编辑 | 周旭 来源 | 沈阳晚报

过了立冬节气,冬的脚步越来越近了。

虽然四下的秋色尚未完全退场,不过老话讲,北方的冬天有时就发生在倏忽一瞬间。

在风轻云淡的初冬里,很多人喜欢追逐叶的色彩,看西风将高低远近的叶片抛向空中;也有人更爱那一泓静水深流,喜欢它如磐石一般的安宁,没有一丝扰人心绪的涟漪。浑河此刻也放慢了湍流的脚步,从容而自在。在迈向深冬之前,她想再一次张开双臂,将热爱的这城市揽入怀中。

如果你仔细观察又会发现,在沈阳的主城区里,除了一路向西流去的浑河,在我们的家门口、在熟悉的带状公园里,星旗罗布地散落着许多水域。无论是凭窗远望,还是徜徉其间,那些泛着波光的水面,流进我们心中,裹进初冬的暖阳里。

绕城水系,均引自浑河

以前就曾听到过这样的疑问:“带状公园里的水面,从哪里来,又流向哪里?”

如果铺展开沈阳市地图就会发现,代表着水系的线条,像一条蓝色的丝带,绕着城市走了一个圈。

如果把地图放大,又会发现,沈阳的浑北环城水系分成南运河、新开河、卫工河三个段落。水源由浑北渠首引浑河水入沈阳市城区,其中新开河由浑北渠首引水至三面闸汇入浑北灌渠系统;南运河引新开河水从东塔闸门至龙王庙闸门汇入浑河,卫工河引新开河水从卫工河渠首闸门至仙女湖闸门汇入细河。

据运河景观维护中心管理科负责人周智介绍,这三条河都是人工河,全长49.7公里,其中南运河14.5公里,新开河27.7公里,卫工河7.5公里,分别流经市内大东、皇姑、沈河、和平、于洪、铁西六个行政区域,沿线共有大小游园50个,总面积368万平方米。

2020年至2021年,沈阳市政府通过实施运河改造提升工程,进一步完善设施功能,提升景观形象,沿线建设绿道近100公里,实现两岸“路通”“亮通”“绿通”,并逐步与浑河滨水慢道互联互通。

透亮的水面,透亮的心

对于生活在城市里的人们来说,这些人工开凿的水系不仅滋润了沿途的生灵,也成为装点生活的城市景观。就像“沈水三叠”的河道变迁史一样,绕城水系的打造藏着许多不为人知的艰辛和城市建设者的决心、智慧。

作为肇始于20世纪50年代的规划设想,绕城水系的打造是一项浩大的集综合治污、改善环境、增加绿化于一体的综合性建设工程。通过不断完善,一直到1997年,沈阳才形成了如今的环城水系架构。

以南运河为例。南运河原为万泉河故道,为解决市区南部雨水排放问题而开挖,因流经沈阳市区南部,故称南运河。治理之前,南运河是沈城南部的臭水泡子。1984年,沈阳市人民政府根据市人大九届二次会议《关于动员全市人民治理南运河建带状公园的决议》,组织方方面面力量开始实施治理南运河带状公园。项目历时一年四个月,于1985年8月竣工。

改造一新的南运河,东起东塔闸门,西至龙王庙闸门,流经沈阳南部大东、沈河、和平三个区域。所经之处,不仅有万泉公园、万柳塘公园、青年公园、鲁迅公园、南湖公园等若干休闲空间穿插其间,“四塔四寺”中的东塔永光寺、“沈阳八景”之中的“柳塘避暑—万柳塘公园”“万泉垂钓—万泉公园”等风光景点,也让其声名远播。

而许多年前的卫工河,更是沈阳人心中的一块不能揭开的伤疤。卫工河原名卫工明渠,沈阳解放后改建成排泄污水和雨水的总干渠。因长期排洪不畅,内涝成灾,成为周边重要的污染源。

通过改造,城市从根本解决了对环境的严重污染影响,让其成为铁西地区重要观光景区,与新开河、南运河共同构成环城亲水景观闭环。

光影交错、绿柳轻荡、游客如织、景色似画……透亮的不仅是那一湾湾碧波,更是沈阳人的心。

汩汩的水面不久将完全沉静下来,眼下让人心潮澎湃的水系欢歌,值得您驻足。

绕城水系沿线打卡推荐

■新开河将军园

位于皇姑区辽河桥与北陵桥之间,全园整个布局体现出中国自然山水园林的特征。通过亭、廊、阁、榭、假山、景石及植物的合理安排,形成了一个自然、明快、开朗、气势宏大的园林景观。

■南运河振兴园、秋锦园

振兴园位于沈河区青年大街青年桥两侧,有南运河纪念碑及11米高的三面电子钟,清澈的湖面倒映高耸的彩电塔,塔水相映,风景优美。

秋锦园紧邻振兴园,位于彩塔街桥至三经街桥,色彩丰富、错落有致的园林景观中慢道贯通,亲水平台与廊榭相衬,更为游园增色不少。尤其到了晚间时分,因比邻彩塔夜市,这里成为市民游人品尝美食后的休闲散步佳地。

沈阳晚报、沈报全媒体高级记者关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