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沈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沈阳市园林局】官方网站!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园林绿化

口袋公园让市民“推窗见绿、抬脚进园”

发布时间 | 2022-09-30 责任编辑 | 周旭 来源 | 沈阳日报

开窗见绿、出门见景,环境之美显现于方寸之间。

近年来,沈阳着眼让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公园文化服务,充分运用改革思维,创新公园建设思路和部门协作机制,利用城市“金角银边”闲置空间,大力推进口袋公园规划建设,升级打造“公园城市”,建立起大、中、小、微相结合,立体化、多类型、功能齐全的公园体系,让城市偎依在公园里,让市民生活在花园里,不断提升城乡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以实际行动书写人民满意的时代答卷,以实绩实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贴近民意

高起点规划口袋公园

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在口袋公园规划中,秉承“有风景的地方有新经济、有人文气息的城市有新活力”工作理念,立足本地实际,紧贴市民需求,在去年高标准建成1070座口袋公园的基础上,今年持续推进1000座口袋公园建设,明年计划再建1000座口袋公园,努力实现千园滨水、千园绕城、千园融城。

市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沈阳在口袋公园选点布局、规划设计、施工推进等各个环节全工作流程中,始终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让广大市民群众深度参与到口袋公园建设当中。在口袋公园布局选址中,沈阳始终贴近民意,因地制宜,以靠近居民区、交通汇流地及市区周边小型绿地为第一选择,对口袋公园面积不做硬性要求,大到几千平方米、小到几十平方米均可建设口袋公园。

而在口袋公园规划推进中,沈阳则始终坚持以人为本,通过所在街道、社区联系周边居民,将市民群众的需求和实际情况结合起来,切实增加了广大市民的参与度和自豪感。

贴近民生

高标准设计口袋公园

在口袋公园设计中,沈阳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合理安排生产、生活、生态空间,从园路微改造、绿化景观、城市家具等方面入手,努力扩大公共空间,持续推进口袋公园建设,“推窗见绿、抬脚进园”正在进入千家万户。

目前,沈阳高标准编制口袋公园建设导则,确定建设标准,推出“公园+公厕”“公园+城市书屋”等“公园+”空间功能组合,要求每座口袋公园都要具备绿化植被、园路铺装、活动场地、休憩座椅、健身器材、照明设施、卫生设施等7项基础要素,有条件的口袋公园适当增加标识系统、景观雕塑、文化墙、其他建筑小品等4项提升要素,以及与共享单车、与人行道地铁公交站等设施、与运动跑道、与儿童活动区的衔接空间等4项鼓励附加要素。

与此同时,沈阳始终坚持无设计不开工。按照“拆墙透绿”“两优先、两分离、两贯通”园路一体的设计理念,聘请国内知名设计院高标准参与沈阳口袋公园方案设计,用一流的设计,更好塑造城市表情,让城市增添更多暖意、惬意、诗意,最大限度地贴近市民需求。

沈阳坚持口袋公园设计方案审查制度,组织国内知名专家对每个口袋公园设计方案逐个进行评审,高标准设计出新都心公园、时代公园、首府中央公园等一批网红打卡口袋公园。

贴近民心

高质量建设口袋公园

沈阳在口袋公园建设中,坚持以较小的投资,最大限度改善市民百姓的“身边绿”,既活化了城市空间,又促进了城市公园体系的完善,实现了城市土地资源的精细化利用,创造了良好人居环境,提升了居民生活的幸福指数,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高度认可。

目前,沈阳围绕街边、街角、街心绿地,增加座椅、健身器材等城市家具,促进绿地空间与体育文化设施的有机融合,满足生态、景观、通行、休闲功能。同时,沈阳通过不同的口袋公园展示城市文化特征,在老龙口、东建园、奉海园等口袋公园的设计中融入了铁路文化特色,小西边门、劝工园、会客之仪等口袋公园则体现了沈阳历史文化特色。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主任记者 于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