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沈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沈阳市园林局】官方网站!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园林绿化

沈城园林部门:要给树根更多空间 及时适度修剪树冠

发布时间 | 2022-07-18 责任编辑 | 周旭 来源 | 沈阳晚报

7月14日,受疾风骤雨影响,沈阳全市树木倒伏2000余棵,不少还是“连根拔起”。不少市民疑惑,为何这次大风会造成全市这么多树木倾倒?沈阳园林环卫部门针对极端天气时预防树木倒伏有哪些对策?7月16日,沈阳晚报、沈报全媒体记者采访了沈阳市园林科学研究院相关负责人。

湿软土壤叠加强劲风力 根系较浅树木更容易倒伏

据市城管执法局园林绿化部门统计,截至15日15时,全市累计发现倒伏树2040棵,已处理1229棵,811棵正在处理中。此次出现树木倒伏的地点,既有市内多条街路,也有绿地公园等。此外,强风吹掉的落叶和细枝散落在道路上,也给市容环境带来了较大影响。相关部门已在风雨后第一时间做好道路清障工作,有效避免了树木倒伏造成早晚高峰交通大面积堵塞现象发生。

为何一场疾风骤雨会造成全市树木倒伏2000多棵?对此,沈阳市园林科学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造成树木倾倒的主要原因是湿软土壤叠加强劲风力。

“强对流天气,市区瞬间风力8-10级。”这位负责人介绍,近期沈阳频繁遭遇疾风骤雨等极端天气,短时间内带来连续大量降水,使得树木周围的土壤水分过度饱和,变得湿软松动;其次,大雨夹杂的风速更快。在湿软土壤、强劲风力的共同作用下,一些根系较浅的树木就容易发生倒伏,从而出现看到的树木被“连根拔起”的现象。

公园绿地倒伏数量较大

银中杨、柳树、火炬树、京桃、刺槐居多

7月14日、15日,记者在走访调查中观察到,本次疾风骤雨天气造成沈阳大批树木倒伏、倾斜、折干、折枝,其中一些位于空旷地带,比如浑河沿岸等地点的树木倒伏现象比较集中。

“公园绿地倒伏数量较大,其中倒伏树木以银中杨、柳树、火炬树、京桃、刺槐居多,另有少量油松、梓树等倒伏,桧柏倾斜,行道树以银中杨倒伏居多。”沈阳市园林科学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说。这位负责人向记者提供了一份来自气象部门的气象背景资料:7月14日,全市平均降水量20.4mm,最大值80.9mm,最大小时降水量58.1mm,大部分地区均出现8至10级大风。

关于此次极端天气导致的全市数量较多的树木倒伏原因,这位负责人进行了分析:

原因1:连续的降雨天气,致使绿地土壤水分饱和,尤其是公园绿地土壤松软,在本次狂风暴雨的加持下易造成树木倒伏。

原因2:树木根系生长空间狭小,尤其是行道树,许多胸径超过30cm的大树仅生长在100cm×100cm的树池空间,加上树池周围基本是硬质空间,有些树池底部又是地下管网,使树木根系无法伸展,根冠比例失衡,加大倒伏风险。

原因3:有些树种根系较浅,遇极端天气易倒伏,如火炬树、京桃、刺槐等。

原因4:树冠过高过大,在大风天气下加之土壤松软增加倒伏风险,所谓“树大招风”。

将集中开展行道树防风修剪

兼顾抗风、美观及遮阴效果

对树木进行修剪可以有效减少倒伏,沈阳的相关工作是如何开展的?

据介绍,关于行道树的管养工作,按照行业规律来说,一般是在冬季树木休眠期、初春时节来进行修剪维护,再配以日常的树木管护。与往年经验不同的是,今年夏季,沈阳疾风骤雨等极端天气骤增,因此,市区养护管理部门将会在全市集中开展行道树防风专项修剪工作,排查绿化树木存在的安全隐患,修剪过长或枯萎树枝。

有些市民疑惑,若要最大程度减少疾风对树木的影响,为何不提前把树枝全部剪掉?对此,该负责人解释说,行道树的修剪要兼顾抗风、美观及遮阴效果,为满足炎炎夏日市民游客出行需要,不能一修了之,更不能出现“剃光头”现象,要结合行道树的具体情况进行具体分析、具体处理。

同时,对于不同种类的行道树,也有相应的修剪标准。行道树大多为杨树、柳树、京桃等品种。以杨树中银中杨为例,这种树生长得特别快,树冠较大,如果有疾风吹来,就支撑不住原来那么重的树冠,很容易倾倒。所以在修剪的时候会处理得“狠”一些,不仅会剪除枯枝、病虫枝,还会剪除重叠枝、交叉枝、下垂枝等,尽量在美观与防风中保持平衡。

对于街道两旁绿地树木,通常根系较深、树干较细,抗风能力更强,日常管养中,修剪重点是清除树上的枯枝、老枝、病虫枝、下垂枝。防风修剪时,重点路段采取剪除或疏截部分枝条的方式,提高树体抗风性能。

极端天气如何预防树木倒伏

沈阳将推出一系列应对举措

“修剪只是其中一项,下一步,我们将推出一系列应对措施。”这位负责人说。具体举措如下:

举措1:扩大树木根系生长空间,尤其行道树在树池面积和深度上要保证足够的根系生长空间,浅根系乔木有效土层厚度应不小于100cm,深根系乔木有效土层应不小于200cm,通过联通树池或扩大树池面积增加根系伸展空间。如果道路边缘有地下管网等不能满足根系生长所需空间,行道树栽植可与路边石保持0.5-1.0米的距离。

举措2:做好树木修剪工作,对生长速度快、树冠过高过大的乔木每年要进行适度修剪,尤其银中杨等应在休眠期做好修剪工作,缩小树冠体积,减轻倒伏风险;及时对存在风险的树木枝干、病虫枝、枯死枝进行修剪,避免落枝伤人、砸车。

举措3:栽植树木应选择规格适宜的圃地原生冠苗木(圃地苗根系发达),行道树以胸径8-12cm为宜,使树木根冠生长相对协调,不易倒伏。

举措4:加强树体保护,在极端天气到来前对危险树木,尤其是古树名木和新植树木提前采取支架支撑、加固保护支架等措施,避免倒伏。

举措5:对于一些根系没受到完全破坏的倒伏树木,采取尽可能的挽救、抢救措施,只要有一线生机,就百分之百地救治,将这些树重新栽植并保证其成活,把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园林部门温馨提示:未来几天,沈城降雨还将持续,请广大市民注意躲避倒伏树木。另外,尽量不要将车辆停放在树下,以免被砸伤。

沈阳晚报、沈报全媒体主任记者 唐葵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