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沈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沈阳市园林局】官方网站!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市政公用

以微更新推动背街小巷“总体升级”

发布时间 | 2023-10-27 责任编辑 | 梁园园 来源 | 辽宁日报

背街小巷微更新,需要及时清理那些失修失管的角落,需要把地下供水、排水、供电、供气、供热等基础设施做好,把地上如“蜘蛛网”般丛生的架空线规整好,不仅让背街小巷的“颜值”得以提升,“肌体”状态也能更为年轻。

背街小巷微更新,需要把各种问题考虑周到,更好满足居民生活需求,面对局促空间,改造过程中要梳理好现有资源,通过精巧设计、活用资源进行功能的增补和优化。与此同时,要妥善处理好微更新过程中的多元诉求。当然,把好事做好,既需要调动群众积极参与、吸引社会资本和民间力量,更需要充分发挥街道、社区的主导作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能更好实现改造效果。广大群众在微更新中既是受益者,更是参与者。从“要我改”变为“我要改”,才能让改造成果持续巩固,实现后续管理的社会化、专业化、常态化。

感谢你们这个夏天的努力

和平区新兴街南起南八马路,北至南五马路,全长638.7米。新兴街的微更新包括机动车道、人行道、附属设施、交通标识标线等内容。改造贯彻“两优先、两分离、两贯通”的建设理念,全面完善城市交通的微循环体系和慢行系统。

改造过程中,周边12号楼居民反映,他们所住的小区缺少通往主干道的通道,给居民出行造成很大不便,希望在施工过程中能够帮助解决这个问题。

居民提出的改造诉求,并未包含在改造范围内,但施工方秉持着“以人为本”的工作原则,立即研究解决方案。最终不仅铺设一条出行通道,还根据居民提出的需求,在通道旁同时建设了小型花坛,既保证了居民的出行便捷,也改善了周边环境。小区居民对和平区城管局这一举措高度认可,手写一封感谢信,表达对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的感激之情。

新兴街道路两侧为居民小区,小区底层为商铺、饭店及汽车修理厂、儿童医院和幼儿园,车流量、人流量都较大,停车需求大。新兴街改造前机动车道坑洼不平,局部积水严重;人行道路面破损严重;人行道上的花坛和商铺台阶面层脱落,影响街道形象;机动车随意停车,妨碍行人通行。微更新改造将机动车道铣刨,重新铺装面层;人行道方砖及边石都进行了更换;原有花坛拆除新建,修复街路两侧破损的台阶;在局部人行道上安装阻车桩,防止机动车占用人行道,保证行人通行顺畅。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主任记者 于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