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沈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沈阳市园林局】官方网站!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市政公用

延续历史文脉 激发街道活力

铁西区改造主打“一巷一特色”

发布时间 | 2023-10-26 责任编辑 | 梁园园 来源 | 沈阳晚报

“以前路过这我都绕道走,现在一天能来两回。中午晒晒太阳,晚上到这儿遛遛弯。”10月25日,在沈阳市铁西区富工四街童晖小学外,82岁的陈阿姨说起新改造的富工四街欣喜不已。同样欣喜的还有居住在北三西路附近的吴女士,“以前这人行道上总有违停车辆,现在好了,人行道彻底隔了出来,走在漂亮整洁的人行道上心情好极了!”

植入公园式街景

今年,铁西区对富工四街进行了改造,改造范围南起建业路,北至建设西路,全长867.53米。改造前的富工四街道路破损严重,道路绿化基础环境较差。本次改造不仅将道路修建一新,还特建了两处口袋公园。一处紧邻建设西路,内设各种健身设施和儿童活动设施;一处设在童晖小学旁,借小学西墙,安放了公园式公共座椅和儿童游戏空间。

“原来这是一片荒草地,只有一个羊肠小道,我以前都是绕道走,怕摔了。现在这条路变得宽敞平整,修得像小公园一样,很适合我们附近的老人遛弯、聊天。如今,这里老受欢迎了,有的老人一天来两遍,好几位都已经90多岁了!”陈阿姨开心地说。

还人行道于居民

北三西路老化、破损严重,人行道上机动车乱停乱放,严重影响了周围居民出行。今年,北三西路纳入铁西区背街小巷改造工程,改造范围西起重工街,东至北三西路卫工街,全长1857.35米。改造期间,在修路的同时,还对该路段人行道进行整体梳理——规划了停车位,沿着人行道设置了一批隔车桩,彻底将人行道“还道于民”。为了不影响行人,此次改造还特别选择了橡胶桩作为隔车桩。“即使行人走路不小心撞到,橡胶的反弹力也不至于伤到人。”铁西区城市管理局市政科科长陈恰说。“这次改造十分人性化,沿街增设了休闲座椅,还是木制的,坐上去非常舒服。”居民吴女士对这次改造特别满意。

据了解,本次北三西路改造还在沿路建设了4处口袋公园,建设面积1500平方米,将慢行道整体空间全部融入景观区域。

小巷里延续历史文脉

“在改造过程中,我们坚持城市拆旧与更新相结合,将鲜明景观特色及地域文化特点融入历史街区及重点区域整治提升全过程,从而延续历史文脉、传承地域文化、打造高品质精品街区。”陈恰介绍,今年铁西区共改造了50条街路,总长约35公里,每一条街巷都深度挖掘附近的地域文化特点,可谓“一巷一特色”。

比如北三路属于老工业区,周边就有红梅味精厂原址等点位。改造时,将鲜明的工业文化风貌结合场地条件融入到景观设计中。铁西区曾炼出了新中国的第一炉钢水,见证了沈阳工业文明发展的辉煌过往。为此,铁西区对富工四街与建设西路交叉路口的口袋公园进行了重点改造,公园设计突出原始铁壶造型,渲染了老铁西的工业气息,激发了街道活力。

沈阳晚报、沈报全媒体主任记者 王彩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