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沈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沈阳市园林局】官方网站!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市政公用

转角遇见惊喜 延伸暖心服务

和平区42条道路改造工程全部完工

发布时间 | 2023-10-26 责任编辑 | 梁园园 来源 | 沈阳晚报

如果主干道是一座城市的“面子”,那么背街小巷就是城市的“里子”;小巷虽小,却是民之所聚、民之所生、民之所呼的地方,背街小巷的改造工程一直是市民关心的民心工程。2023年,沈阳市对全市背街小巷进行摸排调查,对全市破损程度较高,同时问需于民,选择有迫切提升需求的全市12个地区309条背街小巷进行微更新改造提升,创历年来沈阳背街小巷微更新数量新高。其中,和平区共有42条道路列入到全市改造工程中。截至目前,改造工程已全部完工。

十纬路:时尚青年网红打卡地

和平区十纬路南起和平大街,北至北三经街,全长883.34米。今年通过实施道路翻建、人行道铣创盖被、铺设花岗岩、新建台阶等一系列微更新,改造后的十纬路交通更为便利;通过优化道路布局、设置交通标识和引导设施,提升了交通的流畅性和安全性。周边居民出行不仅更加便捷,还能享受到舒适的步行环境。同时,改善的交通条件和U型立面改造也为商家创造了更好的经营环境,建成了由一座座精致咖啡馆组成的咖啡小巷,使十纬路散发出独特的历史韵味和艺术氛围。

改造后的十纬路已成为时尚青年聚集的网红打卡地,达到美景“出片”、城市“出圈”的效果。十足的画面感、氛围感、沉浸感,让曾经名不见经传的小巷转角遇见惊喜,吸引全国各地的游客和市民前来观光和消费,促进了区域经济发展。

新兴街:“烦心路”变“暖心路”

和平区新兴街道路改造工程南起南八马路,北至南五马路,全长638.7米。机动车道宽11米,为机非混行,机动车双向行驶两车道。主要改造内容包括对旧有沥青路面拉毛后进行调拱盖被,机动车道翻建及划标志标线1060平方米;人行道翻建及铣刨盖被,铺设方砖931平方米,利用旧基础铺设方砖654平方米;新建边石及调整边石,新建树池边石259米,边石打磨194平方米;台阶、散水翻建及抹面155平方米,花岗岩树池箅子54套,新建花坛51平方米,安装隔离墩112个,调整检查井115座,新建及调整雨水口51座,铺设排水管34米。

沈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和平分局在问需阶段期间,以解决居民难题为出发点,广泛征集市民意见,倾听市民声音。除正常道路施工外,该局还针对居民需求进行“延伸服务”。改造后的新兴街,主干道路平整开阔,两侧树木生机勃勃。昔日坑洼不平的“烦心路”变成了便捷出行的“暖心路”。

“原来我们出院的小门是没有路面的,居民为了出行自行用石头七扭八歪地铺了一条简陋的通道。得知这次工程改造的消息后,我们向相关部门反映了诉求,没想到很快得到了回复。现在不但出行方便了,并且还有了干净整洁的道路和道路两旁整齐的花坛,大家心里都很舒畅。”居民丁女士介绍。

沈阳晚报、沈报全媒体主任记者 金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