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沈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沈阳市园林局】官方网站!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市政公用

背街小巷换新颜 让居民生活“有里有面”

发布时间 | 2023-10-24 责任编辑 | 梁园园 来源 | 沈阳晚报

城市里纵横交错的背街小巷看似不起眼,却紧贴百姓生活,反映着一座城市的精细化管理水平和文明程度,涵养着一座城市的精气神。然而,有些背街小巷往往因为历史原因被忽视,存在着路面破损、停车位紧张、建筑外立面老旧、架空线缆杂乱无章、照明不足、公共服务设施不便捷等问题。

为改变现状,沈阳市政府决定实施背街小巷微更新工程。这项工程总结了过去的经验,避免大拆大建,降低财政负担,以人性化、可持续的方式改善和提升环境品质,满足市民需求。2023年,全市309条背街小巷进行微更新,创历年来沈阳市背街小巷微更新数量新高。

今年背街小巷微更新数量创新高

2023年,沈阳市对全市背街小巷进行大量摸排调查,对全市破损程度较高,同时结合开展问需于民中的群众意见,选择有迫切提升需求的全市12个地区309条背街小巷进行微更新改造提升,创历年来沈阳市背街小巷微更新数量新高。

市局对背街小巷进行“U”形断面全要素提升。截至目前,共计改造道路193.71公里,拆除违建545平方米,铺设人行道方砖23万平方米、边石42.7万延长米,划设停车泊位1.2万个,完善交通标线及护栏188公里。

在道路全要素更新上,背街小巷微更新共改造牌匾1.6万平方米,设置景观照明处文化墙67处、景观小品411处、休闲座椅879个,栽植树木3853棵,绿化补植5.7万平方米。同时,背街小巷还进行了管网改造、通讯管廊建设、拆除黑木线杆等。

广泛发动群众,补齐民生短板

背街小巷改得好,可以提升市民的生活品质,提升城市的整体形象。那么应该如何改?怎么样才算“改得好”呢?为此,市局通过“三问于民”活动广泛发动群众,充分调动市民及周边商户的积极性,尊重市民的意愿,确保市民在改造提升中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监督权”,实现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

沈阳市背街小巷指挥部专班负责人陈巍说:“我们秉承一个原则,既要改善居住环境,也要有利于增强城市的安全性、舒适性和韧性,不仅要让城市有光鲜亮丽的‘面子’,更要给广大居民整洁舒适的‘里子’。”以解决群众难题为出发点,选取百姓呼声最高的街路进行改造,由市民自己决定是否进行改造,“改不改?”“改什么?”“怎么改?”全市通过调查问卷、征集令、沈阳发布、智慧城管公众号等形式征集各类意见建议万余条。

工程开展初期,背街小巷指挥部专班就组织全市各区县(市)主管部门、街道社区及设计单位,对2023年背街小巷微更新工程重点街路进行“三问于民”调研走访。调研人员认真听取市民的意见建议,耐心解答市民提出的停车泊位划定、交通组织调流、U形立面改造、口袋公园建设、一老一幼设施等相关问题,并现场对市民及商户提出的合理要求进行综合协调,解决落实。工程实施阶段,通过多种形式不断收集百姓诉求和建议,优化、调整施工方案,积极解决百姓需求。和平区城管局就遇到了这样的问题,辖区内新兴街12号楼市民反映,他们所住的小区缺乏通往主干道的出行通道,市民提出的维修诉求并未包含在改造范围内,但和平区城管局立即组织实施,不仅铺设了一条出行通道,还根据市民提出的需求一并建设了小型花坛。

集聚多元要素,打造“品质工程”

“全市的改造都按照‘两优先、两分离、两贯通、一增加’即‘行人优先、非机动车优先,人车分离、机非分离,人行道贯通、非机动车道贯通,行人过街设施增加’的设计理念,实施‘一拆五改五提升’。”陈巍说。其中,“一拆”是指拆除违章建筑;“五改”包括改路面、改停车设施、改线缆、改立面和改广告牌匾;“五提升”则包括提升管网设施、提升慢行系统、提升交通设施、提升景观绿化及提升文化氛围。

在背街小巷微更新推进过程中,市局建立了健全问题发现处置闭环管理体系、质量标准化管控体系。同时,为了强化监督保障,市局建立四级监查机制,明确各级包保责任人及其职责。市直部门包保责任人每周下现场检查督导;专班每天巡视工程;地区政府包保责任人负责本地区工程的具体实施与综合管理;建设单位的包保责任人负责本地区工程的各项工作。

开展满意度评测,做到问效于民

在实施阶段,以市民需求为导向,不断优化工程方案。严格按照改造计划,积极与市民沟通,及时反馈改造进展,并根据市民反馈进行调整和完善。组织社区调查、实地走访和举办评比等活动,邀请市民对工程实施进行评价,了解改造效果。同时,通过新闻媒体和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加强宣传和舆论引导,激发社会各界参与街巷管理的热情和支持,使背街小巷焕发新貌,提升市民的生活质量。

为回应民生期盼,沈阳在改造后组织开展居民满意度评测,对工程成果进行效果评估,切实做到问效于民,真正把工作做到老百姓的心坎上、家门口,干一条、成一条、百姓满意一条。

如今,伴随着背街小巷提升改造工程陆续完工,昔日坑洼不平、尘土飞扬的“杂乱巷”纷纷开启“美颜”模式。令人欣喜的是,始于“面子”,却不止于此,沈阳市在延伸民生关怀、补齐民生短板的基础上,努力朝着更高品质、更高质量的发展努力探索。

沈阳晚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简丹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