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沈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沈阳市园林局】官方网站!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市政公用

“三问于民”让背街小巷改到群众心坎上

发布时间 | 2023-10-24 责任编辑 | 梁园园 来源 | 沈阳日报

沈阳市工业化、城镇化较早,背街小巷多数存在着路面破损、停车位紧张、建筑外立面老旧、架空线缆杂乱无章、公共设施匮乏、照明不足、交通混乱、安全监控不到位、环境卫生差、公共服务设施不便捷等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让市民的生活品质大打折扣,也影响了城市的整体形象。

为改变现状,沈阳市政府决定实施背街小巷微更新工程,以解决群众难题为出发点,以人性化、可持续的方式改善和提升小巷环境品质,由市民自己决定“改不改”“改什么”“怎么改”。

在问需阶段,沈阳市城管执法局广泛征集市民意见,通过媒体发布征集令、开展座谈会、问卷调查和线上互动等形式,倾听市民的声音,充分收集他们对背街小巷的各项需求。

工程开展初期,背街小巷指挥部专班就组织区县(市)主管部门、街道社区及设计单位对309条背街小巷微更新工程重点街路进行“三问于民”调研走访。调研人员认真听取市民的意见建议,耐心解答市民提出的停车泊位划定、交通组织调流、U型立面改造、口袋公园建设、一老一幼设施等相关问题,并现场对市民及商户提出的合理要求进行综合协调,解决落实。同时,专班对市民反馈信息进行归纳梳理、研究落实,采纳合理的意见和建议融入设计方案及调整改造内容。

乐山路让居民乐了

街巷虽小,却是离群众最近的连心路;街巷虽窄,却是关乎居民日常出行的民生路。在皇姑区乐山路看到,不少居民在乐山园聊天休闲。违章搭建物变成漂亮的花木,停车也被治理了,特别是这个小花园,成了街坊邻居休闲健身的好去处,大家喜欢得不得了。

乐山路西起黄河大街,东至梧桐江街,总长度505米,机动车道宽7米。“年初我们召开居民议事大会,大家对乐山路微更新主要提出四条意见。一是整治交通秩序,避免机非混行、车辆乱停;二是适当增设休闲空间,为周围居民提供娱乐、健身场地;三是道路排水不畅,雨季易积水,影响出行;四是绿化植物缺失,街路欠缺美感。”说起乐山路的改造,皇姑区三台子街道乐山社区主任朱敏介绍说。

“‘问计于民’让我们更好地了解居民的需求,工作起来也更有的放矢。”皇姑区城管事务服务中心主任杨学明介绍说,根据居民的意见需求,乐山路微更新进行了针对性的设计。

合理规划停车泊位——乐山路沿线业态复杂,包括住宅、商铺、医院等,导致改造前原状道路两侧停车秩序混乱,常出现车辆违停占用非机动车道、人行道停车的现象,极大影响了慢行系统的正常通行。因此,在微更新中贯彻“两优先、两贯通、两分离、一增加”的设计理念,合理规划设置港湾式泊位37个,规范停车,避免停车混乱妨碍驾驶视线,保证通行安全。

管线改造——对乐山路的排水管线进行疏通,整修雨水检查井、增设雨水管线147.8米,解决道路积水问题,为市民雨季出行排忧解难。

绿化更新——精细化设计种植绿化空间211米,补植银杏树29棵,沿街绿化提品提质。

增加休憩空间——对于市民们普遍反映的沿街缺少休憩空间的情况,施工方将乐山路与梧桐江街交会处的街角空地改造成一处口袋公园——“乐山园”,增加了树池和休憩空间,供市民休闲、娱乐、纳凉使用。

“咖啡小巷”临马路了

“以前的咖啡小巷很难找,现在十纬路改造后,这里的咖啡馆也变多了,成为时尚青年聚集的网红打卡地。”和平区城管局负责人说。

和平区十纬路,西起和平大街,东至北三经街,道路全长883.34米。今年通过实施道路翻建,人行道铣刨盖被、铺设花岗岩,新建台阶等一系列微更新改造,使改造后的十纬路交通更为便利,通过优化道路布局、设置交通标识和引导设施,提升了交通的流畅性和安全性。周边市民不仅能够更加便捷地出行,还能享受到更加舒适的步行环境。

更为重要的是,改善的交通条件和U型立面改造也为商家创造了更好的经营环境。

10月23日,在十纬路看到,这里已经成为一座座精致咖啡馆组成的咖啡小巷,使十纬路散发出独特的历史韵味和艺术氛围。十足的画面感、氛围感、沉浸感,让名不见经传的小巷,成为转角遇见的惊喜,吸引了更多的市民和游客前来观光和消费,促进了区域经济发展,受到了周边市民和商户的一致肯定。

呵护“一老一幼”的龙凤寺巷

沈河区龙凤寺巷,西起大南街,东至东滨河路,街道两侧以居住楼底商为主,有一所幼儿园,途经龙凤小区、慈恩寺小区,生活和禅文化气息浓厚。

年初,龙凤寺巷通过调查问卷以及线上二维码,了解居民需求。由于周围居民老人和儿童较多,居民们提出微更新要呵护“一老一幼”,做到老幼复合型设计。

为了满足居民的要求,龙凤寺巷打造“适于老人,服务居民,活力再现”的适老街道特色路。改造内容主要包括无障碍道路的修复平整、街道设施的增设与更新,以及居民日常出行活动的口袋公园改造等;道路改造方案依据原有场地进行设计,减少对居民生活的影响,保留街道社区具有纪念意义的设施,如六角亭和六角亭基座的酒坛;在适老化设计方面,座椅旁增设了轮椅停放处,改善街道夜间照明等,在服务于老年人的同时,也提升街道居民的生活质量。

“我们小巷虽然没有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造,但通过增加适老化设施、改善照明、增添绿化等微小却富有创意的改造,给老巷注入了新的生命力。”沈河区城管局负责人说。

保留“第一炉铁水”的背街小巷

走进铁西区富工四街,会被这里以“工业”为主题的口袋公园吸引。

富工四街改造范围南起建业路,北至建设西路,道路全长867.53米。该街主要问题为现有广场和绿化环境较差,周边居住区较多,且多以老旧小区为主,需要休闲活动的人较多。

面对居民提出的建议,富工四街将微更新的着力点放在建设休闲广场和口袋公园上。铁西区曾炼出了新中国的第一炉钢水,见证了沈阳工业文明发展的辉煌过往。这里有不可复刻的文化印记。微更新中,沈阳在对口袋公园进行改造,保留公园内现存工业第一炉铁水的原始铁壶,在保留工业气息基础上,对公园进行功能性提升,使其成为附近居民娱乐休闲的好去处。

“这次小巷改造得好,不仅修了马路,还进行大量的绿化,就拿这个小公园来说,夏天来这里纳凉休闲的人老多了,大大激发了这条街路的活力。”住在富工四街富祥园社区的居民陈楠楠说。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主任记者 于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