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沈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沈阳市园林局】官方网站!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市政公用

沈阳今年309条背街小巷“微更新”三问于民

发布时间 | 2023-09-22 责任编辑 |  来源 | 沈阳日报

数据显示,过去一年,沈阳新注册成立的咖啡企业数量达到529家,较上年同期增长129%。这其中,和平区十纬路改善了交通条件和U型立面,为商家创造了更好的经营环境,建成了由一座座精致咖啡馆组成的“咖啡小巷”。现在,改造后的十纬路已成为时尚青年聚集的网红打卡地,达到美景“出片”、城市“出圈”的效果。

和平区十纬路是今年沈阳开展的309条背街小巷“微更新”工程之一。“我们通过‘三问于民’活动广泛发动群众,充分调动市民及商户的积极性,确保市民在改造提升中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监督权,让‘微更新’更接地气。”市局总工程师赵明辉介绍说。

问需于民:倾听声音了解市民需求

在问需阶段,市局广泛征集市民意见,通过媒体发布征集令、开展座谈会、问卷调查和线上互动等形式,倾听市民的声音,充分收集他们对背街小巷的各项需求。

工程开展初期,背街小巷指挥部专班就组织区县(市)主管部门、街道社区及设计单位对2023年全市12个区县(市)的背街小巷微更新工程重点街路进行“三问于民”调研走访。调研对象为微更新所在街路的市民及商户代表,采取当地社区集中座谈和现场走访形式进行。

调研人员认真听取市民的意见建议,耐心解答市民提出的停车泊位划定、交通组织调流、U型立面改造、口袋公园建设、一老一幼设施等相关问题,并现场对市民及商户提出的合理要求进行综合协调,解决落实。同时,专班对市民反馈信息进行归纳梳理、研究落实,采纳合理的意见和建议融入设计方案及调整改造内容。

问计于民:汇集智慧群众参与规划

在问计阶段,通过多轮座谈、问卷调查和设计方案评审等形式与市民开展广泛而深入的交流,紧密关注市民的期望和建议,汇集智慧,共同设计背街小巷的改造方案。

工程实施阶段,沈阳建立完善的管控体系,完善问题发现处置闭环管理体系。丰富信息收集渠道,提前发现质量隐患,快速处置,避免返工。通过“致市民一封信”公示、扫描二维码等形式不断收集百姓诉求和建议,各区高度重视,通过分析、研判将好的意见建议转交设计和施工部门优化、调整施工方案。

和平区新兴街12号楼群众反映,他们所住的小区缺乏通往主干道的出行通道,希望实施单位在施工过程中能够帮助解决。市民提出的维修诉求并未包含在改造范围内,但和平区城管局秉持着“以人为本”的工作原则立即组织实施,不仅铺设一条出行通道,还根据市民提出的需求一并建设了小型花坛,既保证了市民的出行便捷,也改善了周边环境。

大东区仁光巷在改造过程中,为周边商户的楼梯台阶进行了统一修建,以往这些台阶都是商户自行修建,不仅高低不齐,而且年久失修,破损严重。经过此次修复,不仅让各家商户出入便利,也保证了街巷整体美观。

问效于民:努力回应民生期盼

在问效阶段,沈阳以改造实施为导向,不断优化工程方案,回应市民的期盼和需求。严格按照改造计划,加强与市民的沟通,及时反馈改造进展情况,并根据市民的反馈进行调整和完善。

沈河区西滨河路,从道路断面、园林绿化、建筑空间及市政管线四个方面下手,以搭载品质生活街道空间入手,发掘西滨河路多样化的滨水公共空间,对其进行改造升级,使其以更加畅通便捷、绿色、生态的形象服务周边市民。

于洪区东湖南街为生活型背街小巷,整体车流量较小,街区性质以服务周边居民为主。本次改造工程不仅改善了街路现状,还设置了口袋公园,打通了断头路,让市民出行更安全便捷。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主任记者 于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