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沈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沈阳市园林局】官方网站!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市政公用

背街小巷怎么改? 老百姓最有发言权

背街小巷微更新工程深入开展“三问于民”工作

发布时间 | 2023-09-21 责任编辑 | 梁园园 来源 | 沈阳晚报

背街小巷虽“背”而“小”,却是市民生活的大舞台、大空间,是离老百姓最近的地方。背街小巷要改好,就要通过“三问于民”活动广泛发动群众,充分调动小区市民及周边商户的积极性,尊重市民的意愿,确保市民在改造提升中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监督权”,实现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从而为城市市民创造出更美好的生活环境。

2023年背街小巷微更新工程主要对市民呼声较高、亟待提升的重要窗口街路、老旧小区周边等309条背街小巷进行微更新。此次微更新是为深化街巷文明创建,把背街小巷打造成为城市治理的亮点、文脉传承的载体、和谐宜居的家园,推动城市结构优化、功能完善和品质提升。

问需阶段:

倾听声音,了解需求

在问需阶段,市局组织全市各参建单位积极与周边商户及市民沟通,开展调研活动,了解广大市民对背街小巷改造的期望值和关注点。广泛征集市民意见,通过媒体发布征集令、开展座谈会、问卷调查和线上互动等形式,倾听市民的声音,充分收集他们对背街小巷的各项需求。

问计阶段:

汇集智慧,共同规划

在问计阶段,通过多轮座谈、问卷调查和设计方案评审等形式与市民开展广泛而深入的交流,紧密关注市民的期望和建议,汇集智慧,共同设计背街小巷的改造方案。

工程实施阶段,建立完善的管控体系,一是完善问题发现处置闭环管理体系。丰富信息收集渠道,提前发现质量隐患,快速处置,避免返工;二是完善质量标准化管控体系。督促现场施工单位通过班前会、班后会、共产党员突击队等方式,强化质量意识,快速高效推进工程建设。并通过“致市民一封信”公示、二维码公众号等形式不断收集百姓诉求和建议,优化、调整施工方案,积极解决百姓需求;三是坚持市直部门-市局专班-地区政府-建设单位的四级监查机制,全过程督办地区工程建设。督促各建设单位提升精细化管理意识,监理、管理齐抓共管,确保工程精细化实施,减少对市民生活的影响。和平区新兴街12号楼市民反映,他们所住的小区缺乏通往主干道的出行通道,市民提出的维修诉求并未包含在改造范围内,但和平区城市管理局立即组织实施,不仅铺设一条出行通道,还根据市民提出的需求在一并建设了小型花坛。

问效阶段:

改造实施,回应民生期盼

在问效阶段,以改造实施为导向,不断优化工程方案,回应市民的期盼和需求。严格按照改造计划,加强与市民的沟通,及时反馈改造进展情况,并根据市民的反馈进行调整和完善。

和平区十纬路改善了交通条件和U型立面为商家创造了更好的经营环境,建成了由一座座精致咖啡馆组成的咖啡小巷,使十纬路散发出独特的历史韵味和艺术氛围。改造后的十纬路已成为时尚青年聚集的网红打卡地,达到美景“出片”,城市“出圈”的效果。

沈阳晚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简丹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