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沈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沈阳市园林局】官方网站!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市政公用

沈阳市开展道路挖掘智慧化管理

发布时间 | 2023-09-07 责任编辑 | 梁园园 来源 | 沈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地下管网更新建设是保障民生,服务经济发展的重要内容,近几年,随着城市发展,管网更新建设的需求不断增加,道路挖掘的量不断增大,在给城市提供更好服务的同时,也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不便,为提高道路挖掘的效率、提升道路挖掘的文明施工形象,市城管执法局启动了道路挖掘智慧化管理系统,实现对道路挖掘的精准管理,推动道路挖掘工程的规范有序,文明高效。

智慧化管理系统围绕道路挖掘管理的难点和痛点,从市民侧、业务侧、管理侧三个维度出发,进行了系统化建设。一是打通市民参与道路挖掘管理的渠道。通过规范挖掘场景,市民可获取周边道路挖掘工程信息,对不规范施工行为记录上报,对管理工作提出建议,提升市民参与感与获得感。二是提高管理效率。管理系统与营商审批系统、一网统管等系统均实现对接,实时掌握全市道路挖掘进展情况,同时,对道路挖掘全过程实行线上管理,包括项目进度、工程区域分布、工程行业分布、工程审批执行情况等90余项指标,各类统计分析图表30余套,为掌握、监管道路挖掘提供可视化支撑与帮助。三是实施数据分析。提供决策依据。通过大量数据的汇集、分析,发现区域性、行业性问题,为精准管理提供依据。

道路挖掘智慧化系统建设,能够有效解决目前道路挖掘监管手段和监管力量不足的难题,协助管理部门对道路挖掘工程审批、施工、恢复进行全流程管理,促进市政道路挖掘业务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的提高,达到民情民意全收集、工程信息全掌握、业务数据全维护、违规点位全整改,积极推动市政道路挖掘业务管理的精细化、智慧化,规范城市道路挖掘施工,保障城市道路安全和畅通。

供稿:市政设施管理处

审核:谢子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