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沈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沈阳市园林局】官方网站!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市政公用

沈河区:45条背街小巷微更新

发布时间 | 2023-08-17 责任编辑 | 梁园园 来源 | 沈阳日报

“家门口的这条小巷修得太带劲了!”8月15日,看着整修一新的合众一巷,沈河区风雨坛街道居民赵新国竖起了大拇指。

整修道路“三问于民”

今年,沈河区城管局计划对全区45条背街小巷实施改造。当天在合众一巷看到,整修后的小巷路充分考虑到了人行安全,人行路和机动车道进行了很好的分离,就连沿街商铺的立面也变得立立整整的。

和合众一巷一样,刚刚完工的北热闹路、合众三巷,路面进行了铣刨,重新铺装了面层,人行道砖、路边石铺装都进行了微更新。

这几条路位于五爱市场周边,两侧不但商户众多,周边还有七中、文艺二顺通校部等中小学。原来的柏油路龟裂,沿街商户店招、台阶也都陈旧破损,而且排水管道也出现了老化。

针对这些问题,市政部门在改造设计初期采用了“三问于民”的方式,对周围商户和居民进行了实地走访,充分听取群众意见。

问需于民,确定改造内容时,从居民群众的实际需求出发,让改造内容改到居民心坎上;问计于民,确定施工方式,最大限度地不打扰周围居民的正常生活;问效于民,让居民群众对改造工程实行监督,确保工程质量。

此外,及时将居民群众的建议归纳、整理,因地制宜地调整改造方案。

科学布局慢行优先

同时,在此次改造过程中,沈河区还坚持以人为本、解决民生、经济性、生态性等4项原则,如针对居民群众,小巷升级改造时应充分考虑非机动车、步行及沿街活动这一需求,明确了慢行的优先地位,实行人、机分离,保障安全、通畅的慢行空间。其他如大家反映比较集中的排水不畅、出行有安全隐患等问题,也给予了充分关注,确保民生所需。

改造还最大限度地坚持经济性原则,在顺应城市发展需求的同时,注重节能、节材,提倡朴实简约的风格;坚持生态性原则,尽量保持有的小巷现有的良好生态,并将先进的生态技术运用到环境景观的塑造中,有利于未来的可持续发展。

“一路一策”按需修路

此外,此次背街小巷的改造还落实了精细化管理“七不准、七必须”原则,采用“一路一策”,根据每条街巷的实际情况来设计方案。

在合众一巷看到,这里沿街两侧每隔80米左右就增设了一个垃圾桶,每隔50米增设了一个座椅,同时增加了适幼适老设施,供行人休息使用。

同时,原有的水泥杆路灯更换为金属杆路灯;改造原有的店牌店招,针对沿街商铺实际情况,设定商铺店招的高度,保证商铺立面整洁,提升景观品质;解决居民群众停车难,维持车行道宽度不变,合众一巷设置了105个停车位、合众三巷设置了68个顺向停车位,最大限度地确保机动车、非机动车和行人的正常通行和安全。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张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