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沈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沈阳市园林局】官方网站!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市政公用

背街小巷微更新“提速” 为居民幸福感“加码”

发布时间 | 2023-07-17 责任编辑 | 梁园园 来源 | 沈阳发布

皇姑区三台子街道乐山社区年初召开居民议事大会,大家对乐山路微更新主要提出两条意见,第一是整治交通秩序,避免机非混行、车辆乱停;第二是增加休闲椅等设施,为居民提供休憩纳凉点。

根据居民的意见需求,乐山路微更新进行了针对性设计。首先,在道路两侧增设非机动车道,保证居民慢行路权。为整治医院周边道路交通秩序,在乐山路牡丹江街至梧江街段路内实施港湾停车,为市民出行提供安全规范停车位。其次,针对乐山路缺少停留休息空间这一现状,此次微更新将增设一处口袋公园。口袋公园定名乐山园,结合休闲场地和配套设施,为路人提供一处休闲、放松的场所。此外,我们还将增设休闲座椅、垃圾桶、花箱等设施小品和景观射树灯、洗墙灯、线性地埋灯,增加乐山路夜间活力。

来到背街小巷施工现场,这里井然有序,绿色的围挡将工地遮挡起来,开挖处被绿网遮盖,进场处设立公示牌,工程内容、施工单位负责人、监理、投诉电话等信息清晰明了。随着中小学陆续放暑假,路面上车辆有所减少,背街小巷改造工程已进入黄金期。沈阳已督促各建设单位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全力推进工程施工。有条件的昼夜兼程抢抓工期,已开工工程要满员施工。同时,明确占道工程现场管理要求和现场检查标准,规范设置围挡、公示牌、钢板铺装、物料堆放,确保施工现场环境秩序,降低工程对周边居民的影响。

为了加快推进工程建设,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建立了两套工作体系。首先是问题发现处置体系,通过日常检查、随机抽查等形式对工程点位进行全线巡视,发现问题通过微信群、督办单等方式立即处理,形成管理闭环,保证出现问题立即发现,发现问题立即处置。其次是质量管理体系,建立施工单位“黑名单”。施工单位存在不符合标准规范或工期明显滞后问题的,第一次予以警告,第二次纳入“黑名单”登报公示,坚决清出本地市场。同时,实施质量问题连带责任制。施工单位承担质量问题主要责任,管理、监理、建设单位承担连带责任。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主任记者于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