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沈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沈阳市园林局】官方网站!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市政公用

沈阳今年更新309条背街小巷

发布时间 | 2023-01-11 责任编辑 | 周旭 来源 | 辽宁日报

新年新气象,新春再出发。全省各地2023年民生实事陆续公布,本报《看民生实事 话幸福愿景》专栏再度开启。民生二字,重若千钧。实施民生实事,关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近日,本报记者奔赴各地,聚焦惠民生、暖民心、解民忧的务实举措,深入基层采访,推出民生实事解读系列报道,回应社会普遍关切。

改造800个老旧小区和309条背街小巷。背街小巷虽又“背”又“小”,却是百姓家门口的必经之路,沈阳2023年12件民生实事之一,即将实施历史上最大规模背街小巷改造。

为解决背街小巷脏乱差问题,2022年沈阳改造了200条背街小巷,今年根据市民反馈的意见,对群众呼声较高、有迫切提升需要的重要窗口街路、老旧小区周边等309条背街小巷进行微更新改造提升。

对背街小巷的微更新,绝不是简单地修修补补,而是城市系统和功能的全面升级。”沈阳市园林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陈巍说,今年背街小巷提倡微改造、微更新,以“一拆五改五提升”为主要整治内容,即拆除违法建筑,改造道路路面、停车设施、架空线缆、沿街建(构)筑物外立面、户外广告及牌匾,更新提升老旧管网、慢行系统、交通设施、景观绿化和文化街区。

为避免“千路一面”,今年沈阳按照“一巷一策”的原则进行设计,因地制宜地进行微更新,广泛融入红色文化、两邻、廉政文化以及适老、适幼、青年友好和全龄友好型等理念,打造特色鲜明、富有文化底蕴和风貌特色的精品街道。

结合背街小巷微更新,沈阳市还将增加功能品质,因地制宜地实施多杆合一等工作;增加服务品质,完善街设家具、设置各类便民设施;增加生态品质,完善临街绿化,新增口袋公园,实现街边景观与道路景观的有机融合。

背街小巷怎么改,居民最有发言权。”陈巍说,今年背街小巷微更新继续坚持“以人为本”,以人民的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工程全周期做到“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

街巷的“高颜值”离不开精细化管护,沈阳市城管执法局表示,今年将注重量质并重,统筹地下管线与主体工程建设,统筹平面与立面同步建设,杜绝街巷路反复挖掘施工。同时,结合道路维养和路长制,让背街小巷得到高标准维护和精细化管理,确保改一条、成一条、久一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