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沈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沈阳市园林局】官方网站!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市政公用

背街小巷微更新折射民生新变化

发布时间 | 2022-10-24 责任编辑 | 周旭 来源 | 沈阳日报

10月20日中午,正在沈河区文富路“家巷客厅”里休息的刘涵宇告诉记者,今年沈阳背街小巷微更新工程让这条老街大变样,“出行比以前方便了许多,还增加了很多便民设施,像这个‘家巷客厅’,平常就有好多居民来锻炼休闲。”“家巷客厅”位于文富路西段入口处的商业广场,是一处供人们休闲的场地。

在文富路的改造中,将“两邻”理念作为街道主题,统筹街道整体U形界面,构建慢行系统、疏导机动交通、美化建筑界面、激发商业活力、赋予场地文化为目标,充分利用小微空间,将活力和品质注入街道空间,打造全龄友好型街道,满足居民安全、绿色、健康的日常生活需求。

保留和挖掘背街小巷的文化底蕴

沈阳今年选择群众呼声较高、有迫切提升需求的重要窗口街路和区域、老旧小区周边等处的200条背街小巷,进行微更新改造提升。

在工程改造之初,通过广泛征集意见建议,针对线缆乱象、排水不畅、绿化缺失、亮化不足、设施老旧、缺乏品位、道路破损、垃圾乱堆、私搭乱建、随意停车等十大类问题,制定“一拆五改五提升”标准,一拆:拆除违法建筑;五改:改路面、改停车、改线缆、改立面、改广告牌匾;五提升:提升管网、提升慢行系统、提升交通设施、提升景观绿化、提升文化。

值得一提的是,在保证工程进度的同时,紧盯工程设计和质量,坚持高标准设计引领,制订《城市背街小巷更新设计导则》《沈阳市2022年背街小巷提升改造工程指导手册》等标准规范,指导设计部门最大限度保留和挖掘背街小巷的底蕴、文化和活力,从历史沿革、红色基因、“两邻”理念、适老化等方面因地制宜进行更新开发,并组织召开设计沙龙和专家评审,邀请国内知名设计大师进行“大师帮扶”“大师小做”,60条示范街路全部通过了大师评审。

一手抓城市建设 一手抓服务管理

沈河区对中科院小区围墙及大门进行改造升级,将《朱子家训》的内容以景观手法赋予墙面,增强街道文化内涵,激活片区文化氛围。在建设中,沈河区还注重将“适老化”设计内容融入街路景观中。对休闲坐椅等设施进行边缘圆角化设计,增设扶手、拐杖放置装置等“适老化”设施。增加轮椅地标,加强标识系统的辨识度。

在文富路旁的富民园,沈河区还改造建设了康养驿站,增加休闲空间,提供生活必需品、生活急救品以及日常身体诊断服务,为老年人提供更多日常关怀和帮助。

背街小巷微更新明年还将进行。据介绍,沈阳将进一步拓宽群众建议、良策征集渠道,同时采取基础设施提升与日常管护相结合,一手抓城市建设“硬环境”,一手抓服务管理“软实力”,结合全市道路维养和路长制等工作,做好更新完成后的高标准维护和精细化管理,形成“改一条、成一条,成一条、久一条”的成效。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主任记者 于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