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沈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沈阳市园林局】官方网站!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市政公用

200条背街小巷全面升级 “微更新”夯实“大民生”

发布时间 | 2022-10-09 责任编辑 | 周旭 来源 | 沈阳日报

从民生细节、百姓需求入手,对市民呼声较高、急待提升的重要窗口街路、重点创城区域、老旧小区周边等200条背街小巷进行“微更新”。

10月8日,记者从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获悉,经过近半年的努力,截至目前,沈阳200条背街小巷“微更新”全部完成,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家门口的背街小巷大变样

原来这条路被我们周围居民戏称为‘摸黑路’,因为没有路灯,只能借着街边商户的亮儿走路。今年可是大变样,路面平整了,车不乱停了,私搭乱建的小门脸儿清理了,安装了新路灯。”10月8日,家住大东区东方俪城小区的赵莹说。

赵莹所说的这条路就是今年纳入背街小巷“微更新”的新生二街。“我们每天去买菜、去车站都得经过这条小路,但是地面高低不平,人车混行,人行道最窄的地方仅能过一个人,所以带着孩子的话,哪怕绕远我们都尽量不走这条路。”赵莹说。新生二街属于典型的背街小巷,虽然全长仅1000米,却是周围居民出行、购物最常走的路,人流车流量大。

今年市、区城管部门通过实地走访,会同规划、交警等部门,与社区干部、居民代表座谈广泛征求民意,共同研究新生二街的改造设计方案。这次“微更新”,新生二街不仅机动车道进行了翻建、铣刨、盖被施工,人行道也进行了改造,增添了路灯,使附近居民夜间出行更加安全。

三问于民”注重人的感受

背街小巷怎么改,老百姓最有发言权。”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沈阳背街小巷“微更新”全周期均以市民需求及关注问题为根本出发点,坚持做好“三问于民”:以“问需于民”确定改造范围和改造内容,以“问计于民”提升市民参与度,以“问效于民”检验实际改造效果。

年初以来,沈阳通过“沈阳发布”App、“智慧城管”微信公众号、张贴《致市民的一封信》、与居民座谈、入户走访等形式,累计收到各类意见和建议7000余条,全部转交设计和施工部门。在此背景下,今年背街小巷“微更新”,不进行大拆大建,注重设计、注重文化,注重以人为核心、注重人的感受,从“小切口”回应“大民生”。

民生基础设施一同改造

如今的新华路简直是大变样,像是一条街道‘博物馆’!”近日,去过新华路的市民都赞叹不已。曾经的背街小巷,如今变成了一条拥有缤纷花卉、茂密绿植,城市绿道穿梭其中的漂亮街道,吸引不少市民拍照打卡。

新华路总长度仅有682米,但历史悠久,1934年始建,是沈阳三条斜街(中山路、民主路、新华路)之一。为了“微更新”这条历史悠久的斜街,沈阳邀请国内知名设计大师进行“大师帮扶”“大师小作”,最终通过打造主题公园、更新沿街牌匾、增加街边雕塑,深入挖掘街区文化,丰富文化内涵,让该街脱胎换骨。

在“微更新”200条背街小巷过程中,沈阳以消除脏、乱、差为基本要求,努力夯实民生基础。据悉,这次200条背街小巷涉及燃气、排水、供电等改造街路169条,全部纳入改造范围,同时平面立面协同改造,包括街设家具、指路标志、停车设施、口袋公园等都进行了更新升级。这些背街小巷还进行了交通组织设计,使城市交通的微循环更科学更合理。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主任记者 于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