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沈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沈阳市园林局】官方网站!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市政公用

皇姑区塔湾街十二巷“华丽转身”

发布时间 | 2022-10-08 责任编辑 | 周旭 来源 | 沈阳日报

“我在这里生活了几十年,房子还是原来的房子,但是路比之前宽敞多了,即使在孩子们放学时也不会像以前一样动不动就堵了。现在茶余饭后,在路边转转非常舒服。”10月5日,沈阳市皇姑区塔湾街十二巷居民李萍开心地告诉记者。

塔湾街十二巷位于皇姑区西南部,原来紧邻副食公司的屠宰场,被当地居民俗称为“杀猪巷”,小巷沿线主要有住宅、商铺、银行和夜市等。曾经的小巷道路设置不合理,机动车道狭窄,局部道路有网裂破损,部分路段甚至无人行道。另一方面,小巷上空线缆密布,存在安全隐患且不美观。同时,由于附近毗邻塔湾农贸市场和塔湾兴顺夜市,小巷两侧停车也是混乱无序。

乱糟糟的小巷,从5月开始改变。随着沈阳背街小巷“微更新”工程的开始,沈阳城管部门首先与土储部门积极沟通,对塔湾街十二巷进行退线扩宽,将原4米宽的机动车道拓宽为7米,并在两侧新建2.5米宽人行道。同时在小巷北侧临时建设一处7600平方米的停车场,泊位400个,缓解市民到塔湾农贸市场和塔湾兴顺夜市停车难的问题。

城管部门又积极协调三大电信运营商等部门,清除了头顶“蛛网”,拆除了黑色线杆,将道路两侧弱电全部实现入地,让居民抬头可见蓝天白云。同时,对影响整体美观的商户破损牌匾全部拆除,拿出设计方案统一牌匾风格;对居民楼外墙污垢、墙皮涂料脱落进行了处理并按沿街整体建筑色调进行粉饰。

除了完善区域公共功能外,“微更新”还充分挖掘小巷的历史文化积淀和现有资源,提升文化内涵,重塑街巷风貌。记者在塔湾街十二巷看到,该处增加两处文化墙,一处位于道路东端,宣传“两邻”文化和谐之美,另一处位于道路中部,宣传中国传统文化“仁义礼智信”。同时,“微更新”还对居民楼部分墙体进行粉刷,并将小区内墙彩绘成文化景墙。考虑小区管理的问题,小区还增设了合围大门。

塔湾街十二巷的改变让当地居民得到了实惠。记者看到,小巷两侧栽植近百棵海棠树,并围合修建了口袋公园,新建了休憩座椅,不少居民在此休息聊天,好不自在。“道路又宽又平,连树木都漂漂亮亮,我们居民别提多高兴了。”李萍由衷点赞。

塔湾街十二巷是今年沈阳背街小巷“微更新”的代表作。按照《沈阳市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三年工作方案》总体安排,今年沈阳对市民呼声较高、急待提升的重要窗口街路、重点创城区域、老旧小区周边等200条背街小巷进行“微更新”,以存在的现实问题为导向,实施“一拆五改五提升”,即一拆:拆除违法建筑;五改:改路面、改停车、改线缆、改立面、改广告牌匾;五提升:提升管网、提升慢行系统、提升交通设施、提升景观绿化、提升文化。加大改造力度,补齐城市建设短板,回应群众的热切期盼。“居住环境越来越好就是老百姓的期盼,背街小巷‘微更新’正是满足我们期盼的民生工程。”塔湾街十二巷居民如是说。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主任记者 于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