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沈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沈阳市园林局】官方网站!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垃圾分类

红火新春“绿色”过 宣传分类不停歇

春节假期及元宵佳节 全市垃圾分类工作者坚守一线

发布时间 | 2024-02-26 责任编辑 | 梁园园 来源 | 沈阳晚报

岁岁年年,团团圆圆,万喜万般宜,新春佳节碰撞分类新时尚,为弘扬传统文化绘制出生态底色。春节期间,全市垃圾分类工作者不忘初心,活跃在垃圾分类第一线。按照市分类办的安排部署,各区积极开展垃圾分类集中宣传活动。各区分类办在公园、商场、小区等人流密集场所,以春节假期以及元宵佳节为契机,组织分类大集、入户宣传、分类大讲堂等活动,截至目前全市已开展集中宣传活动69场。“通过多种形式的分类宣传活动,增强居民对垃圾分类相关知识的了解,让垃圾分类、环境保护的观念深入人心,为市民和游客创造良好的环境。”市分类办相关负责人说。

元宵节+垃圾分类,老传统碰上新时尚

2月23日,分类大集元宵喜乐会再次走进劳动公园。当日17时,劳动公园内长长的龙灯洋溢着欢乐喜庆的节日气氛,前来游园的游客络绎不绝。热闹、喜气的舞龙表演过后,分类大集活动正式开始。由百余个灯笼组成的灯谜墙浪漫且壮观,吸引了不少过往的市民和游客驻足,大家在彩灯旁边,有的冥思苦想,有的热切探讨,还有的拿起手机查询,猜到谜底即可获得积分,兑换礼品。“这种垃圾分类主题的元宵会我是第一次参加,有吃有玩还有学,我要学会这些灯谜,回去考考朋友们。”市民赵女士说。

最受欢迎的当属糖画摊位,炉子“咕噜咕噜”地熬着糖浆,以勺为笔,融糖为墨,冰雪天为糖画塑形,将垃圾分类新时尚融到传统非遗文化里。“我喜欢这种传统文化,没想到传统文化还能和垃圾分类结合,这些小礼物我都很喜欢!”从四川来沈阳旅游的于阿姨就住在公园附近,晚饭后来公园看灯恰好遇上了有趣的活动,感受了东北元宵节热闹的氛围。细心的铁西区分类办工作人员还贴心地为外地游客准备了分类礼盒,让大家再次感受到了沈阳老铁的热情。

地上摆着一排排元宵形状的大卡片,卡片上写着不同的物品名称,用杆子挑起“元宵”放入对应的分类垃圾桶内,分类正确即可获得积分奖励。分类上上签、分类香囊……一个个将传统文化与垃圾分类相结合的小游戏让市民和游客度过了一个不同以往的元宵节。“灯谜猜了,元宵吃了,糖葫芦尝了,垃圾分类知识也学了,今晚没白来。”市民崔先生说。他还现场申请加入到志愿者团队中,为垃圾分类贡献一己之力。

花灯要赏,垃圾分类也要讲

新春有甜,分类为伴,热闹喜庆的元宵节与垃圾分类相碰撞的活动可不止劳动公园。2月23日下午,皇姑区太平社区内张灯结彩,开展“话分类·猜灯谜·闹元宵”活动。社区居民有的提笔写灯谜,有的铺面包汤圆,一旁的分类宣讲员一边普及分类知识,一边分发垃圾分类宣传册。这边猜着灯谜,那边滚烫汤圆出锅,居民围坐一堂,食汤圆、品香茶、猜灯谜、话分类。

2月23日,大东区分类办联合万泉街道开展了以“金龙送福迎元宵,分类共筑文明城”为主题的垃圾分类特色宣传活动。活动在万泉街道办事处举行,现场设置了分类“小元宵”签到处,每颗“元宵”签到卡上都印有节日的祝福语。分类宣讲员向大家进行了垃圾分类的知识普及,引导大家树立环保理念,养成分类习惯。“分类传福气”“猜灯谜来闹元宵”与“花灯寄福吉祥雅集”的游戏将活动推向了高潮。大家奋力传递着花球,认真制作象征美好和福气的花灯,感受节日氛围的同时,学习掌握了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

新春行动添年味儿,垃圾分类进行时

为进一步推进沈阳垃圾分类工作的开展,让市民过一个绿色环保的中国年,全市各区垃圾分类工作者在春节阖家团圆之际坚守在垃圾分类第一线,开展了一系列垃圾分类宣传活动。

2月14日上午,和平区分类办在长白街道天河社区吉顺家园小区开展“辞旧迎新,分类同行”有害换有爱活动。活动中,工作人员向过往居民分发垃圾分类投放指南和宣传册,引导居民科学有序地投放有害垃圾。居民们纷纷将自家的废电池、废药品、过期化妆品等扔进红色有害垃圾桶内。

2月22日上午,沈河区分类办在山东庙社区举办“张灯结彩迎元宵环保绿色过佳节”主题活动。活动中,沈河区分类办为大家普及垃圾分类知识、发放垃圾分类宣传手册,并通过答题互动、卡片投放小游戏帮助大家巩固所学知识。沈河区分类办还精心准备了帆布袋和颜料,方便大家绘制属于自己的环保袋。

为了规范网红打卡地和重点美食街区分类参与情况和环境卫生情况,2月7日、8日,浑南区分类办一方面对盛京大奥莱“大雪人”景点周边沿街餐饮单位开展联合执法行动,规范垃圾分类和“门前三包”。同时利用户内外电子屏幕,投放“文明时尚迎新春,垃圾分类美家园”主题宣传片,让广大市民和游客在休闲逛街的同时,感受浓厚的分类氛围。

2月8日,于洪区分类服务企业在城东湖街道顺丰新未来小区开展入户宣传活动。工作人员手拿垃圾分类宣传资料挨家挨户敲门,耐心为居民讲解垃圾分类的有关知识,详细介绍了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对容易混淆的垃圾进行了全面仔细的讲解。

2月18日,沈北新区方特社区以“辞旧迎新、分类同行”为主题,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垃圾分类宣传手册及讲解等方式,让辖区居民认识到垃圾分类的重要性,从而增强居民低碳环保的理念,形成共同关注环境、支持垃圾分类的社会氛围。

2月21日,苏家屯恒大名都社区开展“新一年、新习惯、新生活分类大讲堂”活动。分类宣讲员详细介绍了生活垃圾分类的基本知识,帮助辖区居民了解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的分类方法。

2月21日上午,经济技术开发区分类办在昆明湖街道、花海社区启航教育国资幼儿园(盛京学府分园)开展以“辞旧迎新,分类同行”为主题的垃圾分类宣传活动。除了为孩子们普及分类知识外,工作人员还请小朋友们依次上台进行垃圾分类趣味游戏。通过游戏,小朋友们学会了如何进行正确分类,在快乐中巩固分类知识。

沈阳晚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简丹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