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沈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沈阳市园林局】官方网站!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垃圾分类

铁西区 巧设“垃圾分类文明实践点” 助推为民服务“零距离”

发布时间 | 2023-12-20 责任编辑 | 梁园园 来源 | 沈阳日报

延伸活动触角,拓展实践载体,为群众提供更加精准、更接地气的文明实践服务,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应有之义和现实要求。铁西区结合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深度挖掘群众需求,在铁西区垃圾分类办挂牌建立全市首个“垃圾分类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向为民服务第一线延伸,实现特色文明实践“零距离”延伸到群众身边。

设立一个站点 拓展特色实践供给

生活垃圾分类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过问、亲自部署的“关键小事”“民生大事”,关系着居民生活环境改善及资源节约使用,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也是铁西群众愿意了解、急需学习、踊跃参与的一项重要社会活动。为把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打造成百姓愿意来、自觉来、留下来的精神家园,铁西区文明办与铁西区垃圾分类办通过多轮调研、协商,挂牌设置了铁西区垃圾分类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依托垃圾分类办所属的铁西区生活垃圾分类宣教中心,为辖区居民提供垃圾分类宣教活动。宣教中心占地面积2220平方米,建筑面积为517.83平方米,能够为居民提供集知识性、互动性、趣味性和体验性于一体的垃圾分类宣教服务。截至目前,已服务人群近20万人次,引导全区居民形成“垃圾分类我先行”的理念。

建强两支队伍 提供精准志愿服务

依托铁西区垃圾分类新时代文明实践点,铁西区文明办、铁西区垃圾分类办携手设立“阳光与花蕾”两支志愿服务队伍。两支队伍“花开并蒂”,全方位、多角度为全区居民提供垃圾分类引导、宣教、监督等多种志愿服务。阳光服务队包含自愿参与垃圾分类志愿服务的社区工作者、社区党员和社区退休人员,坚持在小区内进行义务指导,监督、服务,鼓励和引导居民自觉分类,为美化社区环境贡献自己的力量。花蕾服务队致力于带领青年学生参与垃圾分类社会实践活动,以“校园学习”“研学历练”“社会实践”三大活动体系为载体,自今年3月1日起已开展进校园活动90余场,覆盖校园近百所,服务师生2.4万余人。实践点设立志愿服务站,定期组织垃圾分类志愿者培训活动,为志愿者建立《志愿者档案》,记录志愿服务时长,开展垃圾分类志愿服务“积分兑换”,有效提升了志愿者的参与积极性与服务专业度。

开展多项活动 提高居民环保意识

铁西区垃圾分类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立足垃圾分类环保新时尚,开展多种活动,让垃圾分类“玩出新花样”。为切实发挥“小手拉大手”作用,实践点在辖区中小学设立免费的“小小讲师团”研学课程,让少年儿童成为垃圾分类的推动者。目前,全区已有60名分类精通、讲课生动的“讲师”活跃在垃圾分类知识普及第一线,达到“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的效果。每月8日,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组织开展“铁西区垃圾分类大集”,集合垃圾分类宣讲、有害垃圾集中兑换、以物易物的二手“不浪费”集市以及垃圾分类小型游戏,让垃圾分类成为全区人民共同参与的自觉行动,推动绿色、低碳、环保理念深入人心。截至目前,铁西区垃圾分类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组织开展各类垃圾分类文明实践活动180余场,惠及居民2.3万人次,在全区掀起了全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热潮。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吕良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