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沈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沈阳市园林局】官方网站!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垃圾分类

垃圾分类探索物业“管理责任”新模式

市分类办在于洪区召开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现场会

发布时间 | 2023-11-01 责任编辑 | 梁园园 来源 | 沈阳晚报

近日,沈阳市分类办在于洪区召开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现场会,市、区两级分类办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与会人员现场观摩了于洪区宏发英里小区的垃圾分类的做法,以及一家规模较大的连锁生鲜超市的厨余垃圾收运情况。最后,会议部署要做好第四季度的垃圾分类工作,保质保量完成今年垃圾分类工作目标,实现三年行动首战告捷。

智能回收箱为居民提供生活便利

参加会议的一行人首先来到于洪区南阳湖街道的宏发英里小区,在这里看到了最新款的垃圾分类智能回收箱,箱体为白色,共有四个投放口分为两类:其他垃圾和厨余垃圾,这也是居民在日常生活中产生最多的两类垃圾。

这款自动投放箱是新建的集中式垃圾分类投放设施,取代原有各单元门口的垃圾桶。该设备采用太阳能供电,节能环保,安装的时候不需要布线,因此也不破坏园区地面;采用感应式的开门方式,只要用手在舱门前摆动一下,舱门就可打开,一段时间无人投放会自动关上,这样垃圾桶有盖子了,投放也不脏手。“这个自动投放箱使用了一段时间之后,垃圾桶周围蚊虫、异味少了,扔垃圾的时候也不会弄脏双手,居民对此很满意,现在也都积极配合分类投放。”园区的物业经理在介绍设备使用情况时表示。

    探索物业“管理责任”全新模式

在实地观摩过程中,物业经理还介绍了小区内垃圾分类物业“管理责任”新模式。在分类投放收集环节,物业集中统一管理,厨余垃圾、可回收物及有害垃圾,实行一体化分类收集作业。“我们园区的保洁员经过培训后,开展垃圾分类、卫生保洁两项工作,保洁员利用早晚垃圾投放的高峰期对居民进行分类指导,每个月我们物业会对保洁员进行考核,对考核达标的保洁员给予奖励。以楼为单位,哪一栋楼当月分类投放做得好,物业会在业主群内发红包以示鼓励。”物业经理介绍说。

物业公司在区分类办和社区的指导下,落实物业公司分类管理责任,主动作为,全面承担小区内分类投放收集责任,从而避免物业和分类三方服务企业之间管理不同步、污染清理不及时、运行效率不高、互相扯皮等问题。当可回收物、厨余垃圾投放量达到一定量值后,区分类办会以物资奖励物业公司主动性。

推出惠企政策引导商家主动分类

小区不远处有一家生鲜超市,该生鲜超市有两层楼,门前道路宽敞干净,卫生有序。其实这里曾经菜叶、包装箱堆积如山,影响道路卫生,店铺每年还要支付数千元垃圾清运费。

为了解决生鲜超市门前脏乱的问题,于洪区分类办与区相关部门联合行动,并给出了只要商家有效、规范地开展垃圾分类,可回收物、厨余垃圾均可免费上门收运,其他垃圾收运费用实行减免。如此一来,商家主动积极地配合开展垃圾分类,其门前的卫生情况也大大改善。“我们门店每日产生厨余垃圾127公斤左右,配合分类之后,这部分的垃圾回收费用就省下了,不仅节约了运营成本,而且门店周边环境也变好了!”生鲜超市的店长笑着说。

现场会上,市分类办相关负责人先后通报了第三季度考核工作相关情况以及对分类宣传工作进行了部署。市分类办领导对于洪区宏发英里小区在垃圾分类工作中做出的探索给予肯定,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街道、社区、物业及第三方企业的有效参与、互相配合,形成合力,号召各区也积极推进以小区物业为责任主体可持续的前端分类投放管理模式。会议强调说,要因地制宜、高质量地完成本年度的垃圾分类工作任务,并在充分听取各区经验和结合实地调研情况的基础上,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取得新突破,取得新进展。

沈阳晚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简丹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