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沈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沈阳市园林局】官方网站!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垃圾分类

东北首列“生活垃圾分类地铁专列”来了

发布时间 | 2023-10-16 责任编辑 | 梁园园 来源 | 沈阳晚报

10月15日上午,以生活垃圾分类为宣传主题的东北首列“生活垃圾分类地铁专列”正式发车。

为不断深化垃圾分类工作,进一步加强分类宣传引导,在全市营造更加浓厚的生活垃圾分类氛围,考虑到沈阳市地铁客流量大、受众面广的特点,结合市分类办的安排部署,沈河区城市管理局率先在地铁2号线打造东北首列“生活垃圾分类地铁专列”。

沈阳地铁垃圾分类专列发车

10月15日上午,沈阳地铁垃圾分类专列启动仪式在市府广场举行。此次正式运行的东北首列“生活垃圾分类地铁专列”被命名为“绿色文明时尚号”,寓意市民广泛参与垃圾分类,全社会人人动手,一起来为改善生活环境作努力,一起来为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以及社会文明水平提升作贡献。市局副局长关正君在启动仪式上表示,开通垃圾分类专列是提升垃圾分类成效的重要创新举措。垃圾分类最重要的是全社会的支持与参与,希望通过地铁专列的开通,能够让广大市民和来沈客人感受到沈阳垃圾分类的用心用情,感受沈阳城市管理的精益求精,感受沈阳这座城市的蓬勃发展。

活动现场,代表四分类垃圾桶的卡通玩偶和沈阳垃圾分类吉祥物阳阳、帅帅与分类志愿者们一起,向在场嘉宾以及往来的市民发放垃圾分类宣传品、宣传资料,普及垃圾分类的基本知识。

垃圾分类知识“动起来”

启动仪式结束后,市民体验乘坐垃圾分类专列。当天,从地铁2号线市府广场站C口进站,乘坐地铁驶向蒲田路方向。走进车厢,各种五颜六色的示意图、宣传画映入眼帘,图文并茂地展示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一幅“厨余垃圾不回收存在‘废油脂’回流餐桌的可能”的漫画引起两位乘客的注意,二人指着漫画,小声讨论。

市民乘坐的三号车厢是一节以“厨余垃圾”为主题的车厢,整个车厢贴满了以绿色为底色的垃圾分类宣传海报,图文并茂向市民展示生活中常见的厨余垃圾、厨余垃圾不回收的危害、厨余垃圾资源利用化的好处及厨余垃圾处理体系等。

整列车细节满满、逻辑紧密,一头一尾两节车厢分别展示国家、市、区分类历程和垃圾分类减量化、资源化利用的内容,中间四节车厢则分别以可回收物、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为主题。整个垃圾分类专列的宣传内容涉及沈阳市生活垃圾分类的基本常识、《沈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部分章节等。创意的宣传方式让乘客感到新奇,乘客们纷纷拿出手机打卡拍照。

让垃圾分类变成全民自觉行为

来到第四节车厢,随着列车一路向北,一名小男孩被宣传画上的卡通形象所吸引,跪在座位上指认着画面上的字,妈妈在身边小声地为他解释着。“有害垃圾危害大,专业处理无害化。”“荧光灯管、水银温度计等含汞类有害垃圾请小心投放。”第四节车厢是以“有害垃圾”为主题的车厢,红色为主色调的宣传海报让整个车厢既亮丽又引人注目。车厢内随处可见的垃圾分类小常识让市民在乘坐地铁出行时还能轻松“长知识”,熟练掌握垃圾分类技巧。

据了解,垃圾分类专列“绿色文明时尚号”将运行一年。其间,根据专列的宣传效果和市民的反响,会不断调整车内展示内容。

沈阳公共机构垃圾分类覆盖率已达100%

沈阳2017年被确定为全国46个试点城市之一,全面落实生活垃圾“四分类”要求。目前,沈阳市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覆盖率已达到100%,全市中小学和公立幼儿园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已达到100%,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保持在35%以上,生活垃圾分类注册人数达到195.69万人,基本实现了投放、收集、运输、处置四个环节的闭环管理。一直以来,沈阳市努力在全面加强科学管理、推动习惯养成、建立长效机制、加强组织领导等方面下功夫,持之以恒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沈阳晚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简丹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