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沈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沈阳市园林局】官方网站!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垃圾分类

32家“垃圾分类”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沉浸式体验“垃圾去哪儿”

发布时间 | 2023-01-13 责任编辑 | 周旭 来源 | 沈阳晚报

1月10日,32家沈阳市垃圾分类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垃圾分类的工作人员,参加了“垃圾去哪儿”宣传观摩活动。据了解,这是市分类办在2023年组织的第一场“垃圾去哪儿”宣传观摩活动。

第1站

垃圾分类答题抽奖寓教于乐

地点:铁西区生活垃圾分类宣教中心

1月10日13时,在铁西区生活垃圾分类宣教中心,一场别开生面的垃圾分类宣讲工作正在举行。主持人一边宣讲,一边进行现场抽奖。

新春将至,铁西区垃圾分类宣教中心制作了“小卡片万能福”,在宣讲时设计了包括“世界上实施垃圾分类的第一个国家是哪个?”“垃圾分类有几种?”等简单有趣的问题,答对的市民可以获得“万能福”,凭借“万能福”在活动结束后可以领取奖品。作为现场活动的参与者,32家成员单位相关人员同样踊跃答题。

第2站

垃圾分类智能化提升生活品质

地点:保利心语花园小区

14时,市分类办工作人员会同32家单位相关人员,来到了铁西区保利心语花园小区。小区物业人员介绍,小区引进了“小蜂家”智能环保驿站,设置在小区的入口处,它的一个功能是“上门回收可回收物”。居民用手机关注公众号后,可以按照电子智能的方式要求工作人员上门回收可回收物,居民还能通过积攒积分的形式获得物质奖励。

走进小区,还有一个“生活垃圾分类环保屋”,居民可以根据垃圾的不同种类进行投放。小区内设有厨余垃圾暂存点、大件及建筑垃圾暂存处,配备了分类智能回收箱,建设了9个生活垃圾集中投放亭。同时,小区配备专门的分类督导员,指导、帮助居民如何正确分类、精准分类。

在小区内,厨余垃圾由电动收集车及时转运、集中暂存,每天有特许经营企业定时专车收运,日产日清。记者惊讶地发现,这个小区的路面竟然没有一个垃圾桶。

32家成员单位

增强分类工作团结协作能力

随后,所有观摩人员来到了位于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沈阳西部环境有限公司。这里负责铁西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及周边区域生活垃圾的焚烧处理,日处理生活垃圾1500吨,年处理生活垃圾约55万吨,年额定发电量约2亿千瓦时。在现场,工作人员向参观者介绍了焚烧处理的工作流程。

在观摩活动现场,沈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生活垃圾分类指导处处长田春彦介绍,这次通过亲身参与体验工作,能够让32家成员单位在今后的垃圾分类工作做到有的放矢。同时,这次活动也增强了垃圾分类工作团结协作的能力,为2023年的垃圾分类工作开了个好头。

沈阳晚报、沈报全媒体主任记者 吴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