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沈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沈阳市园林局】官方网站!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垃圾分类

沈阳市多维度推进生活垃圾分类

五年倾心坚守 只为绿水青山

发布时间 | 2023-01-09 责任编辑 | 周旭 来源 | 沈阳晚报

五年耕耘,垃圾分类从全社会共识到全社会行动转变;五年坚持,构建垃圾分类全链条运行全方位覆盖的全新格局。2017年以来,沈阳市从多个维度构建分类新时尚,吹响文明新号角。

高度

高位格局

引领“新时尚”

五年来,沈阳市始终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垃圾分类这件“关键小事”当成“头等大事”来办,全力构建“党建引领、政府推动、部门联动、全面发动、全民行动”的组织体系,全要素、全链条打造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沈阳模式”。

2017年建立了沈阳市生活垃圾分类收集收置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出台了《沈阳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文件。2018年垃圾分类专项投资计划首次启动。2019年升格为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制定出台《沈阳市垃圾分类工作行动方案》等。2020年全市公共机构、中小学和公立幼儿园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100%,开始对各地区实施千分制考核。2021年《沈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正式实施。2022年沈阳市在住建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评估中,位列东北地区城市前列,初步实现了分类工作“全国一流,东北第一”的目标。同年,沈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生活垃圾分类指导处获得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速度

从无到有,从有到优

从未放慢脚步

2017年沈阳垃圾分类试点小区为143个,涉及居民9万户,试点小区仅占全市居民小区总量的4.2%;2018年350个,2019年500个,2020年889个,2021年1000余个。

截至2022年,垃圾分类示范小区有2000余个,注册账户190万户,已经达到全市居民小区总量的40%。在这个过程中,垃圾分类精品示范小区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市民身边。

厚度

累累硕果中

阅见夯实基础

垃圾分类的收运和处理是垃圾分类全链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源头投放提供深厚的基础。

2019年12月底,全市垃圾全部采用焚烧处理,原生生活垃圾实现零填埋。2021年,全市投放了1700余套智能分类设备。厨余垃圾由108辆专业车辆运收,其他垃圾由1300余量专用车辆转运。

目前可回收物年处理能力280万吨;有害垃圾年处理能力5万吨;其他垃圾日焚烧能力7500吨;厨余垃圾集中日处理能力720吨,浑南、于洪、皇姑、铁西等地区建设了小型就地处理站,日处理能力23吨,初步建立“集中+就地”处理模式。

广度

从传播者到分享者

分类落地有声

沈阳市垃圾分类宣传活动的形式内容不断丰富,户外有图、电视有影、广播有声、网络有言、报刊有文、入户有人,最大限度让分类意识走进居民的心里。

经过5年的努力,各地累计入户宣传95万户,入户率达30%。如今,在保持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定期开展宣传的基础上,创立了“垃圾去哪儿”“有害换有爱”“分类大集”“七嘴八舌话分类”“分类大讲堂”等宣传品牌,并且与市总工会联合举办了市级分类技能大赛。建立分类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账号,截至目前,已发布原创视频300余条,点击量约3000万,粉丝量5万,获赞量逾50万。

精度

致广大

而尽精微

沈阳市采用智能叠加、闭环管理系统提升效率。实行“1+1+N”智能化管理,以分类数据分析服务和考核服务为依托,整合智能设备数据、第三方考核数据、餐厨垃圾管理及分类服务企业平台等分类数据,集数据采集、分析、考核、管理于一体的统一管理平台。目前,已累计收录13个地区和教育、卫健、市场、文旅、工信等23个行业,共20万条数据,每月汇总分析12方面工作数据,实现分类工作数据化、智能化、精准化。

建立了沈阳市千分制考核体系,并且从2021年开始引入第三方考核机构实行现场考核。每季度形成“靶向报告”,直接送达各区党政主要领导,有力地促进了分类工作开展。

深度

不忘初心

深耕不辍

五年间,随着垃圾分类工作不断地深入,各地探索总结出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

和平区将“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理念与垃圾分类工作相结合,调动广大市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热情。沈河区在全市率先打造“十分钟收运商圈”,解决商场、生鲜超市、环卫部门及居民分类回收。铁西区打造全市首个大型垃圾分类宣教中心,以“互动+体验”的方式免费向居民开放。皇姑区居民家庭厨余垃圾新举措“三步走”:即通过上门收运——在家养成分类习惯;积分兑换——下楼精准投;常态运营,减员增效。大东区强化顶层设计,坐实布局谋篇,形成上下贯通,左右联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体系。浑南区推动“垃圾分类+”工作模式,与精细化管理、创城创卫相结合共同推进分类工作。于洪区建立“政府主导+分类市场化运营”模式,尝试探索“两桶一袋的源头分类管控”机制、“一园一策”的设施配建机制、全面构建多部门联动推进分类工作。沈北新区打造“分类设施智能化、分类环节规范化、日常监管数据化、园区管理制度化”的垃圾分类“四化”模式,推进落实居民垃圾分类工作“三率两量”的考核指标。苏家屯区在金柳园小区开展21天养成分类好习惯活动,鼓励居民参与解垃圾分类。

越来越多的先进经验在各地区先行先试,不断完善沈城垃圾分类新格局,让生态文明再上新台阶,垃圾分类人聚沙成洲,正为推动垃圾分类贡献着热血与力量。

沈阳晚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简丹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