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沈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沈阳市园林局】官方网站!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垃圾分类

垃圾的正确分类是为了资源的早日重逢哦

市分类办为市民解惑有关垃圾分类的疑问 你想知道的答案都在这里

发布时间 | 2022-11-14 责任编辑 | 周旭 来源 | 沈阳晚报

为进一步倡导垃圾分类理念,营造人人皆知、广泛参与的分类氛围,增加沈阳市民对生活垃圾分类的知晓度、认同度、参与度,沈阳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市内九区开展多项宣传活动,其中“七嘴八舌话分类”“抖音直播间”“垃圾去哪儿”“生活垃圾分类劳动技能竞赛”等活动都取得了强烈反响。在活动中,沈阳市分类办广泛收集民意,了解居民在生活垃圾分类中遇到的困惑和难点。针对居民反映较为集中的问题,市分类办为市民答疑解惑。

问题1:“暂时”没有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的小区,居民应如何分类?

答:沈阳市所有居民小区都开展生活垃圾分类了。

目前,全市采取试点推进的方式,即通过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精品小区逐步提高分类工作质量。因此,暂未列入分类示范小区和精品小区的市民,对生活垃圾分类感受度有所差异,让大家误以为有的小区还未分类。细心的市民会发现,沈阳所有小区都设有四分类的垃圾桶,单元门前的垃圾桶或者已经换成绿色厨余垃圾桶和黑色的其他垃圾桶,或者已经按照“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更换了垃圾桶的标识贴。并且以社区为单位,还配备了环保屋,可以进行生活垃圾分类注册积分,可以收集暂存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

现在非示范小区居民,可以实行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其他垃圾“三分类”,逐步培养自己的分类习惯。待小区全面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后,能在最短时间适应“四分类”。具体操作如下:

可回收物:准备一个盒子或大袋子,将可回收物集中存放其中,放置在家中角落处。推荐投放到附近的智能箱或环保屋,产生分类积分,兑换现金或生活用品。有害垃圾:居民可就近就便投放到本小区或者其他公共部位的有害垃圾暂存箱。或者家中收集暂存,如社区举办“有害换有爱”活动,可前往兑换礼品。厨余垃圾:在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精品小区,居民将厨余垃圾沥干水分,并单独装袋,按规定时间投放到厨余垃圾桶。其他垃圾:按照原来投放垃圾的方式进行投放。暂未推行厨余垃圾集中投放的小区,居民可以将厨余垃圾沥干水分后,也与其他垃圾一并投放。

问题2:生活垃圾分类太麻烦,我在家怎么进行生活垃圾分类?

答:在家进行垃圾分类会给居民增加一些投放步骤,造成短时间的不适应,但对后期垃圾处理和环境保护至关重要。我们以一些常见的物品为例,即使暴露在阳光下,牙刷需要500年以上才能降解,而玻璃罐和玻璃瓶降解需要一两百万年。所以,人类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妥善处理好生活垃圾。刚开始可能会感到有些许麻烦,但适应以后就会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这不仅可以培养自己成为一名环保达人,更可以为孩子树立榜样,传承爱护环境的习惯和勤俭节约的美德。

垃圾分类简单来说,能卖钱的,都是可回收物;能破坏生态环境的,都是有害垃圾;能产生臭味,污染小区环境的,大都是厨余垃圾,要沥干水分,单独装袋,投放到绿色厨余垃圾桶;剩下的都是其他垃圾,投放到黑色的其他垃圾桶,作为燃料,焚烧发电。

问题3:就算我分类了,垃圾也会混在一起一车拉走,我为什么还要分?

答:“先分后混”“一车拉走”其实是不得已的行为。

一是有些居民认为自己将垃圾进行了分类,但由于分类知识掌握得不够,或分类不彻底,导致垃圾还是混投。二是虽然小区里设置了分类垃圾桶,但还是有很多居民没有分类,导致整个垃圾桶内的垃圾形成混投状态,也只能将其作为其他垃圾“一车拉走”。其实,沈阳市自2019年全面启动生活垃圾分类至今,已完成分类运输、分类处理能力的建设。

分类运输方面:可回收物由600余辆专车收运;有害垃圾由危废处理企业专业车辆收运处理;厨余垃圾由108辆专业车辆收运;其他垃圾由1300余辆专用车辆转运。

分类处理方面:可回收物年处理能力280万吨;有害垃圾年处理能力5万吨;厨余垃圾集中日处理能力720吨,并建设了小型区域就地处理站,目前日处理能力23吨,初步建立了“集中+就地”处理模式;其他垃圾,日焚烧能力7500吨,城区原生生活垃圾实现“零填埋”。

而分类投放环节还需要全体市民的共同努力。如果居民都能够按类投放,沈阳的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置环节就可以实现闭环,再也不会有所谓的“先分后混”“一车拉走”的问题出现。

问题4:就算我将可回收物混投在其他垃圾箱内,如果被人拾荒,那不也实现了资源再利用吗?

答:很多居民认为虽然将可回收物混投到了其他垃圾桶里,但是被人捡拾走,这也实现了资源循环利用。这种观点是错误的。第一,沈阳市已禁止翻拣垃圾桶的行为,翻捡行为既破坏小区和市容环境,也存在传播疫情的隐患。第二,可回收物要符合干净、干燥、无异味这三个基本原则,扔到其他垃圾桶的可回收物很容易被污染,不能再作为可回收物回收。

问题5:为什么非得“撤桶并点”?原来我一下楼就能扔垃圾,现在扔垃圾太不方便了!

答:通过“撤桶并点”,将大量的、分布在单元门口的垃圾桶撤除,合并放置在垃圾分类投放点位,实现垃圾分类投放集中管理,减少了保洁人员劳动强度,而且借助垃圾分类,减少了污染源,小区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在推进“撤桶并点”的过程中,确实有些居民反映投放垃圾的时候走得有些远,但经过实地试验,投放垃圾最远的距离步行也在3-5分钟之内,而这小小的“不方便”换来的是更整洁优美的园区环境,尤其对低楼层住户来说,原来窗外垃圾桶招来的蚊蝇困扰不见了,窗外的空气也变得清新。同时,针对不同小区的特殊情况,分类服务企业因地制宜,采用流动回收车等措施缓解居民集中投放垃圾的不便。

问题6:我在垃圾分类方面做得挺好,但我看那些不分类的人也没人管啊,我的积极性受到影响。

答:沈阳的垃圾分类是有法可依的。《沈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规定,单位和个人在投放生活垃圾时,随意倾倒、抛撒或者堆放生活垃圾的,由市或者区、县(市)城市管理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处以罚款,没收违法所得。单位有此行为的,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的罚款;个人有此行为的,处一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的罚款。虽然垃圾分类有法可依,也可以进行处罚,但目前沈阳市还以劝导教育为主,随着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深入,将依法对不按类投放的单位和个人进行处置,全面提升沈阳市垃圾分类工作质量,扩大垃圾分类参与率。

沈阳晚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简丹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