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沈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沈阳市园林局】官方网站!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垃圾分类

分类不打烊 文明不停歇

发布时间 | 2022-10-12 责任编辑 | 周旭 来源 | 沈阳晚报

“十一”期间,市民外出休闲、观景、购物、品美食,生活垃圾的产生量也随之增长。近日,沈阳晚报、沈报全媒体记者从沈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获悉,“十一”假期,市城管执法局组织九建成区在居民小区、公园广场、商业中心等人群聚集地,开展形式多样的生活垃圾分类宣发活动。这些活动围绕践行“两邻”理念,提升了市民垃圾分类、资源再利用的低碳生活意识,倡导了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

分类大集接地气重拾旧物“循”美好

102日下午,铁西区保利心语南门广场上,有音乐、有歌舞,很是热闹,沈阳市分类办和铁西区分类办联合举行的“垃圾分类大集”在此举行。

广场上搭建了闲物置换、“有害换有爱”、飞行棋、“垃”分上篮、露天电影、礼品兑换六个区域。飞行棋深受小朋友的喜爱,排起了长队。“小朋友,你要回答一个问题才能得到积分兑换贴,纸尿裤是什么垃圾呀?”分类志愿者耐心地提问。“是其他垃圾!”小朋友回答正确,骄傲地将积分兑换贴贴在胸前。市分类办相关负责人感慨地说:“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垃圾分类,想要主动参与垃圾分类,我们更要扎实工作。”

像这样通过互动贸易市集的形式宣传垃圾分类的活动,今年全市预计举办20场。101日上午,和平区分类办联合分类服务企业在和鸿广场开展了“生活垃圾分类大集”活动。和平区分类办和各家分类企业不但提供垃圾分类咨询、绿色账户注册和积分兑换等服务,还精心准备了“垃圾你来分”有奖问答和垃圾分类文艺节目专场展演等活动,让来逛集市的市民“寓教于乐”。

厨余垃圾不混投宣传成效看得见

“十一”期间,铁西区分类服务企业在辖区内示范小区开展了六场针对家庭厨余垃圾分类的专项宣传活动,通过与居民面对面交流的方式让居民更直接地掌握了厨余垃圾分类方法。

“您需要把厨余垃圾先倒入绿色的厨余垃圾桶,再把塑料袋扔入其他垃圾桶,用过的塑料袋属于其他垃圾。”赵大姐从事督导员的工作已经半年多了,每次有居民前来投放垃圾,她都会耐心指导。铁西区分类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六场针对厨余垃圾分类的专项宣传活动共计为居民兑换礼品1721份,现场收集厨余垃圾1766.7公斤。

假期里,大东区分类办在高教社区沈大小区开展“厨余垃圾不混投”主题宣传活动,为小区居民悉心讲解厨余垃圾不混投的目的,以及常见的厨余垃圾分类知识。大东区分类办工作人员说:“通过我们进小区宣传,居民的分类习惯正发生着改变。”

户外分类大讲堂倡导绿色新理念

“十一”期间,于洪区分类办在丁香湖公园开展“十一秋天在哪里,垃圾分类告诉你”户外分类大讲堂宣传活动,在市民亲近自然的时候,向市民宣传垃圾分类。分类宣讲员现场详细分享绿色账户注册方法、市民如何开展四分类工作及新出台的《沈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倡导大家养成“家里分好类,出门拎下楼,定点精准投”的分类习惯。

101日,沈北新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相关负责人与分类服务企业负责人来到正良街道华强城二期园区调研园区内垃圾分类工作推进情况。大家详细了解了智能分类环保屋及智能回收设备的使用方法以及当前园区内垃圾分类投放情况等,与大家共同探讨存在的难点、阻点的破解以及下一步的工作计划。

102日,大东区分类办在二台子街道前进公园采取多种形式巩固垃圾分类实效。太极剑、民族舞蹈……这些文娱形式将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巧妙融入其中,引导居民真正从内心接受分类。

“有奖兑换”到家门浓浓爱意满社区

105日,皇姑区分类服务企业在泰山小区开展“有害换有爱”有奖兑换活动。活动中,工作人员为居民普及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几类有害垃圾,如:过期药品、废旧灯管、硒鼓、锂电池等。“得知小区会开展有害垃圾兑换活动后,我在家里打扫卫生的时候都会把一些过期药、换下的灯管、蟑螂药瓶整理出来。”居民沈女士对记者说。

“十一”期间,皇姑区分类办在泰山小区、金川江小区、塔湾欣城二期小区均开展了“有害换有爱”活动。

“烟火气”遇上“新时尚”分类宣传进美食街

106日,苏家屯区垃圾分类工作者在民主街道小清华幼儿园附近商铺进行宣传,呼吁大家支持参与垃圾分类工作,并详细地讲解了垃圾分类的意义及怎样进行垃圾分类。

“十一”期间,浑南区分类办开展“七嘴八舌话分类”走进美食街区活动。位于浑南区全运路上的这条美食街环境优美,大量餐饮企业集中入驻。通过这次活动的开展,区分类办一方面进一步对商户进行了分类知识尤其是厨余垃圾分类的宣传,同时,也倾听了商户在分类中遇到的问题和难点。

垃圾分类开直播各地网友出主意

“十一”期间,沈阳市生活垃圾分类抖音直播走进沈河区,直播地点选在沈阳故宫,除了由浅入深地为屏幕前的观众解答生活中常见的垃圾分类难题,沈河区分类办相关负责人更是将沈河区今年的分类工作向现场市民“交了底”。在随机采访中,来自湖南的游客由衷地说:“这是我第二次来沈阳了,明显感觉沈阳的环境更干净更美丽了。垃圾分类是个长期的工作,一定要多多宣传,让更多的人参与分类,让沈阳的市容更加靓丽。”沈阳晚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简丹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