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沈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沈阳市园林局】官方网站!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垃圾分类

沈北新区:垃圾分类智能化百姓宜居得实惠

发布时间 | 2022-09-23 责任编辑 | 周旭 来源 | 沈阳日报

沈北新区有这样一些小区,虽然不摆放传统的垃圾桶,却看不到任何垃圾。原来,这些小区为了推进垃圾分类,设置了生活垃圾的分类智能箱和回收智能箱,不仅美化了环境,还实现了垃圾的合理回收再利用。垃圾分类智能化,让沈北新区的居住环境发生了不小的变化。

智能垃圾箱杜绝不文明拾荒

走进位于沈北新区的华强城小区,第一个感触就是干净整洁。和其他小区相比,这里最大的不同就在于,转遍所有角落,也没有发现一个传统的垃圾桶。那么,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都去哪里了呢?只见一位居民在单元门口的垃圾智能厨余分类箱前进行扫码操作后,就完成了垃圾的分类投递。“每天我都会使用这个智能垃圾箱,注册和操作都很简单,只需要在家里分好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就行,特别方便。”居民刘女士说。

作为沈北新区推进垃圾分类的试点小区,华强城小区几乎每栋居民楼单元门前都设有四栏式智能垃圾箱,并关联着垃圾分类大数据平台,居民投放垃圾的情况都可在平台上追溯,有据可查。除了设置合理、操作简单,智能垃圾箱更使得小区环境大幅提升,几乎看不到垃圾,也闻不到任何异味。

封闭的智能垃圾箱不仅阻隔了异味和蚊虫,还杜绝了不文明拾荒的现象。据悉,华强城小区目前已经完成了95%以上的垃圾分类回收智能程序注册率,大多数居民已经基本养成了分类投放的习惯。

这只是沈北新区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一个缩影。目前,全区已有50余个试点小区配备了智能垃圾箱。随着宣传的推进,主动分类投放的居民越来越多,进一步推动了垃圾分类工作的顺利开展。

回收能得实惠智能分类受欢迎

“平时收快递的纸壳我都不扔了,用回收得来的积分换点酱油醋之类的生活用品,既环保又方便。”居民刘女士表示。

居民将分好的回收物按照不同类别投入智能分类环保小屋,扫码后智能设备称重并奖励给用户相应的环保积分,用于兑换生活用品。智能分类环保小屋的入驻让人们感受到垃圾分类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好处,因此受到华强城小区居民的欢迎。

不仅如此,沈北新区还根据小区实际情况,积极开展“有害换有爱”“积分兑换”“七嘴八舌话分类”“英雄城市——分类争锋”等主题活动,并在社区和物业的共同推动下,有序开展“21天生活垃圾分类打卡”活动。丰富多彩的垃圾分类主题活动,在一定程度上促使居民们建立起分类回收的好习惯。

109个小区将试点垃圾分类智能化

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环境改善,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沈北新区始终高度重视垃圾分类工作,充分结合区域实际情况,打造独具特色的“沈北模式”。

下一步,沈北新区将在109个试点小区全面入驻智能化垃圾分类回收箱,加强“点对点”互动宣传,提升市民自觉性,共同维护辖区市容环境。未来,沈北新区将把智能化垃圾分类设备覆盖到全体小区,让居民们都能感受到垃圾分类带来的变化,不断提升居民的幸福感。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李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