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沈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沈阳市园林局】官方网站!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垃圾分类

沈阳市首场“垃圾分类大集”接地气、有人气

发布时间 | 2022-07-27 责任编辑 | 周旭 来源 | 沈阳晚报

7月26日,正值二伏第一天,大东区时代广场西南角动感的音乐,歌舞表演,萨克斯风演奏,异常热闹——大东区“垃圾分类大集”在此举行。这场由沈阳市分类办和大东区分类办共同主办的“垃圾分类大集”是沈阳市“垃圾分类大集”活动的第一站,随后该活动将在全市九区陆续开展,全年将举办20场。通过轻松的互动贸易集市的形式宣传分类,提高市民垃圾分类的意识,使其主动参与垃圾分类,为分类工作的深入开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和保障。

消暑纳凉 分类知识集中学

分类大集分成几个活动区域,正前方为露天电影院,屏幕前摆放好五六十张凳子供市民观影之用;右侧为有害垃圾集中兑换区、以物易物的“不浪费”集市;左侧是大东区各分类企业宣传、展示咨询和垃圾分类绿色账户注册、积分兑换区;对面则是垃圾分类互动游戏区,“垃圾你来分有奖问答”“分类大转盘”“保龄球”等一系列游戏引人驻足。不少市民都是“有备而来”,“昨天看了分类大集的预告,正好吃完饭过来看场电影,顺便把家里过期的药拿来换点啥。”徐阿姨左手拎着装药的塑料袋,右手摇着扇子在市集内溜达。游戏区人气最高,市民通过参与游戏并答题正确就可以获得礼品兑换贴,根据兑换贴数量获得相应礼品。幼儿园大班的小朋友李雨珊和她的小伙伴共同努力兑换到了喜欢的分类飞行棋。“这些题都太简单了,我们幼儿园老师都教过了,我都能记住。”李雨珊自豪地说。“保龄球”游戏前排起了长队,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游戏道具都是我们用可回收物制作的,所有参与游戏的市民都会获得分类垃圾桶。”

循环利用 “不浪费”集市引追捧

在“不浪费”集市前,市民将家中闲置物品相互交换或捐赠。抱着一袋子毛绒玩具的李女士是个娃娃机爱好者,她对记者说:“我有不少从娃娃机里抓到的玩具,堆在家里占地方,扔掉又觉得很可惜,如果能够在这里进行二手交换,既不浪费也不会产生新的垃圾。”二手交换区还受到小朋友的欢迎,他们可以在这里交换到自己没玩过的玩具、没看过的绘本等。小女孩在妈妈的陪同下,用玩具兔子换得一本绘本,开心地拽着妈妈去观影区等待电影播放。

据统计,活动当晚约有三千余市民参与活动,现场注册“绿色账户”近千人。本次活动践行了“两邻”理念,提升了市民垃圾分类、资源再利用的低碳生活意识,倡导了绿色环保的生活理念。

沈阳晚报、沈报全媒体记者 简丹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