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沈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沈阳市园林局】官方网站!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市容亮化

南京桥亮化实现平日和节日模式相结合

采用智能化控制系统更节能高效

发布时间 | 2024-03-22 责任编辑 | 梁园园 来源 | 沈阳日报

3月21日,随着南京桥亮化工程调试完成,高低错落的灯光令提篮造型的桥身线条优雅毕现,焕发出炫目光彩,与疾驰的车流相映成趣,绘就出一幅动静交替的迷人画卷。

3月21日傍晚,南京桥下,天青色的涂装呈现出淡雅别致的桥梁本色。随着天色暗淡灯光点亮,眼前立刻变得炫目璀璨,象征着四季更迭的绿、红、黄、白四色灯光变换交融于桥拱和吊索之上,引得过往市民驻足观看。

“灯光让整座桥梁看起来更好看了,感觉一下子到了国际化大都市。”靳女士家住长白岛,每天上下班都要经过南京桥。她说,南京桥改建后宽敞又漂亮,经过时都要多看上一会儿,拍照分享给朋友们,感觉沈阳的颜值变高了。

改建后的南京桥,机动车道由双向6车道升级为双向10车道,南堤路节点实现全苜蓿叶互通,解决了拥堵瓶颈,首次实现浑河两岸立交全互通。南京桥此次还新建了两条独立净宽6米的慢行桥,不仅实现跨越浑河快慢分离,更与南京街和浑河两岸滨水慢道衔接,方便两岸市民骑行、漫步,惬意享受浑河两岸美景,最大程度地实现“景观”与“观景”的双重价值。

在浑河两岸,健身爱好者和骑行人来来往往,慢行桥在黄、白两色的LED洗墙灯和LED柔性灯带的勾勒下变得恬淡温馨,波光粼粼的河面上倒映出五彩斑斓的霓虹,一座流光溢彩的提篮拱桥飞架于浑河两岸。

65岁的市民李健信步桥边,“每天晚上都要出来走走,边锻炼边欣赏夜景,沈阳现在是越建越美,咱老百姓的日子也是越过越好了!”

据介绍,南京桥采用暖黄光主色调,采用明暗对比、色彩对比、渐变对比的照明手法,利用空间的变化,用桥体特征完美表达“蓄势绽放”的寓意。在灯具选择上,桥体吊索部位采用了节能高效的LED全彩5W点光源,通过逐点控制的方式,节能高效地实现效果表达。

为实现节能环保,亮化灯具采用LED等新型节能光源,既能提高灯光夜景的技术水平和科技含量,还能达到经济环保的要求。同时,采用智能化控制系统可实现平日模式与节日模式相结合的方式,对于节假日、不同季节,采取弹性控制,节能达25%以上。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主任记者 于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