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沈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 沈阳市园林局】官方网站!
无障碍辅助浏览工具条 |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市容亮化

越夜越美丽 国庆长假 沈城迎来“灯光秀”

发布时间 | 2022-09-29 责任编辑 | 周旭 来源 | 沈阳晚报

国庆长假即将来临,从身披金光到灯火璀璨,沈阳的夜景更美了:浑河两岸繁花似锦,风格迥异的建筑群矗立河岸两侧,一座座摩天大楼高耸入云,大沈阳的繁华尽收眼底……与此同时,以繁华的闹市区为中心,桥梁、道路恰似纽带,星星点点的万家灯火作为城市夜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着实美丽又迷人。夜色中的沈阳,这是一座充满活力的城市,夜景璀璨的城市。9月28日,沈阳晚报、沈报全媒体记者经过采访,将“璀璨沈阳”夜景观的台前幕后一一为您呈现:

中街商圈 充满人间烟火气

刚过去的中秋小长假,中街商圈再次成为沈阳人微信朋友圈的网红打卡地:每当夕阳落下,夜幕降临,中街商圈愈发热闹,游客、市民涌向商圈的大街小巷,感受弥漫着的浓浓人间烟火气。9月27日晚,记者走进中街商圈,感受其越夜越美丽的魅力。

记者从地铁1号线中街站下车,还未出站,已明显感到人流量多了不少。三五成群的年轻男女、相依相偎的小情侣、互挽手臂的闺蜜,挤满了出站口。此时时间指向19时,中街商圈开起变得热闹起来。“中秋节那晚,我们商家的生意可好了,期盼国庆长假的到来!”一家临街商铺老板告诉记者。

采访中记者观察到,在“中街冰点城”门口,不少年轻人正在拍照打卡。“你身子稍微侧一些,脸部冲我这边再来一点……”帅气的王子涵正在给热恋的女友拍照,两个人充满青春气息的语言和举动,令周围人羡慕不已。

“沈阳的夜景真美,活力四射,每一处都是风景,我们做了很多关于夜景打卡点的攻略,准备一一去实地打卡。”一对闺蜜一面展示手机备忘录,一面向记者介绍。记者留意到,她们的夜景打卡点从浑南区一直延续到沈北新区。

“每天晚上吃完饭,我和爱人有出来散步的习惯,以前路上只有照明路灯,现在道路两侧新增了绚丽的灯光,一路都是夜景,都是打卡地!”市民王女士兴奋地说。

浑河沿岸 三座桥的夜景美不胜收

与拥有浓郁商业氛围的中街商圈夜景相比,作为沈阳母亲河的浑河,夜幕降临后其两岸的夜景更是美不胜收。记者沿浑河从上游看到下游,三座桥的夜景,更是成为沈城市民夜色中的必去打卡地。

富民桥: 桥上的拉索、主塔,桥墩染色投光,统一控制。拉索中间增加光束灯。引桥公共空间的旋转楼梯增加功能性照明,保证夜间活动的安全性。双塔宛如一双有力的巨手,托起沈阳美好的明天。

浑河桥: 桥身立面安装光束灯以及数控切割图案灯,演绎模式下与两岸互动,演绎一场灯光秀 ;桥身立面顶部加导光板,护栏顶部增加线条灯,形成一条城市纽带,成为一条连接着浑河南岸北岸的时空光脉。

三好桥: 记者留意到,桥上的钢拱塔拉索、主体、主桥墩染色投光,统一控制。临浑河下的桥洞空间,图案灯点缀,增加趣味性。引桥公共空间的人行楼梯增加功能性照明,保证夜间活动的安全性。凸显桥梁自身建筑特色百合花瓣造型,又被称为在浑河上展翼的“蝴蝶翅膀”,三好桥,将成为沈阳市的又一标志性夜景地标建筑。

记者探秘 璀璨夜景背后的故事

9月28日,市城管执法局相关部门负责人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介绍,国庆节即将来临,按照市政府相关工作部署,景观照明建设管理工作,始终坚持立高标准建、精细化管、下心思维护主人翁责任意识,加强夜查维护,及时处置修复各类故障问题,做到应亮尽亮,营造浓厚节日氛围,不断提升百姓幸福感、获得感。

沈阳是东北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商贸中心。按照市委、市政府“璀璨沈阳”夜景观建设工作部署,市城管执法局本着高标准规划设计、高水平建设管理、环保低碳理念指导思想,聘请国内一流团队,组织实施了《沈阳市景观照明总体规划(2022-2026)—基于“双碳”战略及适度照明下的夜景体系打造》编制工作。拟定了 “魅力之都、璀璨沈阳” 规划主题,形成了“一心一廊一带、三环四脉七川、两极十核百点”灯光布局。

各地区围绕核心地带及属地重点区域,先后投资建设了以茂业大厦、新华科技、沈阳天地、沈水湾滨河公园、1905广场等44个项目近百处景观亮化点位,城市夜景实现提档升级,使沈阳市夜景观建设从规模和标准和景观效果,进入全国一流水平行列,央视《东方时空》栏目及省、市多家主流媒体予以报道。此外,还开展了“沈阳最美十大夜景”市民评选活动,盛京大剧院、沈阳天地、1905广场、云飏阁等脱颖入围,成为夜游重要观赏点、网红关注打卡地。

2022年,各地区依托属地标志性建筑、公园、绿地、水系,持续推进璀璨沈阳建设,铁西区劳动公园、沈北新区锡伯族广场灯光秀,浑南区、于洪区口袋公园等景观照明已相继建设完成。市里实施了浑河桥、三好桥、富民桥景观照明建设提升,采用低碳环保节能新型材料,强化亮点设计,运用动感光束灯,实现了浑河桥与五爱立交浑然一体,富民桥和三好桥色彩纷呈的不同夜景特色。与五里河公园、沈水湾公园沿岸亮化设施及浑河夜航游艇契合呼应,丰富了市民夜游沿岸视野,进一步强化了核心区域景观照明效果提升。

沈阳晚报、沈报全媒体主任记者 唐葵阳